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Slumdog Millionaire

近几日在扇贝打卡时反复出现slum这个单词,让我想起《Slumdog Millionaire》这部电影。

记得当初是在高中影视赏析课上的一部欣赏影片,由于时间有限并没有看完,我课后也没有去补看,今天刚好有兴致就翻出来看了一遍。

在看之前,我的期望还是蛮高的,因为印象中这部电影的形式很脱俗。

以一个电视问答节目贯穿,讲述一个来自贫民窟未受过教育的男孩凭着自身悲惨的经历来回答问题,恰好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从他的经历中获得。

刚好让观众可以跟着男主的回忆,去感受一个真实的印度,那个贫瘠落后、残忍冷酷却也不乏温情浪漫的印度。

但是看到后面,好像主题又落回了男女主人公的情爱。

电影一开始我是被感动被震撼到的,毕竟与往常宝莱坞电影展示的华丽歌舞不同,开篇警察就像黑帮一样血腥的审问男主。

再跟着题目进行回忆的时候,展现出的“真实”印度也让人揪心难忍。

震撼之一

第一道题目问《囚禁》电影的主演,这演员刚好是贾马尔的偶像,儿时他为了得到偶像签名连粪坑都跳了。

这情节很好的展现了他执着永不放弃的精神,为了一个尚不认识自己的演员就能做出如此惊人的举动,也就不难理解他一生都不放弃追寻挚爱拉蒂卡了。

这里最让我心疼男主的是小小年纪就要遭受朋友的背叛,千辛万苦得来的签名,居然被别人偷拿去卖钱,忘不了那小演员痛苦无助的表情,自己也跟着愤怒起来。

震撼之二

一个宗教问题,罗摩神的雕像右手握着什么,这是一个知道却无比希望自己不知道的答案。

那场宗教斗争,他失去妈妈,成为孤儿,亲眼目睹妈妈被打死是何其的残忍。

镜头中那些穆斯林面目狰狞地冲进来,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这哪里是人?好似成群的畜牲!这些灰暗的回忆一生都挥之不去。

震撼之三

其中有个问题问《让我看看你》这首歌的歌词是哪位印度诗人写的,这首歌恰好是一个利用孩子乞讨的犯罪团伙让孩子们学习演唱的歌。

他们为了让孩子能博取更多的同情和怜悯从而乞讨更多的钱,不惜把健康的孩子毁成残疾。

那场面我捂着眼睛不忍看,孩子们曾经那么天真的相信给他们提供吃住叫他们唱歌的这些人是圣人。

曾经有多相信,现在就有多痛心。

进行到这里逐渐突出了主人公兄弟俩的性格反差,一个现实世故,一个天真纯洁。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方法极端,但是哥哥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弟弟。

从犯罪团体那里逃出来,开始曲折求生,念念不忘寻找他的命中注定,这里开始渐渐有了些“俗套”的桥段了。

开始很专心的讲述这对与命运抗争的小儿女,如何一步步努力靠近彼此又一次次被恶势力分开,最后终成眷属的故事了。

似乎忘记了电影开端那些动人心魄的时代画卷了。

这对兄弟几次羊入虎口救英雄救美,不仅都顺利逃脱,哥哥还百发百中的干掉了黑帮大哥;

男主假冒厨师去黑帮大哥的别墅要求女主跟他走,被问以后靠什么生活,男主说“on love”的时候,我真是没忍住笑了出来,原谅我破坏了这么浪漫的气氛;

临走男主说每天都在火车站等她,女主一副不可能去的样子,结果不知道怎么在严密监视中就逃脱了,到了火车站却在汹涌的人潮中公然被抓走;

结局女主那句“吻我”有点雷到我了,现在想想,满脑子还是岳云鹏的“憋说话,吻我”的画面。

感觉自己好像看了两部电影的感觉,画风完全不一样呢。

这些小细节似乎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了,可能是因为我起初对这部展示真实印度的影片期待太高了,以至看到最后有些小失望罢了。

但是不可否认这还是一部好电影,因为留在我脑海中的还是那些震撼和一幕幕反差明显的细节画面,很凄美很震撼。

小主人破釜沉舟的眼神


小拉蒂卡在雨中瘦弱的身影


女主在火车站的镜头好美哦


整个贫民窟的画面很震撼


印度代表性景观


两兄弟多年后再次相见


居大的垃圾山和瘦小的孩子成鲜明对比

至于那些更深层次的东西我是挖掘不出来了,惭愧的说网络上好多大神的影评我都看不懂了,或许再长大一点重温这个电影会有所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