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从你生命中路过的人

毕业典礼

2018年6月28日,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

是的,四年前,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转瞬间已四年,一群来自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如果,曾经这里是一个短暂的“家”,那么时光荏苒中,那些曾经在生命出现过的人,也成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毕业之后内心总存在着某些空白需要填补,也总有什么在驱使着我:回家看看吧,或许那里有你想要的答案。

从最后一次离开宿舍到回家当天的清晨,似乎未曾表现出一点的悲伤,甚至在好友的“散伙宴”上也是表现得乐观许多,安慰别人多于自己。

可是清晨突然醒来的时候,我脑海中闪过一些人,似乎在慢慢地消失。我忍不住跑到阳台上,看着如影穿梭的人流中,却没有一个熟悉的人影,便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悲伤。

“如果真的毕业离别的时候,我们都悄悄地离开吧。”

我想,他们现在或许已经拖着行李,在回家的路上了吧。

“或许等下次再回到这个城市,这里也许就仅仅是地图上的一个站点了,甚至不再停留。”

“因为,这里没有了你们。”

我也曾以为,虽然从小很害怕离别的自己已经成长了许多,也会看淡这些离别的场景,也只有当真正要面对它的时候,才会明白那自以为傲的盔甲也会变得软肋,那么不堪一击。

我静静地伫立许久,回忆起曾经从自己生命中出现过的那些人,不掺杂任何的情感,无论悲伤还是快乐,愤慨还是开朗,懊悔还是坦然都已经变得不重要,因为他们都曾经陪你走过一段路,或许本应是你孤独而艰难走下去的那段路。

当你再次回望自己走过的弯弯曲曲的路的时候,你又会十分感激,如果没有他们的相伴,似乎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或许是精彩的咂舌,或许是失败的滋味,虽然不那么完美,但确实是最真实,很带感哈哈!

如果你足够用心,你会发现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也是这个城市最安静的时候,黑夜遮住了白日昭昭的现实,掩盖了人们眼神中的一丝倦怠。正是它给了我们这样的赏赐,站在高空的楼层俯视灯火通明的城市,表面上绚烂无比的霓虹灯不知道隐藏着多少喜怒哀乐。

曾经的我们,也生活在这城市的一角,同样仰望着星空,同样呼吸着同一片城市的空气,可是今夜的城市夜晚显得似乎有些不近人情,更没有片刻的温存。

二十五层的夜景

抬起头看那遥远的苍穹,也许终点总会回到起点,但是无尽的黑暗中也会隐藏着许多点点星光。记得一个朋友说,曾经还没有到苏州上学的时候,还没有真正见过社会黑暗的一面,尔虞我诈与勾心斗角。我听过有些悲伤,悲伤这个城市所带给她的失望与伤害,悲伤她不再纯粹地相信与希望。也许你见过了太多的黑暗与现实,已不再有勇气期许纯净的天空,但是在最困难和最失望的时候,也请记得你在黑暗中努力发现的善良,真诚,还有歇斯底里但最真实的呐喊。

多少次从家中回到这个城市,从来不需要有过多的担忧和顾忌,因为这个和冰冷和陌生的城市,也总有一个地方累了可以歇脚,刮风下雨可以避雨的地方。或许真的像朋友说的那样,这里仅仅成为了旅途中的一个站点,不过同样也有朋友安慰我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啊。”,听得喝鸡汤,但是不知怎么的愿意干一杯。

远离了家,远离了亲人,我们本该独自漂泊,也不应有太多的奢望。幸运地,我们总会遇到路途中一起行走的人,也会还会遇到愿意载你一程的人,陪你一起谈笑风生,不切实际地畅想未来,不悔过去,更不畏将来的酣畅。

可能总有要停站的时候吧,那些同行之人又要回到自己的起点,选择新的旅途和征程,我们只能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但是我们仍要相信,漫长的旅途中,总会遇到一个人陪你走到终点,而我希望这个人,会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总是害羞抛头露面, (羞涩如一朵鲜花!) 我记得某次雨水降临, 你撒开脚丫就跑。 我记得我总是撵不上你, ...
    毛毛不会飞阅读 384评论 0 0
  • 怎能错过春天的美好?春意盎然,穿上花裙子走在温暖的风里,拂面的香气扑来,用一颗谦卑的心去感受幸福,用一双善良的眼镜...
    伴伴阅读 122评论 0 0
  • 曾经有一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火过一段时间。是大导演张艺谋拍的。我看完后心想,张艺谋不愧为大导演,且不说电影内容...
    德罗巴007_592阅读 737评论 3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