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演员多苦多累多敬业,我笑了,要能挣到他片酬的一半,我一定比他更拼命

紫苏 | 文

最近看朋友圈的一篇力挺某当红小鲜花的文,当然我本人也是她的粉丝,并认可她的演技,脑残粉们勿喷。

我只是对文里说的“讨论剧情到半夜,第二天又得早起拍戏,吊一天威亚,在高铁上看剧本”这些演员的基本日常,被小编说为敬业,我不敢苟同。

你也别对我说,明星们拍戏“夏裹棉袄,冬穿纱”,多苦多累多受罪。

我只想借用陈道明老师的一句话:演员就是干这个的。

这就是演员的基本修养,钱都拿那么多了,再不敬业的话,就太说不过去了。

就连耿直的葛大爷最近都喊话了:干演员这一行的都不辛苦,给的钱都挺多。

如果说,这就算“敬业”的话,我想只要肯出明星们一半的片酬,保证很多人比他们更敬业。

1

你说你偶像,多累多难多不易,其实你不比他容易多少。

有多少人,下班了回家,不先洗手做羹汤,也要在沙发上瘫着,刷会儿朋友圈。

有多少人在办公桌前坐一天,下班坐车、挤地铁时,也想和坐车去跳广场舞的大妈,抢个座。

有多少人周末在家睡了两天的自然醒,恨不得24小时把自己封印在床上,周一你的起床气依然不放开,你这个要去上班的人。

我不知道小伙伴们怎样,反正我都占了,三票通过。

这不是因为你有拖延症,赖着不去做饭;你也不是低头族,离开手机不能活;你没有他们口中说的那么懒,也不是天生五行缺觉。你只是不愿意矫情的承认,自己有点累了而已。

哪有一份工作,不苦不累不糟心,还挣得多。如果有的话,你也不用告诉我,这种挤破脑袋,都抢不上的工作,早就被那个叫“李刚”的爸爸,早给他儿子内定好了,你只有想想的份儿。

像我们这些“不多才多艺”的普通人,只能踏踏实实的走上平凡之路。

十二年的辛苦考学,大学毕业还可能面临失业;干着早九晚五动辄加班,还不给加班费、想辞又不敢辞的工作;

刚攒够买房的钱,可TMD房价涨了;想炒股挣点外捞,可股市反将你一把你套牢;

娶媳妇给不起彩礼钱,结个婚把自己积蓄花光不说,还搭着父母的养老金;生儿育女,交得起学费了,却择不起校;好不容易熬到退休,又得在家看孙子。

而你说某某明星在娱乐圈拼搏多年才成名,但你在北上广混迹到老,也可能买不起房。而明星只要一剧成名,就能一夜间在京城连买几套房。

你在北上广假装去过生活,你的偶像已经去拉斯维加斯,真正的过活,顺便在注册结个婚,反正不差钱。

酱紫看来,你可能比明星更不容易,被苦逼的生活“强奸”了不说,最重要的是,还差钱。


2

你说明星成名都吃过不少苦,我笑了。

谁又没吃过点苦,人家吃过点苦成名了,而你吃过的苦,还得让你接着吃苦。

几年前,大学报志愿,只因单纯的喜欢设计,不顾家人反对,把所有志愿统统填了本市有建筑学的学校。

我不出意外的进了建筑学院,从此便过上了“一入建院深似海,从此玩耍是路人”的生活。

当时并不知道建筑学,是个集工学、构造、美学于一身,极其繁复的学科。两年的基础课,从24K纯理科生转为艺术生,从开始新鲜的写写画画,到永远做不完的设计,一点不夸张的说,比高三累得多。

想起高中班主任的口头禅:“上大学就放松了,一天最多就四节课,想咋玩就咋玩。”

殊不知,一天四节课,一上上一天,被糊弄当了三年的二百五,曾幻想过的大学生活瞬间泡影。

都说不会写段子的建筑师,不是好段子手。

当时预备建筑师的票圈,最流行的段子:如果你的朋友,很久没联系你,一是死了,二是学建筑学了,三是最要命的,建筑学要交作业了。

当年包宿画图的苦逼日子,现在想起来,还能把自己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妥妥的喂了一碗励志鸡汤。


此处附我的临摹手绘一张

3

每学期有两个交作业的集中周,基本上是,连续一周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的节奏,当然睡觉不是为了解乏,只是因为困得手抖,而提不了笔而已。

前两年在A1的画板上画图,包宿基本上都在教室解决。在教室包宿最不便的是,得和看门大爷斗智斗勇。得先躲起来熄了灯,等大爷巡楼走了,再开灯接着画图。

在熄了灯的教室,望着对个那个灯火通明的寝室,才知道每晚能回寝室睡一觉,有多知足。

当时我们三教死过人,虽不是我们楼层,但一个人包宿怪怕的,心里犯嘀咕。

在漆黑的走廊里,我每次都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按亮开关,整个走廊里亮堂堂的,才敢去上厕所。有时嫌女厕阴气重,就理直气壮的进男厕。

一次去厕所正好是午夜正点,正好走在课间铃下,铃忽然响了,吓得我一个激灵蹲在地上。

冬天包宿比较遭罪,楼里晚上十点多,暖气就停了。

抱着还有点余温的暖气,裹着羽绒服,带好帽子和棉手套,在长椅上小憩一会。几天没脱的棉鞋,把脚捂得漂白。

一次刚连包宿几天,从校外补习班回来的公交上睡过去了。醒来的时,不只坐过站,是被锁在车里,还好不久就被来打扫的乘务员发现了。

可能是大学包的宿太多,我从大三就开始掉头发。如果现在的我,再回到那个疯狂包宿的青春,可能都扛不住吧。但现在我,真心感谢那个当年只为拿最高分,而拼命的自己。

现在的我,工作上可能没那么拼了,但如果为了供给自己不被人看好的梦想,我想还会像当年那么拼。

我把张爱玲的那句话,小小的改动了下:

我年纪小,没吃过什么苦,小苦虽然经历到一些,和人家真吃苦的比起来,实在不算什么。我这个年纪,说不出什么大道理,还不知道吃苦的坏处,只知道吃苦的好处的。


此处附我临摹手绘一张

4

很多小鲜肉、小鲜花们,被捧得片酬之高,让人咋舌。

明星们的一部广告费,比普通人一辈子挣得都多。有一副好皮相,没有演技也可以混迹得不错。


这种影视圈的坏风气,让不少刚出道的小明星,不去想如何提升演技,而是在脸上怎么动个刀,下点功夫。

听说现在一部电影的投资成本,90%是当红明星的片酬,而剩下的10%里,除了包含剧组几百号人的工钱外,还有你吐槽过的5毛钱特效。

而前一阵大热的《人民的名义》,40多位老戏骨们的总片酬,也抵不上当红小鲜肉一人的片酬。当然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这种明星和演员,演员和普通人的贫富差距,是怎么拉开的,不禁让我们深思。现在你去问10个孩子,有8个说长大后想当明星,因为来钱太容易。

钱都给明星们赚去了,还耍大牌的耍大牌,找替身的找替身,改剧本的改剧本。

借陈道明老师的话:现在动不动,什么手破了,什么哪儿摔伤了,什么冬天在水里头,夏天穿着大皮袄,变成一个演员的功劳,你演员就该吃苦。

人家清洁工早上四点起床,你还在被窝里,怎么说?你的职业就是这个,然后还把他当成敬业。

不出在他们年轻上,也不出现在貌美上,是他们没有一个正确的职业观。

你明星钱拿那么多,还不卖力演戏、不出好的作品,真是对不起那些冒雨、花大价钱买黄牛票,也要挤进去看你的影迷们。


5

小伙伴们,就别再说你爱的那个明星,多苦多累多敬业了,谁来人世走这一遭都不容易。小市民的生活,不比光鲜亮丽的明星们轻巧多少。

明星吃的苦,在日后的访谈节目上梨花带雨的说出,能感动一大票观众,进而转粉无数。

你吃过的苦,没人愿意听你诉苦,打掉牙往肚里咽吧!就算说出来,只能感动自己罢了,并没什么卵用。还是留着,当多年后鼓励下朋友家孩的谈资吧。

谁还没有过点苦逼的日子,要紧的是,人家苦逼过后,有大把的钞票可以安慰他,购物血拼的买买买,也不眨一下眉头。

可苦逼的你,付出着同样多的时间,领着每月都透支的薪水,还得接着埋头苦干,该吃的土,一点也没少吃。

你说明星多苦多累多敬业,我笑了。当然别误会,我说的是明星,不是演员。如果能挣到明星片酬的一半,哪怕是一半的一半,很多人一定比他们更拼命吧!

你不用说我想得美,谁还没有点美好的设想,不是嘛?



作者:紫苏,一个养兔子又装文艺的90后女建筑师一枚,就酱!

转载时,请联系我~我已加入维权骑士的版权保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0年代的演员——亲,我们深入基层,多学习多实践,为劳动人民演出 70年代的演员——虽然种花家现在不要我们演戏了,...
    隔壁家的呆呆阅读 369评论 1 2
  • 据台湾媒体东森新闻云报道,鬼鬼吴映洁2005年通过选秀节目《我爱黑涩会》打开知名度,并以团体黑涩会美眉发行一张专辑...
    电娱时代阅读 300评论 0 0
  • 很凉的一个夜晚 下了一整天的雨 打开窗户空气里是楼下阳羡老李炸串的香味 那只叫妮妮的猫从我窗前闪过 想把毛衣穿上 ...
    第七个房客阅读 224评论 0 0
  • 第九回:柳暗花明 【离愁剑】目录 上一章 第八回 逃出生天 赵鸣和蒋依枫被囚禁的原来是个三层深的地牢,地牢由大量石...
    燃灯客阅读 301评论 3 12
  • 今年,我毕业了,今天,我走了。西安,我呆了四年的城市,交大,我学习了四年的地方,你们,一起生活了四年的人。送走了一...
    typemoon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