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七待已久,夕望是你——day658

2020、8、25

又是一年七夕,脑海里不禁浮现这几句古诗:“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七夕,又称七巧节,乞巧节,七娘会,因为它是独属于女人的节日,因此也称“女儿节”。在七夕这天,少女们结伴而行,她们拿出深闺中的绣花针,排列成行,捻着五色丝线在明月下乞巧,她们深信:只要愿意,美好终将如期而至。

由于家喻户晓的中国四大民间传说故事之一《牛郎织女》,让七夕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在过去坐看牵牛织女星,祈福许愿、祈祷姻缘等是七夕的传统习俗。不论过去还是今天,七夕之所以美好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美丽的爱情传说,更是因为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那无数充满期待的日子。

今夕何夕,近七夕,最美不是七夕而是近七夕。七夕只是一个具体的日子,而近七夕则是那个怀揣着美好期待的过程。也许你想说今年七夕刚过,怎么又会近七夕了呢?今年七夕过了,明年七夕还会远么?从现在开始算起,如果距离明年七夕还有360天,那么你就可以在往后的360个日子里带着对感情美好的期许去度过。这期许会让日子轻快,生活美好。有一种快乐叫做来时可期,你知道七夕会来,那美好的期待也会在那个时刻得以实现。

怎么具体形容感情里那个美好的期许呢?就是那一句:“你说下午四点来,从两三点我就开始觉得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发感到快乐。”如果还要再具体一点,这种期许就跟牛郎织女在七夕之前,期盼鹊桥相会的心情一样。可是快餐时代之下的我们过于急于求成,因为没有耐心摒弃期许的人是大多数。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不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这世间多少感情都是当时惘然。回头来看才会那么多遗憾,那么早知道的感慨。向来不想听:“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样子满含着悲伤的叹惋。觉得近黄昏就是最美丽的,因为黄昏只是一个具体的时刻,而近黄昏是一个过程。一如牛郎织女鹊桥会面只是一个瞬间,在这之前是拥有期盼的过程。牛郎织女始终带着相见的期许,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那期许给人力量,让人勇敢,因此喜鹊都来用身体为他们达成跨越天河的鹊桥。

我们在感情里就该带着这样子的期许去焕发力量,当你只有一个目标时,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我们别只妄求幸福降临的那一个时刻,那一个结果,而是要坚定和勇敢在那一个过程里。倒不是说只要过程,那个结果一点不重要,是别不在过程里努力经营却只是空想妄求结果。不信你看当代绝大多数年轻人,浮躁的时代催生了年轻一代的浮躁气息。90后男孩抱怨找对象艰难,好多女孩要求车子房子两全;90后女孩抱怨圈子太小,遇到合适的人机会渺茫。因为彼此都没带着那个美丽的期许,因此相互间迷了路,让相遇变得遥不可及。可是我们似乎都忘了,即便是有趣的灵魂也不会凭空从天而降,灵魂和灵魂需要彼此去碰撞。因此要带着那种期许,去相信、去期待、去相遇。

“姑妄言之姑听之,葡萄架下雨如丝。”不知你可否听过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言:“七夕的夜晚,坐到葡萄架下,凝神谛听,能够听清楚鹊桥上牛郎织女的对话。”每年临近七夕天气变化落雨,心情总是会随天气几分淡淡哀愁。因为心疼天气毁了牛郎织女那一年到头鹊桥之上相会的期盼,也为他们祈祷天朗气清。或许生活磨灭我们的不仅仅是孩童时期天真的理想,还有许多许多有关生活、有关爱情的美好期许。我也和你一样,和这个时代普遍的大多数一样在忙碌的生活中,因为生活工作需要应对的种种,很少会想起儿时希望家里有个小卖铺的梦想。但是我好像又和那时代普遍的大多数不一样,我会在那忙碌里偶尔停下脚步,打心里觉得墙角院落有个葡萄架,七夕这天晚上坐去下面放下生活里冗长琐碎的一切,聚精会神去听一听牛郎织女说话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不管尼听清一句、两句或是三句,哪怕没有听得只言片语,那一个停下来静心而坐的过程也是美丽的。

只是我想倘若真是能够听得清,牛郎织女一定是告诫世人:“相遇来之不易,相遇之前要有期许,相遇之后要会珍惜。所爱隔银河,银河皆可遇。”这个时代普遍的大多数真的是要学会期许,学会珍惜,才不会在生活里、在感情里只看见一地鸡毛。别总是用那一句高度概括的“胜败乃兵家常事,悲喜乃人之常情”来解读感情,觉得分分合合是人生常态。就是随意摒弃最初美好期许的人是大多数,因此街头年轻一代的分分合合向来不足为奇,离婚率日趋高涨也是常事。这个时代多的是幸福盲而不是忙着幸福的人,总是杜撰忙碌的借口是为了幸福,殊不知在终日的忙碌里将幸福甩在身后老远。我也处在时代洪流里,也是忙碌人群之中的一员。只是我们一样又不一样,如果不是那么忙碌,我倒是希望你们不要总是行色匆匆,永远着急赶往下一步,适当学会停一停。比如七夕这个晚上,不妨真去葡萄架下坐上十分钟,听一听牛郎织女的话语。那10分钟并不会拉慢你人生的进程,反而还能够给你力量,让你更好地出发。

斯人如彩虹,遇上方知有。你要去相信,去期许,才会有相遇,也才会在相遇的时候不因为视而不见或是不珍惜而错过,而遗憾。愿你愿我快乐不止七夕,而是在每一个近七夕拥有期待的日子里都快乐。今年七夕已过,来年七夕可期,如果还有360天甚至更多的日子,那么你就在这所有的日子里带着有关相遇的美好期许。抬头仰望天空的时间,云朵变成时钟的模样――滴答滴答,一天两天。拥有期待的日子过得轻快,不觉日子漫长也是生命美好的一个具体表现。期待是牛郎织女跨越时空的想念,也同样是你、是我,是这个时代忙碌的大多数该有的状态。

多么美丽的那一句:“期待已久,希望是你。”要相信所有美好的一切正在来的路上,拾好你的期待出发,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