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种植莴笋,冬天做好这些管理技术,高产又优质

文/乡土生活园艺

莴笋是一种菊科类蔬菜作物,它的生长适应性很强,春、秋、越冬茬种植均可。莴笋的营养丰富,叶片茎部都可食用,而且都有各自的特点和营养;吃法多样热凉均可,脆爽滑嫩,食后有利尿,清热解毒的效果。所以,它具有一定的消费人群,还是种植户们喜欢种植的品种。

越冬茬莴笋可以在春节前后供应淡季市场的需求,这一时期的销量和价格都不错,是蔬菜种植户,不可错过的一个蔬菜品种。

选种育苗

选择好适合当地种植的晚熟品种,于9-10月份播种育苗。育苗地应选在地势高燥,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段做育苗床。播种之前田间施足有机肥和复合肥,并深翻土壤30厘米左右,做细整平。

莴笋种子较小,土壤应做细做平,不留大坷垃。育苗床可根据地形,做成宽畦,然后把莴笋种子均匀撒播在畦面上。播后覆土,并用脚踏实,增强土壤与种子的接触性,提高发芽率,最后漫灌一次小水保证足够的墒情。

齐苗后,大概在幼苗2-3片叶时及时间苗一次,去弱留强,间小保大,使得苗距在3-5厘米左右;间苗后适当追施薄肥,并及时浇水,培育壮苗。幼苗期应控制用水量,不可过于潮湿,防止徒长和病害的发生。也可用75%百菌清药剂喷施,预防幼苗发生猝倒和疫病。

定植及管理

莴笋的苗龄一般在30-40天左右,幼苗达到5-6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大田。定植大田应选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地带。亩施有机肥3000公斤左右做基肥,并深翻土壤30厘米左右,耙细做平,做适当的宽畦,畦与畦之间起垄隔开,便于后期管理。大田深翻土壤,应提前一周左右进行,然后晾晒土壤,以提高幼苗的长势,增加产量。

定植时保证大田有良好的墒情,并尽量保证幼苗根系的完整性,可带土坨一起埋于土壤中。莴笋幼苗的株行距保持在30-40厘米,每畦4行为宜。株行距也可根据品种的需要而定,如尖叶型密度相对大些,而园叶型则要稀疏一些为好。

越冬茬种植莴笋,与其他季节不同,这时天气温度逐渐降低,我们要做好防冻保暖的工作(一些地方冬天较暖和,也可以露地种植的,如长江流域地区)。定植后,北方地区要及早覆盖棚膜,防止夜间温度过低,但晴天中午要及时开窗通风散湿。

下霜,寒潮来临时,我们还要覆盖草苫等物御寒取暖。白天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夜间不低于10摄氏度。莴笋缓苗后,要注意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通透,并抑制杂草生长“争夺”养分。

莴笋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需肥需水能力是很大的,生长期间要保持土壤湿润、足墒。定植后30天左右应亩追施尿素30斤左右,钾肥20斤左右。追施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根外肥的追施,可用0.2%磷酸二氢钾喷施,提高抗性和质量。

病虫害防治

霜霉病

莴笋霜霉病是莴笋的主要病害,它主要危害莴笋的叶部,多是由真菌引起的。发病初期,多由下部老叶片开始,病斑为圆形淡黄色,后受叶脉限制,潮湿时病斑背面可见白色霉层,最终枯死,腐烂。

发病初期,可选用甲霜灵锰锌,百菌清等药剂喷施,一周一次,连用2-3次就有不错的防治效果。如发现有地下害虫时,如蛴螬,可用毒死蜱灌根,可有效防治。采收上市前半个月左右,喷施一次赤霉素,可提高莴笋的产量和质量。

好,更多无公害种植技术,请关注我们的【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讲解】专栏,我们会在里面随时更新最实用的种植技术、和经验。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