祭-谁的青春不迷茫

书-谁的青春不迷茫

看谁的青春不迷茫的时候,还在高二,对于这种青春励志的书籍来说,最需要它的人群就是像那时候的我那样的每天为所谓的未来忙碌,却思想空洞,缺失精神信仰的青年。的确是青年人最容易在生活的杂味中迷失了自己。小孩子不需要考虑的太多,成年人早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天为人处世的方法,即使没那么正确吗,也一定陪伴他到坟墓。而高中,我们恰恰缺少这些。

这样的书籍,在特定的时间内,你会特别需要它,因为黑暗的生活,需要点光亮指亮方向。但是有意思的是,也许某一天,你就不再需要这本书,准确得说是不再需要这本书传递出来的意志、思想、精神。有一段时间内,我把他奉为真理,去刻意的模仿书中刘同描述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也会去背其中的句子,骄傲地放在我的作文中作为关键的引用。那时候,中午唯一的事情就是躲着老师,侧着身子,在床上,把书放到一边,静静的品读。

我的一些想法,大概都是在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他描述了一个被困在农村,困在高中从未见到过的世界。自然而然我会把他的一些话,奉为真理,而自然而然他描述的生活,也就成了我所向往的。

一个人,十年会有多少变化。刘同用纸和笔讲述了十年的辛酸苦辣。身边的人,来来往往,环境也在不断的变化,自己的性格,想法也在捉摸不透的悄然转化。十年,一直都在变化。当十年之后,他再去回首的时候,他的故事一直都没有断。后来我试着用他的方法记录自己的生活,结果如何,谁知道呢。

这是三年后,谁的青春不迷茫给我留下的最多的记忆。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

在电影院,电影放映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在祈祷赶紧结束,即使知道电影的准确时长,在这之前,我就把结局猜的差不多了。我恨不得现在就起身离开,还是被同伴拉了回来。

对电影,是略感失望的。

书里描述的是琐碎的生活小事,最后堆砌成了一种思想。我实在没有奢求一个故事能够多么完美的展示。可以说,在看电影之前,我就做好了失望的准备,但即使如此它还和我想象的表达形式差的太大。我想象中的电影依托的载体,至少应该是大学,而电影的通篇的讲述,是建立在高中之上。如果抛开电影的名字,仅就电影而言,它和普通的高考题材的电影没有什么不同,也许确实没有关注那么爱情,少了一点奋斗,多了一点理想。但是抛开了我理解的那本书。也许在讲迷茫,但传达出的迷茫还没有让观者深入到骨髓。

在刘同的书里,十年是变化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故事的结果。电影看似完美的结局,实则伤害了每一个读者的心。

从书的结构来讲,刘同虽然讲述了十年的变化,但是着实是偏现在变化成了什么的样子,对于过往更多是加以描述,其思想的表达相对较少,在讲到他现在的生活状态的时候,从一言一行的刻画中,透露了很多他一个三十而立的成年人的独特思想。


小插曲

因为这本书,这本电影,我和一个女生偶遇,可能,我开始喜欢一个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庆瑞阅读 1,239评论 0 2
  • 生成网页工具 strikingly 增长常用工具箱 Google Analytics Mixpanel KissM...
    陈靓阅读 173评论 0 0
  • “快件已从上海发出。” 不自信先生一遍又一遍的刷新着物流信息。不自信先生多么希望这份七夕礼物马上就能出现在不要脸小...
    植草人阅读 392评论 6 7
  • 海风吹来柔和的曲线 野猫闪躲海浪的亲近 收起湿漉漉的脚掌 孩童们扑向浪花寻觅夏意 海欧来回穿过云朵嬉戏 我爱这夏天...
    张新怡阅读 23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