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对我说:为毛你总喜欢以指导者的语气跟人说话?

图:Greece

文/周大渔

01

今天有人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用了还很客气的语气:大渔,你身边有没有人或朋友提醒过你,你总是喜欢以一个指导者的身份或者语气跟别人说话?

这话听了我很受伤,很惆怅啊。我能怎么办,ta这么认为,我也很绝望啊。

我怎么就成了一个总是喜欢以“指导者”的语气跟人说话的人了?这不是那些“自以为是”,“好为人师”,喜欢指指点点的人爱干的事情么?

02

讲真,要说“好为人师”,也不遮掩,我还真有一些。这几年,多看了几本书,总想得瑟一下,可能会被人这样认为。不然之前的同事,为毛送我个“雅号”---“周老师”呢。

具体“周老师”这个“雅号”,当时给起是因为什么,是真的因为我“好为人师”,还是真的认为我有点做老师的天赋,不去深究,只当中性词。一般来说,没带侮辱性的称谓,我都无所谓,爱怎叫,我就怎么答应。

另外一点,从喜欢写字的角度来看,写文字的人必然都有些好为人师的。不然,哪儿来那么多话说,哪儿来那么多字可写呢?

不过,我也还没到追着别人说个不停,告诉他,你必须要一二三,否则怎么怎么样的地步。毕竟我宅,能多少天一个人在屋里不说话。自然喜欢追着别人指导的嫌疑,也不攻自破。

我自指的有些“好为人师”,一般是朋友有什么疑问了,或是有什么事情过来问下我,如我知道点什么,或许能够解答,或许能有点用处,总会尽量告之,不做什么隐隐藏藏,也很少会去谦虚的羞哒着,不好意思说。

另一种情况的“好为人师”,其实称“好为人师”不算准确。例如,一伙人正处于讨论某个事情的时候,如果听到了表达不算完整的观点,或是不算准确的观点,而我恰恰知道,出于以正视听的心理,我会说出知道的。

03

关于“总是喜欢以指导者的语气跟人说话”,有这样特性的人,我现在周围还真有一位。之前也遇到过一位,然后把他微信拉黑了。

现在这位,他似乎给自己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定位成一个老师,一个指导者。这是他的一把锤子,后面跟任何人对话,都能把对话内容看成钉子,只要有人与他说话,他都觉得那是在向他提问,在求得他的解答。

不论你跟他说的是一句感叹句,一句陈述句,或仅仅只是轻松的表达一下观点而已,没想说明是非。在他那里,都能完美的转化成一个疑问,接着给你打一通比喻,说一堆“因为所以”,最后总结一句:所以是这个样子的,现在懂了吧。

去你妹的。这才是有“指导癖“and“指导妄想症”的人。相处起来十分之累,简直是shit。

04

描述了这样一个完美案例后,想那位在开头问我的朋友总该知道什么才是“总喜欢以指导者的语气与人说话”的人了。我跟那样仁兄的差距,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缩小。

换个角度来想,总认为别人是在以“指导者”的语气,或是“好为人师”的语气跟自己说话的人,也不排除一种可能,即在听到与自己观点不同的时候,或是比自己表述的更为完整深刻的观点的时候,总像受了伤害似的,一通嫉恶。嘀咕着,你怎么能比我知道的多呢,你就是喜欢摆出一副“好为人师”的姿态摆了,如此云云。

其实,不论作为一个倾听者,还是一个表达者,如果从他人这面镜子里照到了自己的不足,有点勇气去承认,也没什么大不了。一段表述,不可能没有短,不可能滴水不漏。说的不对,或是表达的不完整,别人给更正了,有理就接受,有啥?很好的习惯!

这点开放的心态还是要有的。

05

这里,不妨我们也简单分析一下,所谓的“总以指导者的语气与人说话”的人,具有哪些明显的性格特征。好在此辨别一下。

其实,上文已经说到过两点,一点是“自以为是”,一点是“好为人师”。两点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自信”,有些自信过头的“自信”,就是觉得自个儿牛逼轰轰。这种自信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只很少一部分人才有。据我观察,天生帅气与天生丽质的人,这种自信更多一点。娘胎里带出来的,真的天生的,没办法。

这群人还有一些较为明显的特征,比如很少肯认错,没理也非要搅出三分理来捍卫自己;太爱说,不懂得闭嘴;有大男子主义倾向(我身边暂时还没碰到过这样的女性,所以这里的描述只对男性);十分有自己的主见和见解,甚至到偏执。

06

然而,有以上性格特征中的几种,倒不一定不好,一定要改变。

比如,即使有一点“自以为是”,有一些“好为人师”,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性格。没什么好自觉惭愧的。干嘛要自责呢,它原本就是一个人的真实一部分。总比一些人,招不住别人指出缺点,一指出一个就要改,反反复复的颠倒改变自己来的好,来的安全。改来改去,没了自己,别人更没有喜欢你的理由了。

有性格的人,总有让一部分人不舒服的地方,也总有让一部分人想成为却不敢成为的羡慕。毁誉参半。

李笑来在他的《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里,曾说过大致意思如下的一句话:

一个人要想赢得更多的话语权,以及被更多人的尊重,最好的办法,是时不时做出一些让周围的人惊讶的事出来。

明白这里面的意思么?

所以,如果你是个有主见的人,甚至是个有些“好为人师”的人,并没有绝对的不好。但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要让自己不断牛逼起来,做出点牛逼的事情,配得上一个“老师”的头衔。

自己不牛逼,就不该叨逼叨,应该学会多闭嘴。如果确实牛逼,多传播一点正确的价值观念,传播有价值的认知,又有什么呢,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儿么?

你要像乔布斯一样牛逼,天天骂那些B类人,大众也一样把你当神瞻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乐此不疲喜欢看电影,最大的动力,其实不是喜欢对电影评头论足,而是喜欢在看电影的时候,把自己置身电影中的角色,去体...
    影士禾木兄阅读 2,202评论 0 9
  • 我突然发现,也许是今天,也许是过去的某一天,我真的彻底失去他了,他不再找我,看见我也不再主动跟我说话,最终我还是败...
    twomonths阅读 194评论 0 1
  • 第二篇约会前的安静 在此前的四个小时,小卢的出差任务已经完成,他坐在街角的一个咖啡店。这家咖啡店位于城市的万达广场...
    皮匠阅读 174评论 0 0
  • 青春放肆的步伐 回身依旧在等待 阳光暴露的脸颊 是你吻过的地方 ...
    婷大老爷阅读 308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