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阳光也给你好看的蕨类植物,关键还好养!

蕨类只比苔藓植物略高那么一点点的的高等植物。生于植物世界大繁盛的代表时期石炭纪,蕨类随着世代更迭,剩下矮小类型仍在地球上繁衍不息。想想这比人类历史还要古老啊~家里有幸摆上一盆一定倍增时代感,增添原始美!

蕨类植物三大要领:切勿阳光直射暴晒,保持环境湿润,时常给水通风,屡试不爽~~


鹿角蕨

鹿角蕨,水龙骨科鹿角蕨属。最大亮点鹿角蕨是附生蕨类,自然状态下附生在树干或潮湿岩石上。鹿角蕨可不是乖宝宝,在花盆里可坐不住,所以你会看到市面上用松树板、朽木、棕皮做依托悬挂在墙上。

鹿角蕨这个飞檐走壁的绝活可不是随随便便练成的,这本事全靠鹿角蕨个性的叶子。

鹿角蕨两种叶,观赏绿色鹿角是它的孢子叶,而另一种圆盾型包裹在根的周围的是营养叶,新营养叶是绿色,老叶呈棕色。

可别小看营养叶,飞檐走壁绝活就靠它们抓住支撑物练成,而且营养叶具有保护根部与贮蓄水分的作用。

养护小秘诀:浇水方法有别其他蕨类。由于盆栽鹿角蕨的盆面常常被营养叶遮住,因此浇水时水分不易从盆面渗下,容易造成盆土过干,导致植株生长不良。所以盆栽鹿角蕨最好采用浸水的方法来保持土壤湿度,一般每周浸水2次,每次10~15分钟。


波斯顿

波斯顿蕨,肾蕨科肾蕨属。最大亮点当叶子长得茂盛的时候就会垂下来,所以也特别适合像吊兰那样悬挂起来。蕨类植物中少有的垂盆株型。叶片细长,边缘有粗锯齿,波斯顿蕨是肾蕨的变种。切花中原生种肾蕨称为排草用作配叶装饰。因为适应能力强,名声渐渐大过肾蕨,可谓接地气的室内观赏蕨之一。

波士顿蕨还有一个变种是密叶波士顿蕨,叶子显得更茂盛,绿油油一片看着好舒服。

养护小秘诀:波斯顿蕨叶片枯萎变脆怎么回事?

造成波斯顿蕨叶片枯萎变脆的原因可能有:土壤不适、光照过强、浇水不足、施肥过量、修剪不当等。

尽量保证波斯顿蕨养护环境的阴湿,可以放在背阴的地方养护,不要放在阳台窗台等光线明亮处养护,特别是夏季要绝对避免阳光直射,波斯顿蕨要经常喷水保湿。波斯顿蕨喜阴并不代表可以无限制浇水,保证波斯顿蕨基质潮湿就可以了。


阿波银线蕨

阿波银线蕨,凤尾蕨科凤尾蕨属。最大亮点在于叶脉银白色,羽片中央沿主脉两侧长有灰白的色带。远观叶形像恐龙的脚印,观赏价值极高,市面常见,是非常流行的室内观赏蕨类。

养护小秘诀:阿波的叶子发黄蜷缩了怎么回事?

从叶尖开始发黄,但还没全枯萎,捏不碎但看上去没精神,原因光照过度,蕨类不易直射,赶忙放到阴凉散光处。


钮扣蕨

钮扣蕨属于矮小的植株,最大亮点形状像成排的纽扣,喜爱蕨类的初级入门者,不妨从纽扣蕨开始。

钮扣蕨是铁线蕨的一种。有种说法是,钮扣蕨如果叶子茎干是绿色的,那是已经驯化的园艺品种,如果茎干是黑色铁丝状的,那是原生品种,后者更难养一些。话说你有没有发现钮扣蕨修剪时闻到一股奇特的香味?

养护小秘诀:钮扣蕨叶片黯淡无光灰蒙蒙?

曾经手头的钮扣蕨是绿色茎干的,钮扣蕨耐干,喜欢阴冷的环境,不建议放在阳台上接收直接日照。之前放在阳台上,灰蒙蒙的不好看,新发的枝条最尖端的叶子总是不能正常伸展而干枯了。挪到室内,定时浇水,钮扣蕨疯狂地抽芽,新出的枝条叶子更大,更绿,更饱满。


狼尾蕨

狼尾蕨,最大亮点生有灰白毛糙的根状茎很像狼尾巴,也因此得名。狼尾蕨的根状茎生长起来毫无章法纵横延伸,但是狼尾巴上抽出的羽状叶片偏偏细碎柔美,形成鲜明的反差。

狼尾蕨称为植物界中的“忍者”。试想忍者可以通过自己修炼的忍术,与自己周遭的环境合二为一。狼尾蕨与忍者一样,它强悍到能够适应外界变化的环境,能够消除超标有害气体,比如装修后产生的甲醛、电脑显示器和打印机释放的二甲苯与甲苯。

养护小秘诀:狼尾蕨是微景观必选配景植物之一,能够以它弯弯曲曲的狼尾茎做丰富多样的造型,和苔藓几乎是绝配。除了微景观狼尾蕨还有多种形式,一是把狼尾蕨包裹成球形,悬挂起来。另外还可以尝试让它爬在朽木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他轻易说了出口 那些她需要鼓起勇气才能说出的话 配以那些不敢看对方的心跳频率 于是以为 他已经到了一定程度 她...
    荒野女战士阅读 168评论 0 0
  • 有人说旅行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在一个地方呆上一段时间融入当地生活观察当地的人文地理,感受那里一切美好的事物,品尝当...
    忠哥的小窝阅读 50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