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你好

师傅是学校外边一家小炒店里的厨师。

我是店里的小二。店里换了几批厨师,师傅是之前就在店里工作的,现在又换了回来。我是这学期才去做的兼职。日久生情,我和师傅渐渐成了忘年交,在某一大家都乐意的方面。师傅是个老酒缸,每顿饭必喝酒。面对这样一个酒缸,我和另一个兼职的小伙伴被迫成为他的“酒友”。每餐饭必要陪他喝上一两杯。喝的是自酿的米酒,酒精度数不高。

师傅是个风流的人。六十上下的年纪,还梳着发哥上赌场时的发型,油光闪亮的,天气热了平时就拖着双木屐在厨房里炒菜,很有型。关于他风流的事,忘了是在什么时候说起的,只记得当时正在吃饭。那天身体不舒服,跟师傅说今天不喝酒了。师傅说不可以,你戒酒吗?我看你是戒色吧。在座的人都笑了。师傅又来一句,不可以戒色啊,我都还没戒呢。在座的差点喷饭。至此,师傅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说起他的感情生活。有一天不知怎么的说到了初恋,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当初师傅还是个无知少年,正在读高中,女孩在班里,两人相爱。女孩的爸爸是公安局长,他对情窦初开的师傅说,你再这样和我女儿在一起,我就把你抓起来。师傅年少无知,而且在那样一个莫名其妙的社会环境下,师傅没有勇气和初恋再进一步浪漫。最后女孩搬了家,到了另一个城市,离开的时候给师傅唱了首歌,师傅哼了一句,当时正在兴头上,没有记下来歌词。这个故事因为一些原因,师傅分为两个阶段向我们说起。第一阶段的最后一个片段是我们问到师傅现在和她还有联系吗?师傅说偶尔有打打电话什么的。再问有没有想还在一起,师傅说这是不会的,但是偶尔偷偷约会是可以的。全场又差点喷饭。第二天午饭时请求师傅继续故事的时候,可能是态度上的一些问题,师傅一句话也没说,脸上的表情却明显是在遮掩着什么。他闷了一杯酒,咧着嘴走出门外,然后走回来收走自己的碗筷酒杯。在座的人已不多,但都没有做声,只顾埋头吃饭。在师傅说出故事的后半段的期间,师傅还提到了一些现在的私生活,依然是风流不减当年。而与其说师傅是个风流的人,不如说是他对生活充满了激情和对美好的向往。有一天午饭一上桌他就很开心的说,今天我高兴,我们来干一个。我和兼职的小伙伴搞不清状况,后来店里的阿姨说,师傅的老婆前两天因签证过期从香港偷渡回来,被抓到了,要被关三个月。我忘了当时是什么心态,但此时的师傅却一副很兴奋的样子,说,关三个月算什么,我都希望关她一年。这时候在座的各位又要差点喷饭。

师傅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我喜欢跟这样的老人家逗着玩,因为在尊重他们作为一个长辈的前提下,说什么都可以,完全没有倚老卖老的架子。而师傅精力也很旺盛,招架得住我们的玩笑。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被他逗着玩,逗不过的时候我们就只有喝酒以作“谢罪”。他很照顾我们这些做兼职的学生,饭桌上好吃的总是往我们面前挪,看到我们面前的菜吃完了会从另一盘里给我们分一些过来。有时候我累的不想吃饭,师傅会像个哥们一样对我说苏炜多吃点饭喂,年轻人抽那么多烟干什么咧。然后又来一句,来,喝一个。

前两天从店里阿姨的口中得知师傅和他的朋友在另一个地方开了个店,马上就要走了。当时没什么想法,只觉得师傅一走就没有那么多乐趣了,但是就不用每顿饭都要喝酒了,心里还是有一些乐意的。昨天中午听小伙伴说师傅明天就不过来了,当时也只是“啊”地一声,而这一声具体表示什么我也厘不清楚。晚饭的时候照样是上了酒杯。这一夜并不喝得太多,平时因为出于尊重,若非有非要及时解决的事,总会留着最后一口酒等着与师傅干杯——因为店里不定时有客人,有单就要起身炒菜。小伙伴因为要算账,就又打了半碗酒,让我等着师傅陪陪他,我很乐意。今晚的每一个菜都很辣,吃到辣的就灌口汤,汤是热的,那劲更上一层,此时师傅再举杯说来一个,一口酒下去全身开始抖。师傅一直说他喜欢这种感觉,刺激。

回到桌上师傅先和我喝了两口,然后主动挪了位置坐到我身边,我愣着等他坐好。一般这样的情况接下来的谈话就是关于人生和理想的了,但是师傅没有,我们还是像平时一样,像朋友一样,谈着能让我们都笑出声的话题。最后我忽然想起关于师傅初恋的故事还有后半截没说,再不问就没机会了。于是就拍着师傅肩膀说师傅你再给我们说说你初恋的故事,后来你们怎么样了?师傅说七六年分开的时候,她给他唱了首歌,然后自己就哼了一句出来。我们笑。再问师傅后来还有联系吗?师傅说后来直到二零零零年的时候才又见面,此时双方都已有家室,她偷偷给了他儿子一千块钱,还给了他两大桶五十公斤装的花生油。师傅说当时在和现在的妻子开小饭店,请她到店里来吃饭,吃完了当晚就带着她去开房,还说怕个蛋。第二天师傅带着花生油回到家里的时候妻子问他哪来的油,师傅说卖身来的。我问师傅那现在还有感觉吗?师傅说初恋毕竟是初恋嘛。说完了初恋,我问师傅和现任妻子是如何在一起的?师傅说当初是他追的她,那时候难啊,追她追得好辛苦,帮她打饭她不吃,帮她提热水洗澡她不洗,直到她在工厂里不小心出了事故,住院的时候陪着端屎端尿的。最后终于是感动天感动地感动了她,追到了她并说服了一直反对他们的她的家人。说起现在和妻子的关系,师傅说这就是一个从奴隶到将军的过程。我干掉杯中的酒,又笑了。

师傅说苏炜以后你呀,机会多的是,要看准了再下手,下手了就不要放了,机不可失啊,我年轻的时候笨啊,错过很多啊。以后工作啊要学会做人啊,和同事要好好相处,要对上司灵活点,这样才能走的更远。我想说师傅谢谢你,但是因为心里并未这么想就终究没有说出口。完了师傅说收工,两个人就起身开始收碗筷。

等到结账出门的时候,才发现师傅早已离开了。我心里其实最想说的是每天都会对他说的那句拜拜,但是还是没有能说出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既往的下晚班,心累,但仍旧要奔波。 匆忙购物间,瞥见超市旁的理发店里仍旧有一人在理发,于是问下营业时间,约好剪...
    666上古小白羊阅读 422评论 0 0
  • 高一的时候班里很多同学都喜欢称兄道弟,结交朋友。以为结了关系网就啥也不怕,临时抱佛脚,有个关系就“幸甚至哉”...
    呆兜阅读 234评论 0 1
  • 翻开荷欧波诺波诺的首章,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句话: 过往的记忆使我们无法自在随性地生活。 事物之所以不能保持完美,是因...
    Ceeport智慧如雪阅读 619评论 0 1
  • 之前参加过两期写作班,因为工作繁忙停止了报班,以为自己能坚持下来,没想到没了约束竟然就此放下了。前两期的大群解散了...
    夏景暄sunny阅读 183评论 0 0
  • 七月与安生是怎样存在的? 在我的身上,我能感受到她们。 安生想要得到很多很多温暖和爱。她得到了七月的爱,也得到了家...
    简单航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