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即“伪”

“人为”在一起构成“伪”,什么是“伪”?伪就是不真实、虚假的。“人为”即“伪”是华夏文明的古圣先贤们在造字时就已经将自己的观点融入其中,也让我们不得不赞叹和敬畏华夏先民的超凡智慧和洞悉宇宙奥秘的超凡能力。

为什么“人为”即“伪”呢?那必须从它的相对面“自然”的“真”说起。

按照华夏先民对自然的传统观点认为:自然是“如环无端,循环往复”的“圆系统”,换句话说说:自然的一切存在都在持续的运动和转化中,无头无尾,无始无终,是一个连续、完整的圆运动系统。因此,自然具有永恒的属性,也只有遵循并师法自然才能像自然一样,持续、永恒、永不停歇的运行下去。因此,华夏先民认为自然的才是全面的、持久的、经受起时间考验的真。由此,传统价值观对事物的极致追求其实就是自然,比如:书法、绘画、园林、饮食等等无不渗透着古人对自然无限追求。

人为与自然完全不同。人为往往取决于对自然对认知深度和程度,具有明显的时代性、条件性和有限性。对自然认知的深度与程度,往往决定了我们对自然的利用深度与程度。人类处于石器时代,我们仅仅能够简单加工一些石头来满足人类需求;当处于蒸汽机时代,我们能够利用蒸汽为人类提供动力;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类可以利用手机随时随地的与世界进行连接。

同时,现代科技是人为的典型代表,它的进化和发展是通过科学本身的自我否定,否定之否定实现的。现在的真是建立在对之前科学认知否定基础上的升华。比如:牛顿否定了神学观点建立经典力学理论体系,对星体的运行做了完美的解释,甚至认为这就是终极的科学理论。后来,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并发明了核武器验证了相对论的正确性,发现牛顿理论是片面的,此时,人们对相对论就是人类的终极科学理论深信不疑。不好意思,量子理论又出现了,量子力学的持续发展以及更新的科技成果,某一天完成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否定之否定也未可知。再比如:对西医而言,他们治病理论直接将时间问题简化和省略了,不过最近说两位生物科学家发现控制昼夜节律机制,即生物钟,由此获得诺贝尔奖。其实,华夏先民的子午流注已经全面深刻的阐述清楚该问题。这说明什么?说明西方的科技理论,可以无视时间节律的存在所进行的省略和简化,往往取决于人为认知和利用自然的深度和程度,有时为了证明自己有限的正确,甚至将最关键要素予以忽略,这既是科学方法的悲哀,也是科学带给人类进步的方式与途径。

原因就在于以西方科技为代表的科学假设本身所固有的局限性造成的,它建立在假设正确之上归纳、演绎和推理产物。问题是:任何假设的都不可能面面俱到,以有限的认知和假设去认知和推理无限的存在,并证明无限的存在仅限于有限的假设,这套理论本身就是悖论。

其实,这就是认知本身所固有的盲点,这个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科学也不例外。其实,就好比谁也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吃完韭菜盒子后,不照镜子谁也看不到粘在牙上韭菜叶是一样的,别人的问题看的很清楚,自己的问题存而不见。科学同样如此,科学和科技所专注的问题研究的非常透彻,科学的塔基——假设一旦动摇往往会导致房倾屋塌。

再比如:著名的质能转化方程,E=mc2一样,光速传播的恒值是假设出来,只不过这种假设在人类所能够利用和掌握自然的范围内精度足够满足人类开发和利用自然的需求,当然,这种真也是真,只不过是有条件的真而已。随着人类对量子效应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有超过光速的存在也未可知。

其实,现代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对自然、对系统的认知就好比盲人摸象。科学认知的基本方法是:抽象、假设、简化、省略,归纳、推理、演绎等操作,先假设正确,运用各种归纳、演绎等工具、方法和过程,做严密的逻辑推理,并最终证明假设是正确的过程。跟盲人摸象的道理一样。

我们都知道大象一个完整的整体,但可以人为划分为若干部分。科学认知的建立是循序渐进的,在此之前对大象是一无所知的。当我们摸到大象的身体时感觉像一堵墙,就说大象像堵墙,科学认知同样如此。科学会全面收集信息,做一系列抽象、省略、简化、归纳、推理和演绎等工作后,先假设大象是一堵墙,然后呢?科学家将用搜集到的各色理论和证据来论证,大象就是一堵墙。同时,科学家会教育普罗大众,并提供假设依据、证明方法和实现过程,大家拿到资料后,经过反复验证并发现,果不其然,大象不仅像一睹墙,而且本来就是一堵墙嘛。直到某一天,另外一个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对之前科学家的观点产生质疑,大象明明像柱子一样嘛。然后呢?同样按照科学的方法搜集资料,做一番抽象、省略、简化、推理、演绎等工作,假设大象像一根大柱子,最终并证明了大象确实像一个大柱子。从此以后,我们对大象的认知有了重大进步,大象不仅像堵墙,同时,大象也像大柱子。诸如此类吧,科学这种认知方式本身就在于不断的自我否定,否定之否定,最终获得大象的全貌,由此不断的推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

基于自然的认知方法完全不同,它另辟蹊径。华夏先民是基于自然认知的创立者,运用者,也是集大成者。华夏先民经历旧石器、新石器、氏族社会和奴隶社会的漫长进化过程,它一开始就认为自然就是由全部存在构成的,简化和省略等等都是现代认知理论和方法,古代史没有的,也从不无视和省略任何存在,华夏先民不相信神的存在,相信自然的力量,相信自然背后一定有其运行规律,因此,华夏先民不断的领悟世间万物的运动变化规律,从而创造出以自然为核心的认知理论和方法体系。

基于自然的认知方法论是连续转化的、循环往复的圆所构成的,最典型理论就是《易经》,并通过《易经》指导华夏民族不断繁衍,生生不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他们都说PHP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语言? 按照套路来讲的话,我应该先介绍一下PHP这个名字,它的中文名...
    头场雪阅读 834评论 0 3
  •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武汉上线。未来,全国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职业档案”都能在这一...
    水能煮粥亦能洗碗阅读 228评论 0 0
  • 做项目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打印方法的传参和返回值,甚至方法的执行时间,有没有一种简单方便通用的方式去做这个呢,Hugo...
    ahking17阅读 4,899评论 0 5
  • 《失笑》 捡了一只毛绒小球 灰灰软软 捏 就只一撮 突然掉了 一愣 继而失笑 2016.10.21 ...
    花与俗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