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谢谢你们教会了我成长

文/天蝎的我

每一棵草都会开花,每一个人都会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曾经向往着大学生活,想象中的大学生活有翠绿的山,有碧蓝的海,拥有种类繁多书籍的图书馆,当然,最想要的还是志趣相投的室友,可以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成长,一起度过难忘的四年大学时光。可是现实中的大学生活,山是孱弱的,海是别人家的,书是陈旧的,就连室友,也是有好有坏的。

步入大学校园之前,我一直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朋友们都说我太单纯了,迟早会吃亏的,我却不以为然,只当她们是杞人忧天,把社会想的太黑暗,哪有这么多坏人,又不是狗血的电视剧,然而一学期没有结束,我就推翻了自己的看法。

还记得报道那天,不放心我一个人坐车的家人,让爸爸来送我,如果不是妈妈要上班,弟弟要上课,我估计他们会集体出动,还好都有事,只让爸爸给我搬东西。大学第一天,不想让室友觉得我是一个不靠父母就什么都做不成的孩子。

到了寝室,只有一个室友在,我忘记了她有没有和我打招呼,只知道她之后在做自己的事,期间无意中与她对视,在她眼中看到了鄙夷。我只当是自己不会套被套让她笑话了,并没有想太多,一边尝试套自己的被套,一边羞红了脸,果然是没做过什么家务,在外面真的很难自理。

收拾好了床铺,我就送爸爸下了楼,在路上爸爸又不放心的安排我不要和室友闹矛盾,不是在家里,没有人惯着我了,要考虑别人,不能一意孤行。

送走了父亲就回了寝室,刚刚好室友都到齐了,其他室友十分热情的和我打招呼,我们互相做着自我介绍,场面一片祥和。本以为气氛会一直祥和下去,谁知道第一个爆发矛盾的,会是我和第一个遇到的室友。

02

社团开始招新之后,我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几个社团,其中就有文学社,一直喜欢读书写字的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社团的。室友也是加了很多部门,社团倒是没有加。矛盾就是出在了文学社的社长身上。

我们文学社的社长,是那个室友部门的部长,室友出去玩回来,给很多部长带了礼物,也包括我们社长,送礼物的当晚,他们通了电话,说了关于礼物的事,因为我也在,所以我听到了他们的谈话。

不过我也没在意,只是听到声音有点耳熟,问了句那是不是我们社长,本也没有什么意图,想拿着手机做我的事,室友却以为我要和社长发消息,拿着东西就砸过来,为了不让我发消息,我知道她什么意思,说了句不是给社长发消息,她就没有下面的动作了,继续打电话。

矛盾发生在第二天,我们文学社在图书馆有专门自习的地方,室友提过要我帮忙向社长说说带她也去,我就提了句和她是室友,社长立马就问昨天通话的内容我也听到了吗,我没有多想,嗯了一句,他就问我知道了什么,涉及隐私的事我一向保持沉默,就没有回答,谁知道他跑去问室友,室友又来问我听到了谈话的内容了吗。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就开始骂我,说我拿她当话题,又跑到我们宿舍的群里骂,一直骂了很长时间。其他室友都说她太过分了,我没做错什么,她凭什么骂我。本来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会骂我,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她送礼,怕被别人知道,所以生气了,其实根本没我什么事,是她自己想多了。

从那以后,我是尽量不和她接触,脾气秉性不和的人,接触了也没有什么用,尤其是这种控制不了自己情绪,又喜欢投机取巧的人。

03

如果说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可以改正,不是我的问题,我也没有办法。据我观察,一学期之内,她和另外三个室友也都有了矛盾,不只如此,她们班级的人也没有几个喜欢她的,对她多少都有些意见。而且除了她和社长之外,我和其他人没有发生过矛盾,初步排除是我的问题。

在刚到宿舍的时候,她很勤快,宿舍卫生都是争着打扫,我们打扫还说我们打扫的不干净,在我们都以为她是爱干净的人之后,她开始缺席了。打扫卫生的时候不在,收拾东西的时候不在,真的是有事我们也不说什么,但是明明有时间,也找各种理由推辞。一次两次也罢,可气的是次次都是这样,很难不让人心生厌恶。

我一直信奉要想有回报,必须有所行动,所以很讨厌那些没有付出任何东西,却还要眼热别人的劳动成果,出口讽刺的人。和她一个专业的室友,是她们班级的团支书,每天要忙各种事务,统计各种表格,有时候要忙到凌晨。班级的入党积极分子名额,不用想也有那个团支书,但是她却说不公平,辅导员偏心之类的,还说她不习惯去巴结辅导员之类的,所以没有她的名额,最看不起的就是巴结老师的人了。

她这话一出,把我室友气哭了,每天忙到很晚,为班级付出了这么多,却被人说成巴结辅导员才得到的名额。说起巴结,也不知道谁才是巴结,能接触到的部长之类的,全都送了礼,还说别人,我也是无语了。

其实这个名额我也有,而且我也不是班委,因为加部门的时候说的是很忙,就没去竞选班委,怕时间冲突做不好。我的名额是参加比赛获了奖,辅导员给的名额,我记得当时准备材料,打印了很厚一砸的资料,又自己上台去讲,很内向的我就这样坚持完了整场比赛,才获得的名额。所以说想要得到一样东西,必须要拿努力去换,不是提倡目的性,而是要去付出。

04

大学也不全是这些不愉快的事,也有很多值得回忆,令人开心的事。寝室不让用到违规电器,我们都有。最开心的就是偷偷摸摸的煮饭吃,我们已经有了领完,只要反锁的时候钥匙不拔下来,从外面是打不开的。

在宿舍煮过面,煮过水饺,也煮过火锅,同样煎过鸡蛋。笨手笨脚没做过饭的我只能打打下手洗洗菜,刷刷碗,递递东西了,接下来就是守着锅等吃了。更搞笑的是筷子用不好,室友看不下去直接给我盛好,我也就淡定的吃了。

第一次刷碗的时候,她们嫌弃我刷不干净,手把手教我刷碗,一学期过去了,当我熟练的拿起碗来刷时,她们会调侃我,呦,学会刷碗了,接着就是我们的大笑。

在一起生活了一个学期了,我们都已经了解了对方的生活习惯,有时候不用说话,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的想法。虽然有过不愉快,我还是很感激你们,是你们让我成长,让我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2017,感谢相遇……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