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江湖,黑话一定要牢记

一、老板的黑话

表面说的话 实际意思
你来我办公室一下 老子又想到了绝妙的idea
得专注用户体验 界面画的好看点
产品气质不够年轻 饱和度通通调最高
产品气质不够成熟 界面通通做成黑的
产品不够大气 我也不知道哪不好反正就是不好
要精致的感觉 抄苹果
要利用用户的固有习惯 抄同行
要追求流行设计趋势 抄微信/淘宝/滴滴…
你说的这是另一个问题 我说的才是对的
你说的跟我是一个意思 我说的才是对的
我们讨论的是两件事情 我说的才是对的
我们是弹性工作制 加班不给钱
我们是扁平化管理 公司没几个人(或者是开放的办公环境,你的举动都在经理的所见范围之内)
我们会给你很多期权 不会给你很多工资
我们每天都有果盘! 可能是公司唯一的福利了
当务之急是抢占市场 快狂发补贴
快速建立用户群体的壁垒 快拉他们进微信群
要让用户产生自发传播 快让他们转发朋友圈
为了健康发展我们要启动下轮融资 公司没钱了
我们辞退了一些跟不上公司发展的同事 公司没钱了
打补贴战其实不符合我们公司的理念 公司没钱了
我们在寻找合伙人 就差一个程序员了
我们有绝妙的idea 就差一个程序员了
采用了大数据技术 日志没清空过,都攒着呢,有什么用我不知道
采用了云技术 在IDC机房租了几台服务器

二、HR招聘的黑话

表面说的话 实际意思
工资6k - 40k 那就是6k
工资上不封顶 那只是说说而已,没人会给程序员一个月100w薪水。
可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 我们给的工资跟其他公司差不多。
期权激励拿到手软 希望能弥补你看到基本工资后的软肋。
美女如云 我司没有福利,你们员工自己互相给福利吧。
大牛云集 有两个稍微有点经验的程序员。
我们处于创业阶段 一周上六天班。
需要你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需要你自愿加班。
不强制加班 需要你自愿加班。
弹性工作时间 上班不弹,下班弹,而且往后半夜弹。
提供各种福利 每样细说咱就伤感情了。
提供住宿、班车及两餐 每周提供数小时事件与家人团聚。
包三餐 晚上加班。
包三餐带夜宵 加班到天亮。
千亿市场的探索者 目前尚没看清具体市场在哪。
有活力的技术团队 团队平均工作经验小于1年。
扁平化管理 公司还没招到HR。
典型欧美创业工作环境 办公室现处于毛坯房状态。
新技术+新方向+新团队 目前这三样都没有。
直进核心团队 公司尚未设置非核心团队。
全方位成长机会 你又很大机会成为外卖超人。
加入我们,给你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公司规模<10人。
公司计划短期内上市 您也知道计划一般赶不上变化。

三、产品经理的黑话

表面说的话 实际意思
产品设计应该大道至简 复杂的我也不会
用户都应该用完即走 回不回来我不管
这是常规的典型的做法 我抄的微信/淘宝/滴滴…
需求要抓住人性 多放美女照片
得考虑用户的使用场景 加个夜间模式
商业模式要形成闭环 放东西线上卖
要搭建完善的用户运营体系 做个积分商城
要有社交元素促进活跃度 塞一个IM
没有用户是因为没有做好运营 不是我的锅
体验不好是因为技术实现问题 不是我的锅
界面难看是因为设计水平不行 反正都不是我的锅
这个我回去再确认一下 别说了,老子没想到
在吗? 要改需求了
哥哥最近累吗要不要喝奶茶 要改需求了
那个…有句话…不知… 要改需求了
下次肯定不改了 这次先改了再说
你的建议很好我们已经想到了 我擦说得真有道理赶紧提需求
你的建议我们会考虑的 这建议好像有点蠢
你的建议很有启发性 哈哈哈什么玩意儿

四、程序员的黑话

表面说的话 实际意思
你这个需求不清晰 我不想做
目前技术实现不了 我不想做
现在服务器性能跟不上 我不想做
去找老板/项目经理排期吧 我不想做
你怎么老改需求啊 X了个X
你怎么设计的这么复杂啊 X了个X
你怎么就给这么短时间啊 X了个X
在吗? 要延期了
弟弟最近累吗要不要喝奶茶 要延期了
那个…有句话…不知… 要延期了
下次肯定不延期了 这次先应付了再说
你退后点说话 口水别喷到我宝贝键盘上
你别把胸压到桌子上 我宝贝键盘会受不了的
你告诉我输什么我自己来 你别用脏手碰我的宝贝键盘
你怎么还用 Word 啊? Markdown 才是最好的写作工具
你怎么还在用 ThinkPad 啊? Mac 才是最好的电脑
你怎么还在自学Java啊? PHP 才是最好的语言​
卧槽这坨代码烂出翔了 这段看不懂的复杂代码不是我写的
这段代码的内部实现十分复杂 这一坨乱七八糟的代码是我写的


参考原文:http://www.runoob.com/w3cnote/programmer-word-remember-boss-word.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