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以前我总觉得只有我是痛苦的,后来发现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各有各的痛苦。我的痛苦,很难得到别人的共鸣。我于是相信,人的悲喜是难以共通的。

龙一这两日精神很不稳定,他的另一个病友兼好友画家在去毛椰岛前夕自杀了。

“画家”是他的外号,他的本名却被大家遗忘了。他患抑郁症好多年了,一直陪伴他左右的妻子也终于不堪重负,选择了离家出走。画家一时不堪重负,做出了极端的事情。

这个事儿让我们都造成了不小的冲击。龙一说什么也不肯在家呆,仿佛家是地狱,他每天都开着车毫无目的的横冲直撞,像中了魔咒。

我没见过画家,只是听说他有很高的画画天份,也超级喜欢画画,但他的画却无人问津,家里人都劝他放弃画画老实工作,画家却一直无法适应,最后就得病了。

入院之后,画家却一步也不肯出院了。他的画在正常人的世界无人问津,在医院中却获得一票病友追捧。每天都有病人找他画画像,甚至有一女病友因为倾慕,给他递了情书,让画家的成就感暴棚了。

但妻子的离去断了他的经济,他不得不面对外面的世界。那个得不到认同的、无爱的、在他眼中破败不堪的世界,他走了一条无可挽回的路。

“从好了看,他去了一个没有痛苦的地方。”这是我能想到最违心的说辞。

龙一仍是沉默,我没有再说话,我知道道理他都懂,他需要的只是时间。

(二)

来日本之后,我几次打电话给我妈,但想说的话终于一句也没说出口。

每次只是谈天拉地,说些有的没的,就挂了。我终于明白所谓成长,就是原本随便就倾诉的,就抱怨的,现在全部都烂在肚里,装出一副百毒不侵、幸福美满的样子,对全世界说我过的不错啊,好到不要再好啊。

龙一曾总结过消除痛苦的各种办法:去一个陌生的地儿忘我的玩;买一箱酒尽情地喝;找一个KTV放肆地唱歌,唱到声嘶力竭唱到眼泪滚滚;去游乐场将所有让你肾上腺飙升的项目全部感受一遍。。。。。。

每次他说的热火朝天,我却觉得特别幼稚,如果痛苦那么容易就消除了,世界上那么多的自杀又是哪里来的?

(三)

虽然有个小插曲,我们还是如期去了毛椰岛。只是,我们被分在了不同的房间。和我住的,是一个亚洲国家的女士,叫麦铃。

她皮肤稍黑,说的语言我不懂。我们只能用些英语带比划手交流。

她貌似是一个工作人员,年纪看上去略长于我。她拿了2个孩子的照片给我看,我能从她脸上读出那种对孩子的想念。

她问我有没有孩子,我只是很尴尬地笑了笑,摇了摇头。她转而问我结婚没,我说结了,我嫁给自己了。我从包中掏出那个买来的结婚证,摊开给她看。

她没有惊奇,反而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这才知道,她也只是个可怜的单身妈妈而已。

麦铃和那男人认识的时候,麦铃还未到法定年龄。所以生了两个孩子,也没有领证。后面那男人出海工作,就没回来了。打听来去,都没确定结果,有人说她和一女人走了,有人说他在船靠岸也门时上岸后就跑了。也有人说看见他在也门娶了三房妻子一家其乐无穷。

“那你怎么不找呢?”

“没什么好找的,他有心要跑,你找到了他也可以跑。我不恨他走,我恨的是既要走,怎么就能连个招呼都没有呢?”麦铃说这话时,特别平静。我终于相信这世界上让你痛彻心扉的事,总有一天我们会笑着说出来。

“没事了,一切都过去了。”所有的痛苦,好在都可以过去,我觉得这是上帝赋予痛苦最好的特质。

船上没有网,我和麦铃因为无聊和陌生反而相谈甚欢。麦铃讲了很多她的事,几乎没有一件不痛苦,但他几乎都是笑着讲出来的,她最后的一句话却是让我铭记终身的。

感谢那些痛苦,让我能放弃对周遭人的所有期待,成为一个刀枪不入的人;感谢那些痛苦,让我能好好珍惜身边那些给予我善良和温度的人;感谢那些痛苦,能让我对病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我才能不厌其烦地照顾他们各种让人无法容忍的情绪。

那一刻我对麦铃是敬佩的,佛祖一定会好好保佑她,别再受人间的痛苦了。

(四)

晕船使得我没有食欲,每天喝水都能吐。船上有医生,但看病很贵。我只能去服务台领晕船药。

但晕船药也是限量供应的,说吃多了会危害身体,每天最多领一粒。

我晕的不要不要的,几乎成天都在晕睡。人一下颓废了很多,麦铃是工作人员,经常出去照顾病人,房间里多数只剩我一个人。

偶尔也能接到龙一打到房间来的内部电话,但电话离床有一些距离,我无法躺着接电话,所以站不了几秒就晕到不行,也只能勿勿聊几句就挂断。

他是病人,我是工作人员,所以我这儿他又过不来。一时间,我感觉自己处于一个失联及迷糊的时段,就差冬眠了。

百无聊赖的时候,总是我灵感最强的时候。我拿起手机,开始将自己想写的用语言录下来,回去好整理成稿。船上乱七八糟的日子,竟也就这么被我胡乱混了过去。

(四)

四天之后,到了毛椰岛。下船时我被麦铃搀着,阳光像把刺刀,我感觉眼睛都睁不开。

走了一段,晕船好了些,才发现这岛的确是有很大的治愈作用的。岛上提前被人布置过了,能看到新盖整齐的房子,被涂上了鲜艳浓重的色彩。

草地上还设置了很多聚众游乐的设施,还能看见一处画廊,摆放了很多病人画的画,我想大概也有几幅是画家的。

工作人员没有穿白色病号服,穿的都是色彩鲜艳的卡通衣服,甚至还能看到淡淡的眼影和口红。这是让我感到舒服的。

毛椰岛有淡粉色的海滩,我能看到海水拍击过来又迅速退去,却不带走一粒粉色的沙。

我对龙一说:“我爱这个地方,太梦幻了。”

龙一说:“我在想,历经天堂之后,我该怎么回到地狱?”

我说:“在天堂,好好做神;在地狱,好好做鬼。你要学会在不同的环境,扮演不同的角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9 然后,手机就响起来了,是林萌打进来的,问黎敏这会儿在哪儿,黎...
    ShakespeareSky阅读 199评论 0 0
  • 公式思维,寻求左右平等 听完小欧的分享,让我想到一个词“天平”,有一个中间点来衡量两边的物体,那一边轻了,对应那一...
    百花喜阅读 721评论 0 0
  • 01 面对无法预测的未来,我们会产生对未知生活的恐惧与担忧。 害怕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害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害怕工作...
    Grace的自我成长阅读 804评论 1 5
  • 晚上,打开空调,阵阵凉风吹来~窗外能听到一辆辆车开过的声音。 电视里放着之前看过很多次、依然超级喜欢的《三傻大闹宝...
    米唐米唐_阅读 129评论 0 0
  • 很多东西因为被用得多了就给人不好的感觉,但实际上它自己本身是非常好的东西。但由于那种“烂大街”的状态让人不...
    木瑾禾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