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反射机制

了解反射机制

Objective-C语言中的OC对象,都继承自NSObject类。这个类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基础的方法和协议,我们可以直接调用从这个类继承过来方法。当然,本篇文章中讲到的反射方法,就在NSObject和Foundation框架中。

反射机制涉及到的东西比较多,这篇文章只从OC层面来讲反射机制,不涉及runtime部分,以后会写文章来专门讲runtime的。

获取Class对象

Class对象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结构体,这个结构体中的成员变量还是自己,这种设计方式非常像链表的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objc_class *Class;
struct objc_class {
    Class isa  OBJC_ISA_AVAILABILITY;                                  
}

可以直接用一个实例对象或类对象,直接调用Class方法,都可以获取Class对象。我们调用下面三个方法,都可以获得Class对象。

// 在实例方法中通过self调用class实例方法获取类对象
[self class]
// 通过ViewController类直接调用class类方法获取类对象
[ViewController class]
// 在类方法中使用类对象调用class方法获取类对象
+ (Class)classMethod {
    return [self class];
}

通过打印,我们发现调用这三个方法,获取到的类对象是同一个类对象,内存地址也是一样的。
这是因为这三个方法调用class方法,打印的都是类对象的isa指针。

NSLog(@"%p, %p, %p", [ViewController classMethod], [ViewController class], [self class]);
打印结果:0x10c68e978, 0x10c68e978, 0x10c68e978
反射方法

系统Foundation框架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方法反射的API,我们可以通过这些API执行将字符串转为SEL等操作。由于OC语言的动态性,这些操作都是发生在运行时的。

// SEL和字符串转换
FOUNDATION_EXPORT NSString *NSStringFromSelector(SEL aSelector);
FOUNDATION_EXPORT SEL NSSelectorFromString(NSString *aSelectorName);
// Class和字符串转换
FOUNDATION_EXPORT NSString *NSStringFromClass(Class aClass);
FOUNDATION_EXPORT Class __nullable NSClassFromString(NSString *aClassName);
// Protocol和字符串转换
FOUNDATION_EXPORT NSString *NSStringFromProtocol(Protocol *proto) NS_AVAILABLE(10_5, 2_0);
FOUNDATION_EXPORT Protocol * __nullable NSProtocolFromString(NSString *namestr) NS_AVAILABLE(10_5, 2_0);

通过这些方法,我们可以在运行时选择创建那个实例,并动态选择调用哪个方法。这些操作甚至可以由服务器传回来的参数来控制,我们可以将服务器传回来的类名和方法名,实例为我们的对象。

// 假设从服务器获取JSON串,通过这个JSON串获取需要创建的类为ViewController,并且调用这个类的getDataList方法。

Class class = NSClassFromString(@"ViewController");
ViewController *vc = [[class alloc] init];
SEL selector = NSSelectorFromString(@"getDataList");
[vc performSelector:selector];
判断方法

在NSObject类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基础方法,用来做一些判断操作,这些方法都是发生在运行时动态判断的。

// 当前对象是否这个类或其子类的实例
- (BOOL)isKindOfClass:(Class)aClass;
// 当前对象是否是这个类的实例
- (BOOL)isMemberOfClass:(Class)aClass;
// 当前对象是否遵守这个协议
- (BOOL)conformsToProtocol:(Protocol *)aProtocol;
// 当前对象是否实现这个方法
- (BOOL)respondsToSelector:(SEL)aSelector;

下面的代码是判断当前对象是否是UIView对象或其子类,其它方法使用和下面类似。

if ([self isKindOfClass:NSClassFromString(@"UIView")]) {
    NSLog(@"The Current Class is UIView Class");
}
反射机制使用技巧

假设有一天公司产品要实现一个需求:根据后台推送过来的数据,进行动态页面跳转,跳转到页面后根据返回到数据执行对应的操作。

遇到这样奇葩的需求,我们当然可以问产品都有哪些情况执行哪些方法,然后写一大堆if else判断或switch判断。
但是这种方法实现起来太low了,而且不够灵活,假设后续版本需求变了,还要往其他已有页面中跳转,这不就傻眼了吗....

这种情况反射机制就派上用场了,我们可以用反射机制动态的创建类并执行方法。当然也可以通过runtime来实现这个功能,但是我们当前需求反射机制已经足够满足需求了,如果遇到更加复杂的需求可以考虑用runtime来实现。

这时候就需要和后台配合了,我们首先需要和后台商量好返回的数据结构,以及数据格式、类型等,返回后我们按照和后台约定的格式,根据后台返回的信息,直接进行反射和调用即可。

假设和后台约定格式如下:

@{
     // 类名
     @"className" : @"UserListViewController", 
     // 数据参数
     @"propertys" : @{ @"name": @"liuxiaozhuang", 
                       @"age": @3 },
     // 调用方法名
     @"method" : @"refreshUserInformation"
 };

定义一个UserListViewController类,这个类用于测试,在实际使用中可能会有多个这样的控制器类。

#import <UIKit/UIKit.h>
// 由于使用的KVC赋值,如果不想把这两个属性暴露出来,把这两个属性写在.m文件也可以
@interface UserListViewController : UIViewController
@property (nonatomic,strong) NSString *name;/*!< 用户名 */
@property (nonatomic,strong) NSNumber *age;/*!< 用户年龄 */
/** 使用反射机制反射为SEL后,调用的方法 */
- (void)refreshUserInformation;
@end

下面通过反射机制简单实现了控制器跳转的方法,在实际使用中再根据业务需求进行修改即可。因为这篇文章主要是讲反射机制,所以没有使用runtime代码。

// 简单封装的页面跳转方法,只是做演示,代码都是没问题的,使用时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进行修改。

- (void)remoteNotificationDictionary:(NSDictionary *)dict {
    // 根据字典字段反射出我们想要的类,并初始化控制器
    Class class = NSClassFromString(dict[@"className"]);
    UIViewController *vc = [[class alloc] init];
    // 获取参数列表,使用枚举的方式,对控制器进行KVC赋值
    NSDictionary *parameter = dict[@"propertys"];
    [parameter enumerateKeysAndObjectsUsingBlock:^(id  _Nonnull key, id  _Nonnull obj, BOOL * _Nonnull stop) {
        if ([[parameter allKeys] containsObject:key]) {
            [vc setValue:obj forKey:key];
        }
    }];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 pushViewController:vc animated:YES];
    // 从字典中获取方法名,并调用对应的方法
    SEL selector = NSSelectorFromString(dict[@"method"]);
    [vc performSelector:selector];
}

参考链接:http://www.cnblogs.com/wanghuaijun/p/5256775.html

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看的更高,走的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25评论 0 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0评论 25 707
  • 几天前回到家乡去走了走,基本以前的土墙房屋都已变成乡村式小别墅,但其记忆中的格局大体还在。我与妹妹走在七月乡间的小...
    叶落丶听雨阅读 256评论 0 1
  • 品悟《黄帝内经》——解读“德流气薄” “德流气薄”句子出现在《灵枢.本神》篇,其原文:“天之在我者德也,地之在我者...
    知一书斋阅读 7,492评论 1 6
  • 那日,晚上 我拿着萤火 星星倚着椅子 黑夜泡着蓝山 只愿将逝去的¬日子 ——走好 那日,我不悲伤 只是将自己的青春...
    路上的小生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