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选择,整理就会了一半!

整理很痛苦,因为它不是简单的物理移动。它需要你的决策力判断力。它是一种高密度集中选择的过程,它是烧脑的,让人头疼的。但风暴过去就是无垠的平静。

                                                          ——舒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菜鸟最开始学煮饭,最手足无措的大概是油入锅的那一刹那,另一个就是一不小心东西就焦黑出境界。但是假如你有一个不错的不粘锅,似乎煎炸就变得轻而易举,对自己厨艺一下重拾信心。

迫于通行的不便和花费时长,终于下定决心学骑车。请朋友教的我,状况百出,按朋友的话说“真是舍命陪君子”。学了没多久,自己一个人跑去挑了一辆小巧轻便的电动车,第一次独自上路就到城的这一头办事,晚上又骑到城那一头的家。信心倍增。

新车的车把手不再那么别扭和难以把控,骑起来真是得心应手,人车和谐。

完成一件事情的难易程度究竟要怎么评判呢?无法言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工具好用的时候,会降低完成这件事的难度,从而降低成功的成本。

是的,好的工具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营养学近几年变得很流行。记得看过一个非常有名的保健品广告,说不同颜色的食物,所产生的营养价值不一样,比如红色补心,橙色对皮肤和眼睛好,黄色能抵御慢性疾病,黑色能护发黑发。绿色更不用说了,减肥和维生素的代表。

因此,你吃什么食物,就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身体和面貌。或者也可以反过来说,你想得到什么样的身体和面貌,就吃什么。是不是百分百正确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同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每一个人的外在,甚至是个性性格。

很久以前有个学生,青春期和家庭变故,因此他的情绪起伏特别大,也非常容易陷入忧郁,时不时就因为心情不好逃学、拒绝考试,是班主任和老师们重点辅导对象。后来我发现他经常听一些旋律忧郁的歌,看很哀伤的文字,个人空间的色调也很暗黑。

一次课后闲聊,我建议他听一些旋律明快的歌;书的选择也要积极向上,最好带着美好和温情;以及其他一些正面细节的建议。

不知道给这个学生的建议他去践行了没有,但是我相信,人始终是一种动态的存在,永远都是可塑的;即使年纪越大越顽固,但依然可塑,只不过重塑所花费的时间更长。这个可塑的过程小的时候会有学校、父母来影响,但越大,这个可塑就要靠你自己来完成。

怎么实现呢?就在于我们的日常,吃什么,穿什么,听什么,看什么;总而言之,就像程序,输入何种代码,我们就会运行成代码所下指令的样子。

年深日久,我们慢慢变成不一样的自己;即使再不忘初心,那也是过滤了又过滤的初心,终究不是原来的样子。但我们是怎样成为现在的样子?

似乎也说不出所以然。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择输入我们五脏六腑和五官以及脑袋的东西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朋友圈看过一条信息,说员工去和老板谈五险一金,老板开始是敷衍,后来干脆直接说不给买,然后理由是:我之前在那样大的一个地方工作,人家也没给我买保险,咱工作现在这样不错了,还要求那么多?

大部分不曾被好好善待过、或多或少受过伤害的人,都不太会善待别人,甚至会因此产生一些偏激的想法,比如上面的那位老板。但最典型的的莫过于男女,因为交往过渣女渣男,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世上没有一个好女人/好男人。

父母相处的模式是和谐幽默还是争吵仇恨、有始终如一的好闺蜜还是出现被闺蜜横刀夺爱的狗血剧情、分手后互相称赞还是反目成仇等等,都会影响甚至是决定我们最终的样子。

每个人都在努力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寻找平衡。有的人找到了,他们内心充盈丰富,淡定从容,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宽容友善。

他们是怎么找到呢?虽同归但殊途。不过我想,他们一定是慎重选择了围绕他们身边的氛围、来往的朋友、交往的恋人、相濡以沫的家人。

忘了是朱自清还是沈从文说过一句话,大意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幅雕刻作品,是自己和他人一刀一刀刻出来。而物、事、人就好比刻刀,不是大师但想要自己成为更好的雕刻作品?选择好的刻刀。

我们成其为怎样的人,都是上一秒、上一分、昨天、前天、去年、前年乃至过去所有岁月选择的结果。

而整理久了,慢慢发现,从取舍、分类、掸去灰尘到收纳、摆放、装饰等等不过是表面工作,归根到底是一种选择。

但你要选择什么?降低事情难度提高成功率的工具,给你正念的物质精神食粮,让你相信真善美世界温暖人情至好直立行走的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择断舍离了不合适、不舒服、不需要的物、事、人,反过来就是你学会了选择留下合适、舒服、需要的物、事、人,这些合适、舒服、需要的一切就是你给自己输入的代码,雕刻自己的刻刀。

最后,以一位犹太老人的话来结尾,这位老人身处纳粹集中营即将被处死仍然选择原谅德国士兵:无论何时,身处何种境地,你至少还拥有选择的权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