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梦想已成真,下一个10年我会是这样

01

我躺在沙发上,仰望着天花板,微风从阳台的窗户吹进来,温和又凉爽,我转头望向窗外,望着楼顶,望着蓝天白云,心绪也随之飘远。

曾经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儿,可以装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可以为我遮风挡雨,可以为我增加安全感。

房间要有独立的书房,有属于我一个人独处的空间,可以让我不受打扰地阅读、思考和发呆;要有一张大大的床,让我可以“大”字形躺在床上自由感受身心的舒展;要住在高层,要有大大的窗,抬头就可以看见天,看见云,看尽四季里天空的美。

现在的我,真实地置身在梦想中,心中却没有了当初梦想时的兴奋,感觉似乎也不过如此。

02

在毕业工作后,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旅行,那时的我就在想:“有一天,我想带我的父母也体验一下飞机,有一天,我想也带他们看看我看过的风景。”

结婚的时候,父母从S省到公婆居住的G省,那是他们第一次坐飞机,我内心喜悦,感觉自己曾经小小的愿望实现了。今年5月,突破父母设下的重重阻碍,终于带他们去了北京旅行,实现了带父母出去走走的梦想。

我躺在沙发上,回想着曾经那些带给我满满动力的小小梦想。看着窗外偶尔飞过的小鸟,我觉得它们就像曾经的我,有想飞去的地方。而现在的我,有些迷茫,没有动力,也没有方向……

03

我觉察这一阵子的我好像突然对生活失去了兴趣,没有了特别特别想做的事,没有了特别特别想吃的东西,没有了特别特别要买的物件,也没有了特别特别想去的地方……没有了特别强烈想要实现的愿望,也没有了努力向前的动力。

我感觉我不开心,明明我比以前的存款更多了,但是我不开心。有房有车了,也不能让我因此感到“好开心”。我现在辞职了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我并不开心。

我为什么不开心?这些东西不都是我以前特别想要的吗?是的,只是这好像已经不是现在的我最想要的了。

内心的焦虑催促我不能在原地踏步,要向前奔跑,可是我到底要跑去哪里?现在的我想要的是什么?下一个10年我想要活成什么样子?如果人生只剩一年,眼下有什么是我特别特别想做的?

  • 健康有型的肉体。
  • 独立自主的能力。
  • 体验孕育的过程。

04

这一生我想要活成一个健康有型、独立自主的女人。相比物质加身带来的安全感,现在的我更渴望一个自带光芒的自己。

人生榜样——王潇

第一、健康有型

【我的定义】身心健康,肉体有型。
【我的目标及目标实现后具体的感知证据】①体重100斤 → ②体脂率<17% → ③保持10年+

【实现途径】养成坚持运动、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的习惯,保持阅读、写作、独处的习惯,让身心都健康:

  • 运动:①早起健走,②健身房力量
  • 饮食:③饮食节制,④18:00后不食
  • 作息:⑤20:00关机,⑥睡前阅读
  • ⑦保持阅读、写作、总结、独处的习惯

坚持运动的习惯。运动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活力;运动习惯的养成同时也是增强意志力的过程;适量的运动可以为我们白天的工作学习提供能量;运动还是我独处的一种方式;同时,运动是让自己变好看的必经之路。

健康饮食的习惯。这一直是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提升方向。在饮食上探索到那条清爽、愉悦的均衡饮食之路:每次吃完之后不是感觉撑,而是感觉不饿、轻松、身心舒服。学着改变旧观念,不因怕浪费而多吃,不因好吃而多吃,要吃得新鲜,吃得精良,吃得有质量。而记录饮食,可以帮助我对自己的饮食习惯和观念更好地自检和自我觉察。

早睡早起的习惯。作息上,20:00关机,远离手机和网络才能让自己多一些专注的时间和空间,才能睡前读两页书,才能做到早睡,也能早起,还能更好地保护皮肤。

保持独处的习惯。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或运动、或阅读、或写写日记,拥有一个人独处,一个人思考的时间和空间。一天24小时除去睡眠,我希望完全留给自己的时间,每天至少有1小时,无论我是否工作、是否结婚和生子。

人生榜样——王潇

第二、独立自主

【我的定义】经济独立,选择自主。
【我的目标及目标实现后具体的感知证据】①始终保持经济独立,月入3K+ → ②日复一日不断修炼,终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月薪1W+ → ③具备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潜能兑换价值,为自己提供生活保障的能力,年薪20W+ → ④去做,尽可能人生体验最大化。

【实现途径】开源、节流、风控、投资。

  • 多渠道开源:咨询、写作、理财等,充分发挥和挖掘自己的天赋、激情、技能和潜能。
  • 节流:衣食住行,过精简的品质生活。
  • 风控:从2019年开启家庭保险计划。
  • 投资多元:在留出足够的家庭紧急备用金的前提下,房产、股票、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基金定投、合作自己P2P等,多个篮子投资,且量力而行。除此之外还有最大的一项投资就是投资自己,get多项技能,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费用投资在自己的成长和旅行上。

第三、体验孕育的过程

人生分阶段,阶段有重点。对于现阶段的我,孕育成为了一个我好奇又期待的体验。

小时候,努力学习最大的动力是不辜负父母的期待。长大后,我学习为自己活,努力实现愿望清单上写下的一个个小梦想是我的动力。如今,我暂时进入了舒适区,我清晰地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的人生需要一些改变,我的生命需要一些新的变化,我需要新的动力源——孕育一个新生命,和TA一起成长、经历、体验人生。

这,是现阶段我最想做的事。

【我的目标及目标实现后具体的感知证据】①孕期坚持运动、规律作息,②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③孕期体重增长≤20斤

【实现途径】

  • 坚持运动、规律作息:早起健走每月20天;健身房力量每月12天;20:00关机每月20天,保持睡前阅读的习惯。
  • 养成健康饮食的习惯:饮食节制每月20天;18:00后不食每月20天。
  • 孕前体重105斤,孕期体重控制在≤125斤,持续做好每日的体重记录。
  • 以上所有数据在HABIT TRACKER上记录,在每月总结中展示并总结。
下一个10年梦想板(2018-2027)

最终,活出一个这样的人生:

  • 坚持早起健走,定期健身运动,饮食节制,早睡早起,保持着独处的习惯。
  • 始终经济独立,充分发挥着自身优势和潜能,投入时间和精力不断练习,终成为了某个领域的专家。
  • 生活中,每年体检,定期旅行,每年都留出投资自己的预算(get技能:游泳、开车、画画、英语、做饭)。不断学习成长,过精简的品质生活,拥有幸福的三口之家,也拥有相伴人生的闺蜜。
  • 这一生,尽可能人生体验最大化,按自己的意愿过了一生。
来自潇洒姐微博

05

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时间的长河会一直往前流,不停止,不等待。而在时间长河中向前的我,想告诉自己:

一、行动上,要有目标

在《生涯咨询与辅导》中,金树人老师说:人为自己设定目标,带出希望。所有的行为将凝聚在这个希望的周围,活出意义来。

二、心态上,切莫求快

正如李欣频老师说的,我们想要很快完成一件事情,找到一个快速的方法,其实这就是一个带着焦虑频率的,想要赶快、冲快、抢先的木马程序。人生刚好相反,人生是慢慢体验的,你越想加速,课题就来得越大。

是的,欲速则不达。我们的很多问题往往就是“快速”所产生出来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学着放慢,然后移除自己的焦虑,恢复平静,才能更好地向前。

三、沉下心,投入时间,深耕细作

在一次直播中,彭小六说:学专业,重要的是不停地去理解、做实验和做实践。任何一个专业变成技能,变成安身立命的本事,都需要你花3-4年的时间,花很多的心血才能够有所成。如果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能够把一个专业学会,这个专业有什么价值呢?不要求快,不要求速成,一切速成的东西都是没有价值的,都是很快就会消散的,都是很快就会贬值的。一切追求速度都是太着急,都是焦虑,它是不会有好的果子出来的。

想要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沉下心,投入时间和精力,不断实践,每天累计,相信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相信时间看得见。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有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

06

PLAN:现阶段的行动计划

①早起健走:每周5天,每月20天
②健身房力量:每周3天,每月12天
③饮食记录:每周7天,每月30天
④20:00关机:每周4天,每月16天

DO:通过 HABIT TRACKER 打卡来自检。


7月已开始行动,坚持整个孕期,在接下来的200多天,期待一个养成了好习惯,内核升级,脱胎换骨的更棒的自己!


饮食、写作、咨询——是重点
像村上春树一样生活,像贾杰老师一样专业,像王潇一样体验人生

人生应该是一场好电影,在这场电影的每个场景里,主人公的行为都应该指向他的未来。by王潇

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有一个相爱的他,相互包容共同成长;有一个调皮可爱的孩子,一起体验人生;有一个原木风、精简、舒适、洋溢着幸福的家。

日常坚持运动,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阅读写作;每月总结、计划;每半年花时间制作一次梦想板;每年定期体检,出门旅行;每年度做好理财规划、保险计划和投资自己的预算;坚持终生学习,敢于走出舒适区,get新技能。

这,就是我理想生活的样子。


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