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咱们简单捋一下国史脉络

家有大宝,刚上初中,开始学历史了。

好不容易逮着她睡前有点空,问了下她的学习进度:“你这天天早出晚归的,也没来得及问你,历史学到哪儿了?”

女儿一边收拾作业一边回我:“老师才给我们简单讲了下开头,从山顶洞人、元谋人、北京人,到三皇五帝夏商周。周朝分封制,诸侯坐大,因而春秋战国乱纷纷,秦始皇一统六国,两世而亡,然后汉朝。今天正讲到’文景之治‘。”

我说:“那你们进度挺快呀,才一个多月就晃过了几千年。”

大宝:“老师也是给我们先捋一捋,具体的,也还没讲。”

华夏历史,渊远流长

说实在的,我在头条顶着“历史领域创作者”的名头,在家却没给女儿灌输什么文史知识。主要是懒。

今儿晚上也是心血来潮,决定和大宝简单聊下,以尽老母亲之心。

以下是我和女儿的问答,我以Q代问,以A作答,和她来了一场国史脉络谈。(QA角色不固定,不过总在我和女儿之间,根据上下文理解即可)

Q:今天看你有点时间,妈妈和你一起先简单捋下历史?

A:行。

Q:那就从“文景之治”往下说吧。汉朝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今人自称汉人,就是从这里来的。这个王朝一共存在四百零六年,但中间有个人短暂打破过这个延续,你知道是谁吗?

A:还没学到呢?

数风流人物

Q:文景之治后,汉朝国力强盛,到汉武帝手里,有了存粮,可以打匈奴,开拓疆土,成就盛世,但两百年后,也就是公元8年,西汉孝元皇后王政君的侄子王莽,趁皇权旁落之际,得到了皇位,建立了新朝。他干了15年,天下大乱。这时汉室宗室里出来一个人,接续上了汉朝国祚,史称东汉。这个人是谁呢?

A:你快点说。

Q:他就是刘秀,按汉室族谱排行,他是长沙定王刘发的后代,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他建立了东汉,直到公元220年,汉这个国号还存在着,如此两汉享国四百零六年。

Q:然后呢?

A:然后,就是三国啦 。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三国演义》里,以魏蜀吴三个割据政权为主的分裂时代。这其中,蜀主刘备也姓刘,据说还是汉景帝儿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所以他建立的政权也叫“蜀汉”。 不过这个“汉”没能完成一统,只偏安42年。

Q:那最后谁统一了?

A:他三家谁也没捞着统一,最后让曹操手下的一个叫司马的家族,经过几代人的奋斗,灭蜀代魏,又灭吴,最后建立了晋朝。

魏晋风流

Q:那这个晋朝存在时间长吗?

A:这个朝代虽说加起来有155年,但是中间挺乱,前半部分称为西晋,后半部分称东晋,西晋基本是大一统的,到东晋时,只是名义上的王朝,和其它割据政权并存。

Q:为啥会这样?

A:主要是因为晋武帝司马炎大封宗室子弟,又在选太子时出现重大失误。他选了一个傻儿子当太子,这儿子连媳妇儿也管不住,更管不住叔伯兄弟们,于是有了八王之乱,导致国势衰弱,被迫南渡。

这个时候,东晋实际上成了地方政权,与北方的五胡十六国并存。此时北方先后有前赵、后赵、前燕、前凉、前秦、后秦、后燕、西秦、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南燕、北燕、夏、成汉十六国。

Q:这么多国家在北方,为啥东晋就不去统一它?

A:东晋自顾不暇,南方也不是铁板一块。东晋皇室自身力量薄弱,还要依靠南方地方力量,它最后被南方内部力量刘宋所代。

Q:这刘宋是个什么国家?

A:刘宋也是个偏处一方的政权,它是东晋时被封为宋公的刘裕所建,以其爵号宋为国号,自刘宋而起,这一时期南北政权并立,称南北朝时期。此时北有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南依次有刘宋、南齐、南梁、南陈。

Q:那这么乱纷纷的,最后谁统一了?

A:杨坚。他是北周的随国公,他的大女儿杨丽华嫁给北周宣帝为后,他是北周皇帝的老丈人,这个老丈人以外戚身份掌握重权,得到了帝位。改国号为“隋”,然后南下灭陈,全国一统。

Q:那这下安静了吧?

A:好景不长,隋朝跟秦朝一样,只干了两代人。到隋炀帝手里,杨坚的表弟李渊起兵,灭了表侄杨广的天下,唐国公李渊成了唐高祖。

Q: 唐朝比较熟悉,前段才看过《长安十二时辰》呢。这个朝代好繁华的,应该存在的时间不短?

唐朝繁华

A:别看唐朝历史耀眼,现在国外还有“唐人街”,这主要是因为它的文化影响力大,其实论起来,它也只有二百八十九年的寿命,不如汉朝,不过它中间倒没怎么断过。

Q:也算生命力强啊,不过最后灭亡是怎么回事呢?

A:要论原因,太复杂。但从唐明皇李隆基时代的安史之乱起,国力就渐渐弱了。皇权慢慢被宦官和藩镇割据所破。中间虽有宪宗元和中兴、武宗会昌中兴、宣宗大中之治,但还是没有解决这两大顽疾。公元878年黄巢起义,大唐就摇摇欲坠了。901年,宣武节度使朱温逼迫唐昭宗迁都 ,后又杀了昭宗,另立哀帝。最后在907年,干脆自立为帝,建立后梁,唐朝就此消声。

Q:这么一来,又是大乱了?

A:没错。中国历史从此又进入一段大分裂时期,称为五代十国时期。五代是指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的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在中原地区之外,还有十余个割据政权,分别是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北汉等。说个题外话,你妈我姓钱,据说是吴越钱姓国王后代,呵呵。

Q:你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了,快说说后来怎么了?

A:好吧,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接下来是一个大一统的王明——宋。这个宋也分北宋南宋,唉,反正排在后面的那个都是弱的。

你看北宋,当时从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起,先灭南平和楚,后又灭后蜀、南汉、南唐,还准备灭辽的。

Q:慢着,啥时出现个”辽“?

A:这个,辽忘记说了,它在唐朝灭亡时就存在了。不过一直很难啃,和五代十国并存,到北宋时也没攻下来。

汴梁风光

Q:哦,那更是别指望南宋了?

A:是的。北宋被金吊打,出现了”靖康之耻“,北宋连皇帝也被人掳去了。剩个康王赵构,逃回来建立了南宋。这个南宋一直在南边,辽金在北边,南宋还是联合了金才灭了了辽。不过金灭了辽,掉转来就打宋,却不知黄雀在后,蒙古灭金灭宋,成了最后赢家。

Q:哦,这就是元吧。因为《射雕英雄传》里讲过,郭靖守不了襄阳,忽必烈成了元皇帝。后来呢?

A:后来,元朝干了98年。就出了朱元璋。

Q:嗯嗯,乞丐皇帝呀。后头我们就都知道了,崇祯皇帝吊死在北京煤山,清军入关,变成清朝了。是不是?

A:是的。那今天就到这儿吧。我们也只是简单捋一捋,这之间好多事儿呢,一时也讲不完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