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词汇书和软件app背单词!

看到太多因为靠背词汇书上的单词而耽误宝贵学习时间的学生,却怎么也叫不醒他们。喜欢背词汇书上的单词,原因非常简单:一、有现成别人总结好的list,有些词汇书做的比较精细,上面有各种衍生词和例句,方便学生拿来就开始背,省去思考的过程。二、背词汇书上的单词容易产生短暂的成就感。一问起今天学了什么,直接可以回答:我今天背了5页/50个单词。

这两种原因的产生都是因为“懒”,也只有懒人才会选择简单粗暴却最终做了无用功的方法。结果就是:单词没有记住,记住了单词在词汇书上的位置!

本人会两门外语,一门是英语一门日语、难免要背大量词汇,尤其是在起初接触的时候,而正是因为英语学习背词汇书走了很长的弯路,大学一开始学日语专业的时候就牢记于心:词汇不是孤立的存在,一定要有上下语境。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明:The ball is great.

请问在这个句子中,ball是什么意思?有同学会说:不就是“球”的意思吗?

no! 只有在给出上下文的时候,这个词的意思才突显出来:1、The ball is great. The music is wonderful. 2 The ball is great. The players are brave. 在这两种语境下,显然意思就不一样了,第一句表示的是“舞会”的意思,根据下位词music可证,而后一句中则表示的是“好球”,因为有players表示“球员”。这个例子是一个活生生的证明,也应该引起反思:我们引以为傲的词汇书真的对于学生来说起到作用了吗?

君不见有很多人因为只会词典中的第一个意思,也只记得这个,导致考试的时候句意理解偏差?

比如plant在考研中间最爱考到的意思并不是“植物”,而是“工厂”的意思。再比如act不止表示“动作”,首字母大写之后表示“法案”。这些均是熟词僻意,而很多同学动不动就开口说:我词汇量有8000。这是一种典型不了解英语词汇也不了解自己的表现。陆老神仙在编写了大辞典之后曾经有记者问过他:您觉得您的词汇量现在能达到多少呢?陆老神仙回答:能够熟练运用的大概有5000词吧。此处请注意定语“熟练运用”!什么叫词汇量?这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甚至是为了将学习“捷径化”的“废概念“。

试问:

一个单词只是认识而不会拼读,这算是词汇量中的一个吗?

认识它的第一个意思而不认识第二个第三个,这又算是词汇量中的一个吗?

回答完这些问题,你就会明白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单词的熟练运用,仅靠词汇书是不可能做到的。

下文是具体的实操手段。

第一点:选材。对于备考的学生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在阅读中间背单词。而前期准备就尤为重要:请不要选择一句话中生词率超过30%的材料!请不要选择一句话中生词率超过30%的材料!请不要选择一句话中生词率超过30%的材料!依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很多学生准备考研,直接拿着考研阅读去背单词,背出了挫败感,因为基础太差导致一个话中50%甚至80%的单词不认识,一小时时间什么都没干,尽是查词翻译句子了。所以选材极其重要!如果基础比较差,那么在备考四级,不仿选择更低一级的阅读材料(书虫系列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在备考六级,不仿选择四级真题,依此类推。如果基础不错,在备考四级中发现真题阅读一个句子的大部分(70%)的单词都认识,就可以直接选择四级真题阅读作为背单词的素材。个人最推荐:阅读真题的选项(注意!不是原文),因为选项和原文之间的关系基本是同意替换关系,也就是说选项是把原文进行了改写,非常有价值。比如六级中的阅读选项里面简直是超棒的词汇库。

拿 2010年12月真题试举例示范:

54. Why are American scholars worried about education today?

[A] The STEM subjects are too challenging for students to learn.

[B] Some Asian countries have overtaken America in basic sciences.

[C] America is lagging behind in the STEM disciplines.

[D] There are not enough scholars in humanistic studies.

几乎每个选项都暗藏玄机,选项a中too+形容词+to 表示“太。。。。而不能。。。”; 选项b中have overtaken sb. in sth. 表示“在某方面超过某人”;选项c有一个极容易被忽视用法的词组 lag behind in 表示“在某方面落后/拉后腿”。这只是我随意找到的一个题目里面就有这么多可以积累的词汇点,结合这些词组再把选项逐一翻译出来,不比抱着词汇书背单词要有效率多了!

第二点:查词。当遇到一个句子中有生词的时候,最先要做的事情不是拿起手机或者词典输入查询,而是先“猜”,如果本句给不出线索,可以看上下句。历经这样的过程,再去字典中验证,一来加深记忆,二来养成好习惯,因为考试的时候你是不可能借助任何工具的。

第三点:笔记。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见过太多学不好也不会学的学生,看他们的笔记,无一不是一团乱麻,根本没有起到笔记的作用。真正的笔记一定要有:总结区。什么是总结区?请在做笔记的时候将笔记本分成两个部分,左边四分之上,右边占四分之一,左边记笔记,右边做补充或者做总结。比如当你在左边记下一个单词的时候,再遇到它的另外用法(包括词性变化、衍生词、常见词组)就可以在右边直接补充出来。此处说明一下:本人不推崇电子笔记!手工记笔记的好处在于:记笔记的同时本身就在加深记忆,这和复制粘贴的电子笔记有着本质区别。另外,时间允许的话,请标注上音标并且跟读它的正确读音,这将对你的听力和口语有好处,只是认识一个单词却不会它的正确读法本身就是一种浪费:你明明付出了时间却没有真正认识它。

第四点:回顾。一个单词至少要和它见9面才算记住,9面不是一天一个单词写9遍,而是每天见面重复9次。重复是最好的老师,没有任何人在记单词的时候是过目不忘一遍就能记住的。

第五点:检验。检验的方法是多样的:一、可以隔一段时间重新读这篇文章来检验,二、可以用背单词软件来检验背的成果(强调:这些软件不是用来初识单词的,而是检查记忆效果的。)三、在听力中检验,这种方法能让你迅速感知自己因为读音不对而听不出很多常见词。

以上是我个人认为有效并且自己实证的方法,我在接触日语两年之后通过了日语一级就得益于背英文单词的经验。学习语言不难,难的是“耐心”,学生往往考前开始着急,发现单词不认识只好背词汇书,越背越不认识挫败感越强,如果真想要把英语学好,功夫都在平时,抱着“有用才学””考试再学”的想法注定不能掌握这门语言。

补充:

比如基础ok 备考托福或者gre的学生,想让背单词软件成为学习的辅助手段,这种其实算是已经自有方法论的人,而我的回答是给那些小白以及想要投机学英语的学生。

不过我想重申一下前提:背单词是为了单词的熟练运用。

在我眼中,背单词不是混个眼熟这么简单,因为你已经决心背就需要费时间,刷软件也好单词书也好,费了时间却无法真正用起来,这样不是白白“相爱”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