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摄影的力量

我是大萌,90后,我有多重身份和许多标签,但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一名公益摄影师。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公益?

我想说,公益是一棵树影响一棵树的过程。

我也坚信,时间忘记的,照片记得。

奔向大萌老师

前些日子,舍得爱心慈善基金会“童心同伴”项目青海玉树曲麻莱助学走访结束,也宣告着我在公益摄影的路上行走了第4个年头,回想起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印记,恍惚间有一种说不清的思绪缠绕在脑海里。

我平时很少去说及自己关于公益的事情,但我觉得是时候写点什么,就像奥黛丽.赫本曾说,当你长大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有两只手,一只手用来帮助自己,一只用来帮助别人。所以,我也想用自己真真切切的公益经历,去帮助他人,哪怕让多一些人的内心多一份悸动,我觉得就够了。

有人问过我,你觉得公益摄影是什么?

我觉得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天使,只不过有时候天使睡着了。那么,公益摄影存在的原因,就是想要把人们心中睡着的那个天使唤醒。对此,我深信不疑。

在过去的几年间,8次进大山深处,1000多个孩子和家庭,5万多次的快门,免费送出3000多张照片。可以毫不夸张地讲,这是我做公益以来在公益摄影上的个人成绩单。

我希望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为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记录下他们童年纯真美好的样子。


缘起,一个人出发

一次很偶然的机遇,一个艰难的抉择,一次无心的举动,以及一个来自大山深处的电话,这些都改变了我的公益之旅和摄影观。

2013年9月,高考失利,我一个人北上去了金城兰州上大学。国庆假期去张掖,在火车上遇见一个孩子拿着自己和父母的合照在看,不时露出温暖的笑容,孩子大概6岁左右的样子。

我突然发现,自己连一张小时候的照片都没有,也没有和父母或者跟外公外婆的合照,当时觉得特别的遗憾。所以,那个时候就有一个隐隐约约的想法:不想让自己的遗憾也成为别人的遗憾,我想给别人拍照拍全家福。

2014年1月放寒假,西北凛冽的寒风袭卷了这片大地,平日里赤裸的黄土高原瞬间白雪皑皑,让我这个南方人措手不及。学校里,刚好组织了一场活动,班里没人去,就轮到我了。走进甘肃会宁,第一次在村里子拍了300多张照片,拍了山里的小学生,也第一次见识到北方大山里人们的生活。

当乡亲们拿到照片的时候,脸上露出的那种羞涩的笑容,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我从来没想过一张照片可以给那些终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换来一个发自内心最真挚的微笑。

也许梦想的开始,就是那么一次不计后果的冲动吧。那也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了摄影的力量。

再后来,我去了贵州山区支教,教四年级的孩子。利用平时家访的时候,顺便给学生的家庭拍一些照片,然后用一天的时间跑到县城,打印出来送给了他们。

没想到,突然有一天接到了一个来自大山的电话。他说:大萌老师,我把你给我和爸爸妈妈拍的照片压在箱子底下,我想他们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我不知道该回应他什么,只感觉某种情绪从心底涌上心头,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也就在那天,我又决定要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无论如何都要坚持。

于是,我发起“时间忘记的,照片记得”公益摄影项目。以前,一直觉得谈公益,再说钱就很俗。但我才发现,没有钱公益寸步难行。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公益得了理解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那时,我才是一个读大二的学生,根本没有什么钱去做公益。幸运的是,我刚好赶上众筹兴起的时代,我也弄了一个,一个月的时间,筹到了6000块钱,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公益摄影之路。

儿时的伙伴

追梦,在路上步履不停

说到追梦,记忆最深的还是第一次进大山。

远处近岭迷迷茫茫,举目顾盼,千山万壑之中像无数只飞蛾翻天动地。眼前顾时只剩下一种滴滴答答的声音,山林的冬雨夹着丝丝的雪花儿悄无声息的铺天盖地而来,真是让人措不及防。

我裹着那趟行程中最厚的一件冲锋衣,哆嗦着身子坐在开车老师傅的正后面,摇摇晃晃的往山里走着。就在那时,我突然强烈的觉得自己如同一颗柔弱的小草,却倔强地行走在生命的长河里,一路向前奔跑。

去过大山的人都知道,山区的路,越往里走,越是大雾笼罩。前方漆黑一片,我不由得睁大眼睛,却是什么也看不见,可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深知,下面是万丈悬崖的深渊,稍微一点偏差就可能变成悲剧。

但最后,还是平安的颠到了,也许上天眷顾我吧,我相信因果。

成为朋友

第1次进山,选择去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阿扎河乡洛孟村委会为吗村。不过这一次的主题是“游子反哺,带我回家”。

我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考虑到在山里不好外出打印,我特意借了一台打印机,拎了过去。那一次,我也和外公外婆拍一下了此生第一张合影。圆了自己没有和家人合影的遗憾了,外公外婆把照片挂了起来,我们都笑得很开心。

大山里的孩子很多都没有见过相机。当我按下快门的时候,他们拿出稚嫩的手做了一个剪刀手。当时的那种画面深深地震撼了我。我突然间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祈祷


一起拍

2015年7月份,我去了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我们一行6个人,去的地方不通车,走了半天才到。

到村里的第一天,有位大爷直接和我来了藏语,我说我听不到,他说你不是本地人吗?

当时很尴尬,我看看镜子,看到了一个南方人长着北方糙汉子的模样。风吹日晒,黑了很多,山里海拔又高,我的皮都被晒爆皮了。

微笑


关怀


陪伴

2016年7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

“这是我们家有史以来的第一张全家福。”阿布的妈妈拉着我的手,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听到这句话的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从心底蔓延至全身,被别人信任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拍摄完离开的前一天晚上,藏族人几乎不杀生,阿布的爸爸请了村里专门宰杀的屠夫,杀了一头小羊羔犒赏我,我怎么也拦不住,最后还是欣然的接受。

而他们自己只有过年时才舍得杀羊。这是回来之后阿布和我说的。

阿布现在上了大学,他说也要像我一样去学拍照,他经常在微信上给我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他说,我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内地朋友,现在我们是良师益友。

我打算明年再回去看看他们。

夏日清晨的孩子


全家福


单人照

2016年11月份,四川大凉山盐原县沃底乡,这已经是我第5次进大山。

也又一次刷新了我对贫瘠的土地的看法,甚至走进一个家庭里面除了一个15瓦的灯泡,没有任何的电器。

一家人老老实实都挤在一间房子的场面至今都忘不了。

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和我说新年愿望是想要一本《格林童话》,一块香皂以及一张自己的照片。

但孩子们渴望的眼神,让我觉得充满力量。回来后我对朋友说,所有的孩子都一样,因为总是可以看见渴望的眼光,所有才有了希望。

我买了格林童话,买了彩笔,把照片打印出来寄给了他们的老师。那天下午,给我打电话,老师,谢谢你关心,我会好好学习,我不会辜负你的……好几个学生几乎说着同样的话,很欣慰。


希望

2017年1月份,我去了贵州和云南,

感触很深的是,一个老奶奶接过8寸的照片,然后掏半天拿出一张皱巴巴的50块钱给我,而成本只有10块钱左右。

我婉言谢绝了老人家的好意。

而这一次我差点就丢了自己的性命,去村子里的路没有车,走路走一天都到不了,所以只能搭老乡的摩托车进去。

但是半路上摩托车翻了,一直往下,我以为自己就这样没了,不过后来抓住了一棵树,擦伤了点皮。开摩托车的老乡也没事,摩托车已经掉到我看不到但我悬崖下面。

后来,我相继去了湖南还有广西,每一次都是心的成长,每一次都是新的体会,公益之旅,也越走越远。

最近,我又去了青海玉树,携手舍得爱心慈善基金的“童心同伴”项目,我们希望我们给到孩子的事,除了物质,还有陪伴,我们想给孩子播种一颗善良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新的征程

我现在是一名公益摄影师,也曾为很多基金会拍下足够多的照片。每一次按下快门的时候,我懂得了责任,懂得了一张单薄的照片给人的温暖。看着照片中人们幸福的笑脸,我收获的是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我觉得对我来说,很多时候,能够收获一个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就够了,这也是我做公益摄影的初心。

所以,现如今我做了一个《遇见101笑容》的公益摄影计划。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将这些照片做成一个摄影展,我一直觉得,微笑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温馨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问我,你为什么做公益?

这几年间,我游走各地,在路上得到过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做公益,只是把我接受到的那些爱分一点出去而已。

经历了这么多事儿,也去了那么多大山。我在星空下掉过眼泪眼泪,在大山的夕阳下无限惆怅过,也在白雪皑皑的雪里爬过……

有时候,我也觉得坚持不易,也觉得自己能做的很少。在梦想和现实的路上,其实我一直在努力挣扎。

而我真心希望我可以坚持自己梦想的人,一直走下去,尽管可能会长路漫漫……

我知道,有很多人也在默默坚持着公益,也没有人有义务一定要去这些事情。不过人就活这么一辈子,除了只为自己之外,还可以为了别人而活,哪怕只有那么一次。

说实话,我自己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活得多么的光鲜亮丽,或者在某件事上大干一场。我只是希望在满足自己的生活之后,继续保持内心的善心,善念,善行,像金黄色的阳光般,去影响身边的一些人,给他们带来一点温暖。

所以,我从未想过太多,只是选择一直行走在路上,永不停歇,有备而来。

还有,往后余生希望自己不要对这个世界失去好奇心,这是我对自己唯一能够要求的了。

我想说的是,我始终相信带上爱出发才是旅行最终的信仰。

下面是我为山区人们留下的部分影像,愿这些真挚的画面对你有些悸动和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大萌,一个梦想拍遍中国大山的普通人。一路行走,一路用摄像头记录温暖的瞬间,用镜头去传播温暖和爱。

最后,愿我们对这个世界,赤诚善良,

愿你期待的远方,都向你走来。

愿我们都在彼此看不到的角落里,各自安好。

如果您恰好看见了这篇文字,希望可以分享给你想要分享的人,因为传播爱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感恩,谢谢!

不要吝啬你心底的那份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听简书播客: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摄影的力量 文:有备而来的路人甲 2014年1月的时候,我终于有机会走进甘肃会宁,...
    Juliet_M阅读 131评论 0 0
  • 纷繁的雨,纷繁的你,纷繁的世界,纷繁的情;安静的屋,安静的我,安静的大地,安静的心。茫茫然,望着窗外密密的雨...
    山蛇宝宝阅读 199评论 0 0
  • 刚好遇见你~ 感谢你的出现,虽然只是一时与你的相识,我也很开心,感谢你在我生命中走过了十几分钟,与你的快乐~
    洛洛同学阅读 168评论 0 0
  • 从开始的想与他周游世界吃遍美食到现在的只想和他有个小窝每天做不一样的饭菜给他吃,或是黑暗料理、或是拿手小菜亦或...
    小敖怪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