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感叹辛苦,是因为没尝过撑船打铁做豆腐

曾经有人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小的时候,因为周围有这些职业,所以就看过他们劳作的形状。


1.撑船的老翁

念小学的时候,每逢暑假,爸妈会送我去小姨家玩。小姨家的镇子上,有一条河蜿蜒而过。要过河,就要坐渡船。那时候还是90年代中期,机动船不多(也可能是因为河并不是很宽,所以政府也没有轮船公司),因此人力撑船就成了唯一选择。

很多山歌对于撑船人都有很多描述,许多小说也会把他们写进书里。沈从文的《边城》中塑造了一个湘西淳朴的撑船人角色——翠翠的爷爷。前段时间热播的网剧《盗墓笔记》,有一集里面的船家,就不是淳朴老实的人设,而是心狠毒辣,一身戾气的黑心船家。

撑船人,多是祖辈世代相传。改革开放后,没有年轻人愿意干这个,太无聊,挣钱也不多,所以撑船人大部分是60多的老翁。

记忆中,小姨家的镇上,河边摆渡的船家就一两家,都是属于野渡无人舟自横的状态。有人来了,喊要过渡的时候,船家才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一边取过别在腰带上的烟斗,一边把在河边嬉戏的水牛的缰绳绑在岸边,然后趿拉着拖鞋,吭吭哧哧的跑到船边。上船了,你可以悠然自得的坐在船沿上玩耍,船家就没么轻松了,如果是顺风顺水,倒还好,如果是逆风逆水,就要使出蛮力了。

撑船人风里来雨里去,大清早就要在渡口守候,外出务工的大汉,上学的小孩,还有进城卖菜的大妈,都是急急忙忙、火急火燎蜂拥上船,一来一回就好几趟;到了傍晚,大家伙又从城里回来,船上照例又聒噪起来;直到夜深了,撑船人才有时间喘一口气。万家灯火初上,在冷然的月色下,撑船人竹篙一点,轻舟缓缓挪动,朝着自家的方向,撑船人投去了饥饿的目光。还没到河中中央,渡口拖拖拉拉又来了几个人,大声呼喊着船家过来载人,撑船人无奈笑了笑,掉过船头又回到渡口。只是家里的饭菜,怕是还要多热几回了。

 

2. 打铁的汉子

如果说三苦里面,哪个职业比较威武的话,打铁的汉子应该排第一。

小时候,我们那管打铁的汉子叫“打铁佬”。“佬”不是什么尊称,所以我们戏称打铁佬的时候,要冒被打的风险。

班上有个同学家开了铁匠铺。那时候放学,一群小伙伴就喜欢在各种地方兜兜转转,打铁铺子也是常去的。一伙人丢了书包,趴在一边,看大热天太阳下,打铁的汉子挥汗如雨。

打铁匠赤膊上阵,下半身只围着围裙,坑坑锵锵,乒乒乓乓,先抡大锤,然后放进水盆淬火,夹起来用火炉子烧通红,再换小锤,左手用钳子夹住,右手再用力敲打。

打铁匠的生活单调而辛苦。每天上万次的敲打,震的手掌虎口生疼。天气炎热的时候,一整天面对高温的炉子,难度丝毫不亚于炼钢工人。虽然未能如愿练出一把绝世好剑,但一把铮亮的菜刀、耐用的锄头倒也难不倒他们。

与撑船相比,打铁更像技术活,因此农忙季节,获利也颇丰。“打铁佬”通常都有个漂亮老婆,因此打铁匠的一家也太容易成为风言风语的发源地。

那年夏天,小学期末考试还有最后一科,校园里突然闯入不速之客。打铁匠的儿子被“打铁佬”从考场上拎出去,他的风姿卓越的娘则在一边哭哭啼啼,骂骂咧咧,不太清楚事情原委的我们,这个学期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老板娘和他儿子。再开学的时候,打铁铺子换了老板娘,打铁佬脸色铁青,依旧哼哧哼哧的卖力着。

 

3.做豆腐的东施

现在媒体已经妖魔化豆腐西施这个词语了。其实做豆腐是一个很很苦逼的活。

我的表姨夫一家就是做豆腐的。

做豆腐首先要选黄豆,选了之后就洗洗晾好,一般标准会是饱满颗粒、非常能出豆腐的;其次是晒,到了天晴的时候,他家只要是地方就铺满了黄豆。

接着泡黄豆,泡到发软,之后就可以用石磨来磨黄豆。(现在很多地方用机器磨黄豆,但是早年还是依靠人力和石磨)。

再次,磨出了黄豆粉之后,冲水,用大火熬,熬出一锅一锅香喷喷的乳白色豆浆。

之后时候的工序就比较关键了,农村里常见的方法是豆浆里加石膏,让豆浆凝固后成块状,成为城里人爱吃的豆腐花(豆腐脑)。石膏的分量需要特别把握,直接影响到豆腐的口感。

最后,把豆腐脑倒入做豆腐专用的模子里,放上石头、杠称等重物,把里面水分榨干成型。这个阶段也是异常重要,水分的多寡对于一块豆腐来说非常重要,仅次于口感。水分多了,烧菜的时候容易散,水分少了,豆腐又容易干巴巴的,难以下口。

《舌尖上的中国》里面有一集,讲述的是云南姚贵文做豆腐的故事。节目中短短几分钟云淡风清的描述,背后是做豆腐一家忙碌到半夜2-3点的辛苦,豆腐做成后,凌晨5-6点又要挑到市集上卖。所以做豆腐这个行当,主人一直是红眼少眠,只能在卖完豆腐的午后回到家睡个囫囵觉。

卖豆腐的颜值参考西施,做豆腐的辛苦就得问问东施了。

 

进城读书之后,我就很少看到这些撑船、打铁和做豆腐的场景了。但是这三种难以名状的辛苦,年少时候就已经深深印入了脑海。现在,很多人动不动就以搬砖自嘲自己很辛苦,实际上撑船打铁做豆腐,比起来更加辛苦。而这些职业,也已经快要消失了。

一个社会的进步,足以消灭一个辛苦的工种,但是辛苦这件事,从来不会消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小雪,今天感恩节。 左手江先生在酣睡,右手是女儿甜睡的笑脸。突然觉得幸福满满,想写些东西来记录一下现在的心情。...
    橙橙mama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们今天去秋游了,我们在秋游的时候玩了用泥巴粘泥人,用陶泥的泥巴做了瓷器,还做了飞机。那个飞机可好玩了,就直接能飞...
    严爸学习星球阅读 255评论 0 4
  • 抵制抄袭,从小事做起。
    琴枕阅读 111评论 0 0
  • 小时候一直都在父母的庇护下长大,长大后也在朋友亲人的帮持下稳步成长,直到一个人在外面流浪的时候才发现依靠自...
    memories_24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