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大胆创新,画人体不画脸,照样很美还卖了172万?放大看看

陈洪标|文【全文字数共1784字,图片18张】

美院女博士大胆创新,画人体不画脸,照样很美还卖了172万?放大看看!

▲写实人体画一(局部)。

画人物,一般的画家都会画脸,并把脸部的表情作为刻画的重点。

当然画脸也是最难画的,对五官的刻画至关重要,同样,画好了也最容易出彩。

▲写实人体画二(局部)。

然而中央美院才女徐华翎,大胆创新,她画人体不画脸。难道是她画不了脸,亦或画不好,从而怕影响整体效果,故而避重就轻?

▲写实人体画三(局部)。

显然不是!她从8岁就开始学习国画,并从本科、研究生、博士一直在学国画,并以画工笔人物画起家的,现在已经是新工笔的代表人物之一。所以这一点无须质疑。她有一手写实的强实力,让笔下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神形兼备。

▲徐华翎。

那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她的想法很有意思。她说人体画按正常来画,肯定要画脸,刻画五官和脸部的表情是重中之重。

▲写实人体油画。

但是她认为这里有一个问题,因为对欣赏者来说,他们看作品,人体脸上的表情是最吸引人关注的,也势必会夺人眼球,这样大家的注意力就都会集中在脸上,而减少对身体其他的部分的关注度,并以此做​出对作品的非客观判断。这对一件作品是不公平的。

▲写实人体油画。

所以,她要改变通过作品来这种现象,不想自己的作品靠脸来博眼球。她要反其道而行之,要让人看不到脸,也能感受到美,让这种美更加干净纯净,并走向极致。

想法新颖别致,但是操作起来,显然是高难度的动作!面临三大难题: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

第一大难题,选取人体的局部,不仅取舍要恰到好处,并且要使构图新颖,内容饱满,这不只是一点点难度;

第二大难题,是要让大家接受这种没有脸的人体,这对现有的审美情趣是一个挑战;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窗外》。

第三大难题,即使解决了前两大难题,要想让人感受到美,必须让作品本身具有很大张力和感染力,否则弄巧成拙,不伦不类,还不如传统的人体画。

从此,这位中央美院的才女开始探索画人体不画脸的路子。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

她想要让欣赏者的眼球跟着她的作品走,首先她选取能够让人感兴趣的局部,来进行构图和刻画。

其次,结合电视、摄影、网络、电影等影像时代的图像传播规律和经验,将身体在作品中精心布局。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香》。

最具特色之处,近些年,徐华翎通过研习宋人古画,深入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截取人物不经意间的体态、情貌,以精细入微的笔触,朦胧柔和的色彩描绘不同状态下的人体,并让颜色的极度弱化,使画面趋于平面,体量感的减弱反而让画面多了一份沉静,气息上增加了东方的素雅。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踏雨寻梅》。

她画了一幅《不如归去》(见下图),画面上穿着白衬衫与蓝裙子的女孩,有着文静婉约的淑贤清纯之风,却是没有画脸,只有一个倾斜的身影,站在锋利的杂草之间。

这幅作品在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中国当代书画”专场拍出了172.5万元。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不如归去》。

或许很多人看不明白,这样的画也能拍出高价,究竟美在哪里?

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果初看这样雾气弥漫的作品,是看不出效果的。把画面放大看,效果才会呈现眼前。

▲徐华翎《之·间10》。

放大之下,“白衬衫的蕾丝襟边几经勾描,精致中彰显纯情;蓝裙子的丰富褶皱层层矾染,叠加中蕴发灵透。” 

▲《不如归去》局部放大。

这幅画家画了半年多的作品,就像是一首散文诗。画面的背景影像远景雾气氤氲,近景草植锋利,有着迷茫清冷的气氛,像极了我们遥望青春时的感受。

而白衬衫与蓝裙子更加重了这种唯美而忧伤的怀旧情绪。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

这样的画面不仅气氛唯美,富有诗意,而且画面上的人体很唯美,似乎能感觉到落花与雨丝飘落在身上,但又难以言说。让观赏者不知不觉地进入一种窥视者的微妙状态,并产生无限的遐想。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

尤其面对那些晶莹撩人的轻纱,曼妙轻盈的姿态,细腻到无法触碰的肌肤。给人一种充满了暧昧的浪漫表象。

徐华翎画人体不画脸,不仅刻意回避正脸,就算画了也要故意弄些头发把眼睛遮住。而是通过表现女孩的背影和身体的局部细节,看到另一种别样的美。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若轻1》。

这种别样的美,让我们欣赏到了平时不会多加关注的美。这种美不是很直观地放在你的面前,而是需要你去探索寻找一番。

▲徐华翎工笔人物画。

在她看来“背面有一种看不到的情怀”。

本文系【陈洪标写字说画】原创,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传记作家、书画评论家陈洪标撰写,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