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向外求》

弘一法师说:“势可为恶而不为即是善,力可行善而不行即是恶。”天下可爱的人,都是可怜人;天下可恶的人,都是可惜人,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更有怜悯之处。

今得闻一学佛之师兄为生活琐事而烦恼,我想奉劝一句,莫向外求。

迦叶佛说:“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实我意,是诸佛教,佛教与佛有区别,佛是一种凝聚力,佛法无边。佛是一种学问。看弥勒佛也不错,善哉复善哉,无顾亦无灾,肚大能容,物囊宽不聚财,凡尘红滚滚,智网暗恢恢,笑看人间事,眼唇都不开。明人无须言,迷人说不明,言词少则贵,一笑天下平。以静制动,动则一无是处,处处无事处处事。心灵物也,心性不异,即性即心,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高深莫测。天上的鸟,水里的鱼,高可射,低可钓,万丈深渊终有底,只有人心不可量。

寺庙里,出门时,大门上的`莫向外求,

莫向外求理解是:专修佛法,不向外道去“求”。

人的福德固然有前世的因果注定,但后天的积福才是更重要的,若多行善,少作恶,原本福薄的人就可以广种福田,让自己和家人有更多的福报。

“福田”是一个很好的比喻,当你得到一块贫瘠的田地,只要努力“施肥”,也就是断恶行善,这块地就一定能成为沃土,长出丰硕的果实。

我们平时都是向外追求攀缘,认为外在有我所需要的。佛教告诉我们,从生命的源头上来说,一切都是本来具足的,本来就圆满的,无须向外追求,自心中本来就具足一切法。

莫向外求,反求诸己,是灵修或修佛之道。

镜子的作用是什么,是照自己的。所以,莫向外求,意思就是不用去寻求外力的帮助,如同照镜子一样,去探寻自己就够了,即去除我执。

吃斋时,餐牌上写的一样:生命如此短暂,有所营谋,必有所烦恼;有所执著,必有所束缚;有所得,必有所失。

莫向外求,反求诸己,不执著,不期待,便可以看破滚滚红尘了,也就释然。

真心本性就是佛,不是说要抛弃自己,去找一个佛出来。心外无佛。佛就是自己之觉悟心,清净觉悟心。修行就是把握自己的心,控制自己的妄心。

有那么一段话:“精神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骗你的人永远比爱你的人会说,最近看到一段话觉得很有道理,现在来分享给大家,让你分清谁才是你深交的朋友,半身已过,走走停停,谁行谁不行,患难见真情,是蛇一身冷,是鱼一身腥,水深静无声,失利人无踪,蝙蝠再飞不是鸟,新鞋再好不跟脚,谁解你撕心裂肺?谁懂你生活百味?人生难测如棋局,子落棋盘棋不悔,对你好的人一辈子都别忘,拿你当傻子的人一辈子都别交,记住清晨的粥比深夜的酒好喝,骗你的人比爱你的人会说,你拆我的台我装不知道这是聪明人,你捧我的场,我捧你的场,这是好朋友,经常批评你又肯来帮你这是贵人,帮他百次不记恩,半次没帮就记恨,这是小人。做人要有好的心态很重要,懂得感恩才有一切……

有一样东西比能力重要,那就是人品!总有一些瞬间让你突然就死了心,总有一些态度让你突然就伤了心,总有一些语气,让你突然就酸了心,总有一些行为,让你突然就寒了心,总有一些事情,在你不经意中就看清了人,看透了心。”

自伞自度,自性自度,求人不如求己。

某人在屋檐下躲雨,看见观音菩萨正撑伞走过。

观音说:“我走在雨里,你躲在屋檐下,屋檐下没有雨,你又何须我度你呢?”

这人听到观音菩萨这样说,立刻走出屋檐下,站在雨中:“现在我也在雨中了,菩萨应该度我了吧?”

观音说:“我还是不能度你!”

第二天,这人又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求观音菩萨。走时庙里,才发现观音的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而那个人长得跟观音菩萨一模一样,丝毫都不差。这人问:“您是观音菩萨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菩萨!”这人又问:“那您为何还拜自己呢?”观音菩萨笑着说:

“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自伞自度,自性自度,求人不如求己.

意思就是求人不如求自己,凡事都要靠自己。

自己有伞,就可以不被雨淋,自己有真如佛性,应该不被魔迷。雨天不带伞想别人助我,平时不找到真如自性,想别人度我。自家宝藏不用,专想别人的,岂能称心满意?自伞自度,自性自度,凡事求诸己,不肯借伞,这就是大慈悲了。

善东合十叩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东西就会让我感觉很痛苦,因为我知道,我在暴食。我恨我自己,也讨厌自己的这幅模样。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
    暴食者阅读 193评论 2 1
  • 又到了每年总结和列新计划的时候,这是我第二次做全年总结。想起去年12月自己满心欢喜的做计划,写下来的那一刻激动无比...
    RED_Bean阅读 210评论 0 0
  • 盗墓笔记-卷一 七星鲁王 第一章 血尸-网络小说在线阅读-努努书坊50年前,长沙镖子岭。4个土夫子正蹲在一个土丘上...
    请跟我玩阅读 8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