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半年,那些刚入职场的小伙伴们还好吗?

不得不承认,我两年的研究生是废掉的,睡掉的课比认真听讲的课要多得多。可有时候命运就是没有什么道理可言,我竟然在当年毕业时拿到了全班待遇最好的offer。

我还记得我欢天喜地无法相信自己的人生奇迹时,我那位拿了国奖的学霸室友用四川话跟朋友语音吐槽我——她真是让我怀疑人生……

她以为我听不懂四川话,但是拜托,我耳朵的中国话听力还是可以的啊!

毕业的时候,有的童鞋解决了随着指标压缩含金量越发高涨的京户,有的童鞋勉强去了一个落脚的公司准备以后王者归来,还有的童鞋选择回家安度余生……就这样,我们一路彼此祝福彼此质疑地走上了各自的人生道路。

如今距离毕业整半年了,他们都还好吗?

人物介绍:北京某211学校某专业某班硕士毕业生


刘同学

晚上,我问已求职一个月的刘同学近来还顺利吗,他说,“今天人力让我三点半到,我等到了五点半领导才抽空面了我,之前说让我好好准备,这没准是终面了,结果问了几个不疼不痒的问题还给我布置了作业让我回家做,说这是考核我能力!薪资待遇和岗位内容全部没谈,这都已经是二面了,他们真事儿!”

刘同学当年本着离家越远越好的宗旨远赴深圳某大型央企任职,无奈单位工作效率底下、人员散漫、领导至上的典型国企特点实在不符合他这位有志青年对自己未来职业的憧憬。在跟我抱怨了无数个夜晚之后,刘同学一怒之下断然辞职。

辞职初期刘同学并不想就此回北京老家,而是先在深圳找起了工作。可过高的期待还是让他在深圳温暖的冬天里觉得大雪纷飞般的寒冷。阵痛之后,刘同学将在深圳的家当卖的卖,送的送,拖着一个行李箱回家了。

回北京安顿妥当后,刘同学立马赶去了一个熟人推荐的过气电商公司面试。说这家公司过气,说明曾经真的辉煌过。我安慰刘同学,“饿死的骆驼比马大,先干着,就当跳板嘛!”

可惜刘同学初战不利,在整个面试过程中,刘同学惨遭面试官各种否定——不专业、没相关经验、想法不落地、期望薪资过高……最后面试官跟他说,“要不是你哥,我都不会面你。”

这对自尊心超高的刘同学来说,简直是奇耻大辱!在跟我声讨了面试官一个小时后,刘同学说,“什么了不起的,我就不信我还找不着工作了?!”

其实刘同学不是找不到工作,就像有些单身狗不是因为找不到对象才成了狗一样,只是因为他们太挑了。刘同学拒绝offer的原因通常如下:

1、办公环境太差了,灯光昏暗到整个人都没有精气神,您是知道我最受不了光线不好了。

2、虽然这公司已融资到D轮了,但是整个感觉还是将重点铺在了销售上,这个不适合我。

3、大多数的创业公司真是拍拍脑袋瞎想了一通就冒然开业了,我觉得那公司的创立就没有意义,这年头谁还关注那……(此处省略N个字)

我已经记不清刘同学跟我抱怨了多少家公司了,他前东家在欢送他时,有一位前辈喝高了语重心长地点评他说,“你就是眼高手低!”这自然引起了刘同学极大的愤慨。

有时候我们的确不好界定何为理想主义何为人生抱负,我们也不好判断何为甘于平庸何为眼高手低。幸运的是,刘同学从来没有自我怀疑过,一直勇敢地驰骋在求职的道路上。不顾他妈的唠叨,不顾亲戚的劝阻,不顾朋友的建议,坚持做自己,其余靠边站。

但是刘同学也是幸运的,家在北京,纵然职业道路受阻颗粒无收,可也不必担心温饱问题。我曾经跟他说,“我们就不可能有你这份洒脱,我要是辞职一个月断了薪水,别的不说,我一个月三千多的房租都得跟家里要,实在张不开口。”

刘同学不以为然,“我当初决定留在深圳不也是背井离乡嘛?这有什么啊!”

我没接话,其实刘同学还是没有意识到,他在深圳待不下去回的是北京,而我们在北京待不下去回的可不是深圳……

如今刘同学回京已有一个多月,囊中尚未收到offer。但是他的自信和乐观深深感染了我,我知道,其实他真的不需要我们太担心……


国同学

这位同学一直是我们班的风云人物,而且如何客观理智地评价他,对我们来说是比较难的。因为一提到他,女同学是牙根痒痒,男同学是拳头痒痒。

国同学最大的特点是脸皮的厚度等于脸的宽度,是的,基本上全是脸皮,没有肉……

就是这位同学,校招的时候拿着全班同学的各类作业招摇撞骗说这是自己的作品,而且致力于搞黄全班同学的offer。在我刚面完一家还不错的公关公司之后,还有一个小时才轮到面试的国同学问我如何,我说人力建议我去项目运营岗,更适合我,而且工资更高,但是我更偏向另一家公司,她一会儿给我发邮件具体说说这事儿。

然后,我什么邮件都没收到……我以为人力又反悔了,所以没再过问。后来国同学去了这家公司实习,跟他一起共事的同学告诉我,国同学特意在面试完之后找人力“夸赞”了我,说我手里offer很多,应该不会考虑他们。

我生气地质问国同学,结果国同学一脸委屈,“我就是觉得你很优秀啊,而且你就是这么告诉我的啊……”

“那你也犯不着特意跟人力说这事儿吧?”

“是她问我的啊……”

我当时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特别是在我看好的另一家公司offer黄掉了的前提下,我对国同学的恨意在当时就注定绵绵无绝期。

国同学只是单单情商欠费吗?当然不是,跟他一起实习的同学偷偷出去面试,他会当着总监的面问她面试如何;他要是去什么招聘会,你让他帮忙带份简历,他会用无数借口拒绝你……更奇葩的是,跟他一起面试过的小伙伴对他的“临场撒谎”能力简直是叹为观止。奇葩如下:

1、我曾经在#@(一线互联网公司)实习过,因为表现出色被提前建议转正,但是我觉得现在为时过早,我应该出来看看自己是不是有更好的机会。——事实是,那家公司在他实习三天后就把他辞退了……

2、在公关公司实习的时候,总监跟他们商讨拍一个宣传视频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国同学立马说,“我之前在¥#¥(一线视频网站)实习的时候,带过一个拍摄团队,有需要的话我可以帮忙。”——跟他一起实习的同班小伙伴,当场瞠目结舌……

3、在他拿着全班的策划作业去面试时,面试官看了看评价道,“我觉得你的策划都很中规中矩,没什么创新和亮点。”国同学立马无缝对接道,“因为这是给%&*#(四个字母的电视台,你们懂的!)做的策划案,您也知道,这种电视台不需要什么标新立异,维稳就可以。”然后面试官陷入了长久的沉默。——面试后,跟他一起面试的校友立马过来跟我们打听他是何方神圣……

可惜国同学耐力欠佳,实习一年换过的公司估计已经超过全班同学实习公司的总和了。最短的只有一两天,长的两三个月,基本一个月左右。后来我们八卦的常规话题之一就是——国同学现在去哪儿高就了?

但是人生就是充满了各种惊掉你下巴的事情,前不久,我听说,国同学跳槽去了¥¥(国内最火约那啥软件)。我问刘同学,“国同学有相关经验吗?他怎么跳过去的?”

“哎呦,他您还不知道吗?没有他攀不上的人脉。”

刘同学这话我无比赞同,国同学在社交方面向来如鱼得水,见过一面立马哥啊姐啊叫得倍儿亲切,恨不得当场认亲。我打开屏蔽已久的国同学的朋友圈,看到他前不久跟着产品经理去了新加坡,朋友圈一片跃登人生巅峰的喜庆气氛。

他在那儿干的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他一路的跃进,我是服气的……


孙同学

孙同学是我们班的文艺女青年,这种文艺不是装的,她对话剧的热爱可谓惊天动地。大学参加了话剧社,看遍了京城所有她看得起的剧目。研究生第一年,她为了把钱省出来看剧,坚持一日三顿全部在食堂一楼解决,就是那种每顿饭都很难超过十块钱的那种窗口。

为什么只有研究生第一年这么省呢?因为她第二年去了路人皆知的那啥大剧院实习。那啥大剧院别看内外都金碧辉煌,但是对待实习生相当地艰苦朴素。在我拿着一个月三千多的实习工资的时候,孙同学跟我说,在那儿实习一分钱没有,就是包工作餐,而且不承诺转正,不承诺户口,一切都不承诺……

但即使这样,孙同学在那儿一干就干了半年多,目送了无数实习生离开的背影,但她竟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地熬到了转正,熬出了户口!可这一路的艰辛,单是我知道的,就足以可歌可泣了。经常坐着夜班公交车回学校,敲着舍管阿姨的窗户求开门;眼看着同学们都陆续拿到offer了,但是那啥大剧院依然矜持着拒绝表态……

可正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孙同学竟然在最后拿到了带户口的转正offer!我们纷纷表示由衷地开心和祝福!

可见,人还是要有点理想的,万一就实现了呢?

前不久我去那啥大剧院看演出,开始之前约孙同学见了一面。在听到无数同学跟我抱怨工作之后,我真的需要孙同学给我一点正能量,例如——人一定要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一类的……

我们开心地拥抱了好久,我问她,“最近还好不?工作很顺利吧?”

“哎……别提了,我一直都想辞职……”

我,“……”

心里有一个声音在问我,“她怎么不按剧本走啊?!”

“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啊?你不是一直想干这个吗?”

“我被调岗了,我之前做项目,现在管演员,一点前途也没有了。”

“那你真的想辞职啊?”

“我辞不了啊,我解决户口签了五年合约,我要是辞职得赔很多钱,我哪儿来这么多钱啊!”

后来我们的话题,就成了吐槽各自工作的坑爹之处。眼看演出快开始了,孙同学直接把我送进了音乐厅,嘱咐道,“以后常来啊!”

“呃……我有钱的话……”

当我独自观看着演出,我领悟到——理想也是脆弱不堪的……


其余各位同学

我一手八卦的具体消息着实不多,毕竟,我不是一个很八卦的人(咳咳……)。但是二手的消息如下:

1、我的学霸室友在连续尝试踏入自己理想公司失败后,去了某传媒公司(他家的APP估计你手机里就有)。但是不久后辞职又回到了之前实习呆过的综艺制作团队,承接各大电视台外包项目。我知道她一直很喜欢看综艺节目,别的就不清楚了……

2、张同学去了某央企地产,热衷于发自己各种工作照片,大到监工到凌晨,小到加班喝了个星巴克,外加各类活动宣传图片,一应俱全,无所不包。你要是现在去了他家旗下的商场买东西发了个朋友圈,他绝对会在评论区问你有没有报他的名字没准可以优惠。以至于我们现在觉得他当年校招的岗位肯定是公司董事长,否则他为什么现在能如此耀武扬威呢?

3、YI同学在整个校招季都过得相当轻松潇洒,因为她不找工作,她人生的唯一理想就是回老家拿下男神,一起织布耕地。其实YI同学的实力一直在班里属于上乘,跟着老师也做了一些相当拿得出手的项目,这些履历给我,我一定感激涕零。就这样,在我的惋惜下,YI同学在毕业的时候打包回了老家。如今已过半年,男神依然坚挺着没有被她拿下,而她一边在家准备着明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一边做微商。说来很抱歉,我已经把她屏蔽了……


写到这里,我脑海里浮现了各位同学当年在学校里的音容笑貌(这词用得……),两年的学生生涯大家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而踏入社会后仅仅半年的时间,就已经分道扬镳到如此地步。

如今我也正等着发完年终奖拿钱跑路,似乎人生又走到了一个前途未卜的十字路口。但是不管前路如何,我知道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地生活着。

而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