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不够厉害?那是因为你缺乏了几个意识!

文:大艺术家:“佳琳美子”

在这个信息密集的时代,我们很容易陷入到一种普遍存在的自我怀疑当中。

今天你或许还沉浸在某个国内知名高校博士毕业的女主人公开始自我创业,成为了一名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很出名的自媒体人的故事中,明天你就能看到某国外留学生取得重大科研突破被争相报道的励志事例,就连身边每天刷的某些课程的讲师,其学识和才华都能让你崇拜不已。于是,在某个情绪低落的时刻,你可能会开始自我怀疑,痛恨自己能力不够。然而大多数人能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与缺点,极少数人会真正的采取有效的行动去提升自己。很多人每天把自己弄得很劳累,活在“很努力“”的假象当中,却对自己已经逐渐成为了一名“勤奋的懒惰者”而毫不自知。

如果你觉得自己目前还不够厉害,很可能是因为你缺乏了几个意识。

中国有句老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很多时候,老人家说的话都是凝练了一辈子的经验,对我们后辈有很大的启示作用。这里,我将分享一位老奶奶的故事,并从她的身上提炼了几个特质,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和启发。

安全意识

我在北航的校园里偶遇了这位老奶奶,当时我的朋友正帮我把东西放进后背的书包里,突然听到一种平和而沉稳有力的声音,我向右看去,是一位老奶奶正在跟我们说话,她穿着一身带点碎花的淡紫色的衣服,戴着一顶能遮住脸的布帽用来防晒,手里拖着一个小布袋行李箱,看上去大概70来岁。认真地听了几句,原来她正在教导我们要特别提高安全意识,走路的时候要把自己的包包背在前面,现在的坏人还是很多,因为从小的素质不高。同时,老奶奶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其中提到以前有个小偷想偷她包里的东西,不过她的耳朵特别灵敏,听到一点声音能立马反应过来,看到背后有个人,一看就是个坏人,她及时把包背在了前面,避免了这次的偷袭事件。现代人普遍防范意识都很强,我在认真听她讲话的同时,心里的活动是这样的:她接近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她有没有可能是个坏人,现在的骗局高手可都是贼喊做贼呀。我观察了她很久,最终被她的诚心打动,放下了自己的警惕。老奶奶告诉我们,她有亲戚在公安局工作,从那得知那些小偷从小就是练过身手的,所以作案时身手极快。

老奶奶今年86岁了,不管走到哪里都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极强的安全意识让我很受触动。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提高安全意识尤其重要,不仅是人身安全,还有财产安全以及对于一些机密的保护意识。只有具备安全意识,你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让人放心的人

经过一番交谈,我被这位老奶奶的学识和眼界深深的打动了。

老奶奶以前是一位大学老师,在她小的时候,曾经被选为学生代表三次接见了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如果你和她交流过,你会发现她有一种明显的特质,那就是独立自信,她的眼里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从她的谈吐间,你能知道她是一位受教育程度高,思维非常与时俱进的终身学习者。在她的身上,有几个明显的特点,如果能习得,我们必能受益良多。

健康意识

如果你在路上碰到她,你绝对想不到她已经快到90岁了,不仅思维敏捷,手脚也特别利索。脸上的精气神明显和普通老头老太太不一样,我向她请教了平时如何保养身体,一定要每天锻炼是她回答我的原话,她向我们演示了双手合十反到背上去以及双手弯腰触地,我被这一幕深深的震惊了,因为我明白对于一个老人来说,能做到这些有多么不容易,可见平时做的功夫很足,她说她现在的经络都是舒展开的,看到她脸上露出了微笑,我也笑了,带着满满的敬意。

爱国意识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身上都会有极强的爱国意识。

老奶奶说她有次在日本吃饭,每次拿的菜都很少,吃完了再去拿,最后盘里不剩一点饭菜,有个服务员就过来问她是不是新加坡人,她很自豪的说I‘m Chinese. 对方很吃惊。我特别欣赏她的一点是,即使是在国外,时刻不忘自己是名中国人,她把自己就当成了中国的一张名片,时刻准备着向其他国家的人传递出美好的印象。维护国家形象,人人有责,希望今后我们也能承担起这份责任。

教育意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强国的根本。

在她的身上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应该是那份对教育的使命感。在培育后代方面,她是非常成功的,儿女目前都在美国知名大学担任教授,最难得的是她辞去了学校的职务专门培养她的孙女,在她的描述里,孙女兴趣十分广泛,跳舞,弹钢琴,骑马等等样样在行,学习也非常好,最近刚从国外深造回来。我想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孩子,她一定特别不简单。

学习意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老奶奶告诉我们,她每天都要学习,每天都会背东西,时刻都在思考,这样大脑会越用越灵活,不容易痴呆。她告诫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不要在年轻的时候荒废时间。我想虽然平时每天都有鸡汤喝,但这种鸡汤却是最真心实意的。

独立意识

对于优秀的人来说,独立是一个尤其明显的特质。

在和她交流的过程中,她劝诫我们女孩子一定要独立自强,不要依靠男人!这些话从一个老人的嘴里说出来或许更有分量。独立,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样,我们会走的更远,看的更广。

每一个优秀的人的背后都有着强大的优秀共性,不优秀的原因有成千上万种,但优秀的原因就那么几种。

希望将老奶奶的这份优秀的特质传递给你,看看是否自己具备以上的特点,也许,你离优秀已经很近了,只是时间不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