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你一人,四海潮生

在爱你的这些年里,你像是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又像是渐渐离我越来越近。分不清是幻觉,还是真实。

—题记

城市一入冬,像是换了个新的面具。行道树的头发掉得差不多了,出行的人越来越沉默。每个人哈出的热气远看就像一团纠缠不清的迷雾。阳光普照的日子让人觉得可靠,我靠在窗户上看了会儿楼下的车水马龙。

每个人的表情都在拒绝故事的发生,但每个人都在拥有或者释怀着过去。我是队伍里行动得最为缓慢的。我只希望过去里的那个人能够走出来。

来见我。

他叫陈默。我是在十岁遇到他的。那时我正坐在地上玩泥巴,随手抹得一脸脏。他穿着黑色红杠的校服,没有拉拉链,里面是干净工整的白衬衣随意地露出来。我细细一看,他的衬衣下摆居然是不规则的。

“要不要一起玩泥巴?”

“你就是王安落吧!我叫……”他还没说完,就连忙从书包里掏出一件同样洗得发白的白衬衣围住我的腰。

“你干什么啊……”

“和你玩老鹰捉小鸡啊!我把你捉住了呀!”

妈妈听到我的尖叫声,忙走出来:“小默来了呀!你妈妈呢?”我才知道这是妈妈最好朋友的儿子陈默。

接着妈妈又顺着白衬衣看到我屁股后的红色,忙和谭磊道谢。然后把我拎进了屋子。

“小默快进来坐吧!”

那是我第一次进入少女时代,还只懂玩泥巴、和人掐完架后马上就忘的年纪,背的古诗老是忘记的记性,却记住了那个叫陈默的人。

那年我十岁,他十五岁。

陈默只吃素。吃得也不多。每次来我家吃饭,我都给他盛一大碗。他每次吃得脸鼓鼓的,我就笑得敲桌子。

“安落很活泼啊。”陈默的妈妈小鹿阿姨说。

“坏习惯。”妈妈白我一眼。

“小默哥哥,再给你盛一碗吧!”我说。

陈默刚要拒绝,我伸长了腿狠狠踩他一脚。

“好。”

十一岁的时候,家里买了电脑。我兴奋地申请了扣扣号。陈默是我第一个好友。我把他的号背得比谁都熟。

我总是在妈妈偷偷睡觉的时候,打开电脑和陈默聊天。因为他上高一,只有晚上很晚这个时间才能上扣扣。

“今天累嘛!大蝙蝠。”大蝙蝠是我给他起的外号。因为有次穿着他的外套玩,胳臂太长。

“还好。作业挺多的呢。丫头作业写完了吗?”

“没有。等你给我写。”

“好啦。不和你贫了。去写作业了。”

乐此不疲的重复对话并未让我厌倦,反而每晚睡得安稳。

这样的快乐直到后来他带了一个人出现在我面前。我开始察觉自己和他喜欢的那些人的差距。

初一的我还偶尔捏泥巴玩。但更多的时候是和大多数孩子一样认真上课然后写作业。我和陈默在一个中学里,分初中部高中部而已。

他和张兰兰来找我的时候,我还在和男生们玩猜拳游戏。阿乙是对我最言听计从的人。我正捏着阿乙的耳朵,当看到他们牵着手走过来时,手突然停住了。陈默依然就是敲玻璃和我打招呼。

“嗨。”我觉得很不自然。

“这是张兰兰。兰兰,这是我跟你说过的妹妹。”

“真可爱。怎样?还适应这个学校嘛?”

“还好啦。”那时的我还未体验过世间的大多数恶与黑暗,只是单纯地讨厌那一种俯视别人的语气。

或许是陈默看出我不开心了。“兰兰一直说要见你。她很喜欢你。”

“对。不过你头发剪得好短啊。像个男孩子。”陈默轻轻揽着她的肩膀,暖暖笑着。

我总觉得那微笑里,就我最多余。

后来我问陈默:“那个是你女朋友啊。”这么明知故问的话。

“嗯。我很喜欢她。她曾经陪我度过很艰难的日子。”

“什么艰难的日子?”

“我十四岁做过阑尾炎手术。是她一直陪着我。”原来认识你之前有很多空白啊。当时的我突然明白了人世间不公平的事情之一是先来后到。

“十四岁?那你们好了很多年啦。”这种多余的感觉愈加浓烈。

“对呀。今天我们一起做饭吃怎样?”

“你确定你会做?”

结果那天我们一起把鸡蛋煎糊了。炒茄子的时候锅一直在腾腾冒热气,吓得我和他按了开关。陈默慌张起来真是太搞笑了。他关完开关就碰倒了之前做的生鸡蛋糊。

我看着他橙黄的白衬衣,忍不住笑了。

我喜欢这种和他做饭的感觉。即使把生活弄得一团糟,但我知道总会好起来。恍恍惚惚中又回到了初见时。

但我并不知道,有些人一辈子只是错觉,将错就错,从来不会是对的人。

我们一起做饭成功的概率很低。只要失败得很惨时,他就大方地请我去吃好吃的。从肯德基到阿香米线到昂贵的必胜客。

通常情况下我就吃得很慢。也很少说话。

“你怎么在外面这么老实。”

“因为吃完这顿你就要离开了呀。所以我吃得慢一些,多看你一眼。”

“又不是不见了。”

“你和兰兰姐也经常来这里吃吗?”

“偶尔来。兰兰家里不是很富裕。我们一般在食堂吃。”

吃完饭他又买了一份和我一样的给张兰兰吃。

我看着他去提着东西离去的背影。呆呆看了很久。

他从不知道每次分开时,我都会站在那里很久。

他穿着最普通的校服,很快淹没在和他同龄的人中。可是他是我最爱的少年,再好的人也不及他。

后来在好姐妹的熏陶下,我追了一部很脑残的剧。我模仿剧里女二的做法,为了吸引陈默的注意,和当时的痞子阿乙好了。

阿乙喜欢我也很长时间了。他也知道我喜欢的是陈默。所以在我决定要和他好时,他很开心地和我保证说:“我会好好混的。有朝一日成为X中的老大。”

他并未食言。很快他就成为了我们学校呼风唤雨的人。

我也并未食言。我和他好了一年。却每天都和陈默说晚安。

我以为陈默会劝阻我一句不要和那样的人在一起。

可他始终没有说什么。

后来我想我是等不了这句话了。我开始提高自己的厨艺。在被烫伤了好几次之后,我终于可以熟练地做一个便当:红烧茄子和西红柿炒鸡蛋搭配米饭。

当我提着它去他的教室时,看见他和张兰兰坐在一起看书,他的那只蓝色的耳机插在她的耳朵上,他们并没有像我这样叽叽喳喳地说话,而是沉默着。

可是这样的沉默在我看来多么自然。我轻轻地把小饭煲放在窗边。

那是我用一个月零花钱买的最坚固的饭煲。

我笑了笑。走开。毫无留恋。

或许爱情真是一件讲运气的事儿。

你来晚了。补多少张票都是注定的错过。

可惜有些道理,总是在与现实有所触礁时才懂得。

陈默高考那天的时候,我在人群里等了他很久。后来远远看着他和张兰兰出来了,阳光打在他们身上。

“嗨。陈默。”我在心里说。

后来我找了各种借口没有去见他。我把自己关在屋里一直写作业,写了一假期的作业,看了很多书。

在我意料之中的是,他试图找过我几次,后来也就放弃了。

再后来,听妈妈说,他们家搬走了。

我每天登扣扣,却不再见他的头像闪动。每天的晚安石沉大海。

我想他是不用这个号了。

喜欢的人哪怕有时会让你总是流很多的眼泪,可是在你这里,眼泪都变成了广袤的海洋,你只尝到咸味,并不觉苦。

再遇到他的时候,是在我二十岁生日聚会上。我一直是蓝汀酒吧的常客。这里比较安静。我讨厌那些吵闹不停的酒吧。这次和我一起庆祝生日的除了大学认识的新朋友,还有几个老朋友。

本来以为这个生日会和往年一样平静,没有意想之中的浪漫和惊喜。只是一年又一年。却没想到遇到了阿乙。

阿乙的公鸡头在这里极为显眼。他还是在道上混。我承认当年是辜负了他。其实我们也好久不见了。

“安落。”他拍了一下我的肩。刺鼻的酒味渗透在庆生的美好氛围里。我并不想理他。他却突然握住了我的手。

“放开我!”或许是我的厌恶表情太明显了。他猛然大笑起来:“你以为自己多么厉害啊。只是陈默都不要罢了。”

“滚开!”听到这个名字,我的心里如同掉入无底洞。

“你给我过来。老子喜欢你这么多年。你又怎么报答我的?”他抓起我的头发,我身旁的男性朋友过来拽他,也被他手下的人推到一旁。

“住手!”阿乙瞬间被给了一拳头。便猛地放开我的手,我被那人拽到怀里。

我当然这是谁的怀抱。淡淡的、有阳光的味道,没有烟草味、没有酸腐味、没有任何让我讨厌的味道。因为只是他。

“陈默。”我轻轻叫道。

“恩。是我。”他依旧抱着我。

“我以为这是假的。”我紧紧地抱着他。

“我在这里呢。”

把那些朋友打发走后,我和他走在街道上。他看着我说:“你在那一直傻笑干啥。”

“还有,你一直拉着我的手。”他说。

听他这么说,我拉得更紧了。他看我一眼,我瞪他一眼。

“等下。”我对他说。接着我脱下高跟鞋,把那条红艳艳的围巾拿下来,用手抹去口红。“我觉得遇见你时应该是这样的我。”

陈默接着又把我抱在怀里。

我再也忍不住了。

泪水止不住地落在他的白衬衣上。

还是又见面了。

我们没有问彼此过得是否好。我只知道现在我们见面了。其他都是沧海一粟。

和陈默重逢的每一天就好像是悬在悬崖上的梦。我做得小心翼翼。但是却满足心安。

他在一家外企公司工作。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过来看我。我们在出租小屋里一起做家常小菜。说起以前做饭的糗事,各自感慨不已。

“明天我不和你一起吃了。”

“恩。”

“好好学习。”

“恩。”

“陈默。”

“恩?”

“别离开我好吗?”

“放心吧。”

别那么轻易离开我了。

从十岁起,我就爱你了。

结果陈默消失了足足两周。中间打电话打不通,去他的单位也杳无音信。我那几天无心上课。后来我整理出租屋的东西,突然看到一张皱巴巴的纸。

我慢慢打开它。不知道是谁的字迹。上面写着一个日期,就是最近的日期。还有一个医院名。医院号。

这时候我的手机响了。

“安落。我回来了。晚上的飞机。什么事回来说。你先睡吧。”

那天晚上我穿着一件大大的棉袄,咳嗽着,做了两个小时的车,凌晨三点,心里很害怕,但是一想到快见到他了,心里安定不少。

站在那里等陈默。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很多年前的时光。在人群里等着他,这边天气这么寒冷。工作人员冷漠又没有感情。腿站得酸。眼皮在打架。可是不畏不惧,无念无悔。

爱了这么多年才明白,一直没有说过什么情话,没有和谁解释过他,只是因为他是阳光,生命的不可或缺。

“啊!”突然被拉进一个暖暖的怀抱里。我大叫。

“傻瓜。我拿了个暖手宝。就知道怕冷。”

我抬起头来:“她好了吗?”

“你都知道了?”

“恩。我猜的。“

“她好了。我回来了。不会走了。”

“谢谢你这些年一直爱着我。”他说。

“原来你都知道啊。”




转载或商业联系请私信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二十四岁 本是花儿开的正盛的年纪 见了一些人,经历了很多事 看不清这个世界,也没搞明白自己 仍相信爱,相信未...
    52赫兹的你阅读 127评论 0 0
  • 转载:http://blog.csdn.net/yanbober/article/details/46481171...
    朝花夕拾不起来阅读 647评论 0 0
  • 正念练习:身体的正念 —————— 早晨和下午各听了一遍语音,都睡着了……专注的时候发现呼吸之间的小间隙,不知道在...
    熊大大啊阅读 68评论 0 1
  • 第三期,评书入校园 与其说这里是学校,倒不如说这里更像他们的一个“避难营”,在经济、物资都缺乏的学校,与生存相比,...
    武怡贤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