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加密算法原理

  • 什么是对称密码算法

网络安全通信中要用到两类密码算法,一类是对称密码算法,另一类是非对称密码算法。对称密码算法有时又叫传统密码算法、秘密密钥算法或单密钥算法,非对称密码算法也叫公开密钥密码算法或双密钥算法。对称密码算法的加密密钥能够从解密密钥中推算出来,反过来也成立。在大多数对称算法中,加密解密密钥是相同的。它要求发送者和接收者在安全通信之前,商定一个密钥。对称算法的安全性依赖于密钥,泄漏密钥就意味着任何人都能对消息进行加密解密。只要通信需要保密,密钥就必须保密。

对称算法又可分为两类。一次只对明文中的单个位(有时对字节)运算的算法称为序列算法或序列密码。另一类算法是对明文的一组位进行运算,这些位组称为分组,相应的算法称为分组算法或分组密码。现代计算机密码算法的典型分组长度为64位――这个长度既考虑到分析破译密码的难度,又考虑到使用的方便性。后来,随着破译能力的发展,分组长度又提高到128位或更长。
常用的采用对称密码术的加密方案有5个组成部分(如图所示)


118956581.jpg

1)明文:原始信息。
2)加密算法:以密钥为参数,对明文进行多种置换和转换的规则和步骤,变换结果为密文。
3)密钥:加密与解密算法的参数,直接影响对明文进行变换的结果。
4)密文:对明文进行变换的结果。
5)解密算法:加密算法的逆变换,以密文为输入、密钥为参数,变换结果为明文。

  • 对称密码常用的数学运算

对称密码当中有几种常用到的数学运算。这些运算的共同目的就是把被加密的明文数码尽可能深地打乱,从而加大破译的难度。

◆移位和循环移位
  移位就是将一段数码按照规定的位数整体性地左移或右移。循环右移就是当右移时,把数码的最后的位移到数码的最前头,循环左移正相反。例如,对十进制数码12345678循环右移1位(十进制位)的结果为81234567,而循环左移1位的结果则为23456781。
◆置换
  就是将数码中的某一位的值根据置换表的规定,用另一位代替。它不像移位操作那样整齐有序,看上去杂乱无章。这正是加密所需,被经常应用。
◆扩展
  就是将一段数码扩展成比原来位数更长的数码。扩展方法有多种,例如,可以用置换的方法,以扩展置换表来规定扩展后的数码每一位的替代值。
◆压缩
  就是将一段数码压缩成比原来位数更短的数码。压缩方法有多种,例如,也可以用置换的方法,以表来规定压缩后的数码每一位的替代值。
◆异或
  这是一种二进制布尔代数运算。异或的数学符号为⊕ ,它的运算法则如下:
1⊕1 = 0
0⊕0 = 0
1⊕0 = 1
0⊕1 = 1
  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参与异或运算的两数位如相等,则结果为0,不等则为1。
◆迭代
  迭代就是多次重复相同的运算,这在密码算法中经常使用,以使得形成的密文更加难以破解。

  • DES算法简介

下面我们将介绍一种流行的对称密码算法DES。

DES是Data Encryption Standard(数据加密标准)的缩写。它是由IBM公司研制的一种对称密码算法,美国国家标准局于1977年公布把它作为非机要部门使用的数据加密标准,三十年来,它一直活跃在国际保密通信的舞台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DES是一个分组加密算法,典型的DES以64位为分组对数据加密,加密和解密用的是同一个算法。它的密钥长度是56位(因为每个第8 位都用作奇偶校验),密钥可以是任意的56位的数,而且可以任意时候改变。其中有极少数被认为是易破解的弱密钥,但是很容易避开它们不用。所以保密性依赖于密钥。

DES加密的算法框架如下:
  首先要生成一套加密密钥,从用户处取得一个64位长的密码口令,然后通过等分、移位、选取和迭代形成一套16个加密密钥,分别供每一轮运算中使用。

DES对64位(bit)的明文分组M进行操作,M经过一个初始置换IP,置换成m0。将m0明文分成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m0 = (L0,R0),各32位长。然后进行16轮完全相同的运算(迭代),这些运算被称为函数f,在每一轮运算过程中数据与相应的密钥结合。

在每一轮中,密钥位移位,然后再从密钥的56位中选出48位。通过一个扩展置换将数据的右半部分扩展成48位,并通过一个异或操作替代成新的48位数据,再将其压缩置换成32位。这四步运算构成了函数f。然后,通过另一个异或运算,函数f的输出与左半部分结合,其结果成为新的右半部分,原来的右半部分成为新的左半部分。将该操作重复16次。

经过16轮迭代后,左,右半部分合在一起经过一个末置换(数据整理),这样就完成了加密过程。
加密流程如图所示。


118956582.jpg

DES解密过程:
  在了解了加密过程中所有的代替、置换、异或和循环迭代之后,读者也许会认为,解密算法应该是加密的逆运算,与加密算法完全不同。恰恰相反,经过密码学家精心设计选择的各种操作,DES获得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性质:加密和解密使用相同的算法!

DES加密和解密唯一的不同是密钥的次序相反。如果各轮加密密钥分别是K1,K2,K3…K16,那么解密密钥就是K16,K15,K14…K1。这也就是DES被称为对称算法的理由吧。

至于对称密码为什么能对称? DES具体是如何操作的?本文附录中将做进一步介绍,有兴趣的读者不妨去读一读探个究竟

4.DES算法的安全性和发展
  DES的安全性首先取决于密钥的长度。密钥越长,破译者利用穷举法搜索密钥的难度就越大。目前,根据当今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和能力,56位长度的密钥已经能够被破解,而128位的密钥则被认为是安全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也迟早会被突破。

另外,对DES算法进行某种变型和改进也是提高DES算法安全性的途径。

例如后来演变出的3-DES算法使用了3个独立密钥进行三重DES加密,这就比DES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如果56位DES用穷举搜索来破译需要2∧56次运算,而3-DES 则需要2∧112次。

又如,独立子密钥DES由于每轮都使用不同的子密钥,这意味着其密钥长度在56位的基础上扩大到768位。DES还有DESX、CRYPT、GDES、RDES等变型。这些变型和改进的目的都是为了加大破译难度以及提高密码运算的效率

转载:http://blog.chinaunix.net/uid-29106641-id-4032988.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在Mobile BI(移动商务智能)开发过程中,在网络通信、数据存储、登录验证这几个方面涉及的加密...
    雨_树阅读 2,230评论 0 6
  • 本文主要介绍移动端的加解密算法的分类、其优缺点特性及应用,帮助读者由浅入深地了解和选择加解密算法。文中会包含算法的...
    苹果粉阅读 11,289评论 5 29
  • 对称密钥加密机制即对称密码体系,也称单玥密码体系和传统密码体系。对称密码体系通常分为两大类:分组密码(如DES、A...
    sea_baby阅读 1,765评论 0 0
  • 听说师大来了东干族留学生,嗯?白彦虎?曾经的同胞,突然羡读了一番左宗棠,,《其一》 叹于东风叹与泪, 几宵金酒帐醉...
    奕梁阅读 167评论 0 1
  • 列表(list) 列表是一种有序的集合,有点类似c里面的数组。它的特点是,可以随时向里面添加或删除其中的元素,在p...
    Davidham3阅读 1,61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