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布达佩斯大饭店

韦斯·安德森在电影中对色彩、构图、镜头的运用充满了极致的个人风格。

电影的构图:

导演是一个对称控,整个电影无所不见这种极致的对称构图风格。


极致的对称构图1
极致的对称构图2
电影的色彩:

覆盖整个电影的玫瑰色的滤镜,即使是冰天雪地的景色里面也笼罩着一层浪漫和魔幻主义的色彩。


突出的色彩1

突出的色彩2

故事:

对于色彩和构图等就不再进行过多的描述了,这方面的分析文章特别多,这里就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故事进行一些讲述,这个看似荒诞的故事,却是十分的有趣又充满的隐喻,电影之所以能够成功离不开这个核心的故事能够让大家沉醉其中。

第一章(古斯塔夫先生)

整个故事的开篇是小主角Zero在晚年对作者的复述中开始的,而开篇的主人公就是布达佩斯大饭店的经理古斯塔夫先生。
古斯塔夫送别他的80多岁的富翁情人然后发现了新来的门童Zero,然后开始训练他作为自己的贴身门童(后来古斯塔夫也说了其实自己以前就是布达佩斯大饭店最好的门童),这里就交代出了古斯塔夫的性格,严谨甚至有点苛刻,爱念诗和文章,充满着文艺浪漫主义情怀,“漫步高贵林间小路,路过一古木,熙熙攘攘来到坟墓,风吹雨又沐,碑文已磨成平木,似无又似物,磨灭已成怒,却似悲伤仍在缝......”。

第二章(遗产大会)

Zero在报纸上看到伯爵贵妇去世的消息及时通知了古斯塔夫,古斯塔夫即可动身前往卢兹,并带上了Zero。
在火车上出现了细节性的一幕,火车停在了荒地之中,警察进来检查车厢,Zero差点因为身份差点被抓走,但是古斯塔夫却一直维护着他,显示出的人文情怀可能也是Zero最后对古斯塔夫忠心耿耿的原因吧,当然好运也眷顾这他们,最终被一个熟悉的军官给解救了下来。“在野蛮的战场上,还是有些文明的微光在闪动,那就是人性所在.......”


战争的大背景

遗产宣布大会上,贵妇把一幅画《苹果与男孩》留给了古斯塔夫,但是贵妇的儿子肯定不愿意,这幅画价值连城。最终他们偷走了画,管家送了他们上了汽车,而他们刚回到大酒店藏好画,古斯塔夫就被警察抓进了监狱。

第三章(第十九号犯罪拘留所)

Zero来到监狱告诉古斯塔夫他被告谋杀的证人就是管家,但是管家已经失踪了(明显是贵妇儿子的阴谋)。
在监狱内,由于古斯塔夫的好心让他在这里赢得了其他人得信任,他们把越狱计划告诉了他,并在Zero和阿加莎(Zero的女朋友,蛋糕师的助手)的帮助下,他们成功的越狱了,但这期间律师却惨遭杀害,整个情节的危机感扑面而来。


有趣的大门(很多电影都有类似的幽默)

Zero和阿加莎

“她的容颜在石楠上闪耀第一道光芒,我日日回首,为止着迷,虽然陈醋酿我心,从不.......”---献给阿加莎的诗


监狱偷渡

整个监狱偷渡这段充满了卓别林和《虎口脱险》的那种喜剧色彩,节奏十分的轻快简练,给人很舒服的感觉。
第四章(十字钥匙结社)

出狱的古斯塔夫运用他的大饭店的关系网也就是十字钥匙结社,成功的找到了管家,并且协助他们前往盖伯迈斯峰与管家见面。但这个时候杀手杀死了管家的姐姐,并找到了雪峰之上。


雪峰之上

他们来到了雪峰,被一系列安排之后,终于在忏悔室见到了管家,管家告诉他们自己被威胁才这样做,而且就在前不久自己的姐姐也被杀手给杀死了,并且贵妇还立了第二份遗嘱,目的可能是知道自己的孩子会加害于自己,而这第二份遗嘱被贵妇的儿子销毁,看过内容的他想杀死这些知情的人,但是没想到管家留了一份复印本,正当他要说出这个复印本的下落的时候,杀手赶到杀死了管家。
在一阵追逐战之后,管家掉下山崖,古斯塔夫和Zero逃走。

第五章(第二份遗嘱的复本)

阿加莎假装送蛋糕潜入布达佩斯大饭店准备去取《苹果与男孩》,而就在阿加莎拿到话准备出去的时候碰到了贵妇的儿子,在外面观察的古斯塔夫和Zero发现不妙潜入准备救出阿加莎,这里引发了一阵枪战。


独特的枪战视角

间歇之间,Zero准备救下挂在窗边的阿加莎,却双双掉入装满盒子的卡车之中获救,意外发现了《苹果与男孩》里面藏着的第二份遗嘱的复本,在警官的见证下,贵妇儿子出逃,财产全归于古斯塔夫所有,而他也将布达佩斯大饭店交给了Zero。
就在以为这是个圆满结局的时候,他们坐上火车踏上了回乡的旅程,却在途中再次遇到了官兵把守,而这次并没有那么幸运,古斯塔夫被处死了。


最后一次火车

最后老年的的Zero说到:“我留着饭店是为了阿加莎,我们在这度过愉快的时光,虽然时间不长,老实说,我想在他去那世界之前,他的世界就已经消失了,但我会说,他无疑的维持了那个不可思议的假象。”
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