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友说我得了抑郁症》读书笔记

(一)

——抑郁症是什么:抑郁症这个词常常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差不多每个人都同意有抑郁症这回事。但是当周围有人说他患了抑郁症,那么多半是不容易被接受的。原因很简单,他们的言行举止明明和常人无异,怎么就病了呢?就算是病了,能有多严重,不就是情绪低落么?这样的想法,也是让抑郁症患者减少和周围人交流的一个重要原因。

抑郁被称为心理上的“感冒”,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但大多数人国人都觉得这不是抑郁,只是“心情不大好”“不太积极”,是一种不能吃苦的表现。而且抑郁本身没有绝对准确的检测手段,因此很多人都无法相信“心情不好”会导致人无法正常生活,更不明白抑郁人群为什么深陷绝望无法自拔。

——抑郁症患者的表现: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感觉到虚无,干什么都没有意义;有委屈,总想哭,觉得自己已经在很努力地活,可别人却不理解;害怕,总怀疑自己的身体有病;对工作、生活、人际关系、身材外貌等各种事充满了担心。

“抑郁星人”平时不言不语,看起来很文雅、有风度。在他们的身上存在一个开关,这个开关的名字不同,有的是安全感,有的是爱,有的是恨,有的是言语刺激,无论是什么,他们都指向信任和理解。当“抑郁星人”和他人有共同话题而看到自己有被理解的可能性时,就会向他人敞开心怀将自己逃脱不了的困境和想不通的问题一股脑地说出来。这常常会使听者心惊肉跳,想不到平时如此平和的人内心竟如此的阴暗。听者自然远之。抑郁星人则再一次印证了自己不被理解,于是更难信任别人、倾吐心声,久而久之郁闷越积越深,也就更难走出来。

人际交往中,“抑郁星人”很希望自己可以满足他人的期待,当自己做不到的时候就会感到压力和内疚,因此会刻意地减少社会交往。另外就是,抑郁人群屡屡显得意志消沉,多抱怨,对感情有过分的需求和依赖,这会使得和他们进行交流的人感到厌烦,而细腻的抑郁人很快就会觉察到变化,于是就是中断与他人的接触积极作用。这种双方的反作用力会使得“抑郁星人”重新陷入黑暗之中。

“抑郁星人”是一群善良的人,他们会将生活中一些没有解决的冲突、没能满足的需求或是无法承受的重担内化,宁愿自己受伤也不愿意伤害别人。

同时他们还是一群敏锐、理智、富有创造力、不满足于平庸的人。他们的心理世界非常简单:他们相信幸福要靠自己奋斗,相信一切只要做的正确,世界就会色调明快,结局美满...这样的信念体系,无法帮助他们面对复杂的现实世界。

——“抑郁星人”为什么会有上述这些表现?-----是因为他们的抑郁思维习惯在主宰着他们。这种抑郁思维习惯来自于他们童年和少年时期所经历的痛楚。人与人天生就不同,有些人天生就内心柔软,无论他的外表是多么刚硬冷酷。如果父母在对这些这些内心柔弱的孩子的态度总是带着否定、轻视、嘲讽、不尊重、冷暴力,那么他们会凭借本能,从小就养成隐藏自己委屈和失落的坏习惯,并把这一切带来的不安全感看成是世界的常态。他们渴望父母的关注,希望从家人那里得到安全感,于是他们拼尽全力去迎合父母的期望,凡事都希望做到最好,却常常无法如愿。所以他们从小就感到自己无法抵御这种可怕的瞬息万变,从小就没有可以完全信任和依赖的人和事物。在开始建立自我之前,自我就已经被抽离。所以“抑郁星人”无一不是追求完美的人,因为他们从小就养成了去迎合别人期望的习惯;无一不是悲观怯懦的人,因为他们已经看多了无论付出怎样的努力仍然无法满足别人的结果。

由于“抑郁星人”无法摆脱这种思维定势,所以在旁人看来不过是咬咬牙就能挺过去的困难,对他们来说却是无法跨越的障碍,因为在心里他们已经给自己增添了无数负担。

——如何解决?因为我们无法回到过去重塑童年,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重建新的思维习惯,让他/她从经验的层面去相信乐观的思维方式才是正途

(二)

(一)心疾与身疾:主人公身体不适,到各个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每个检查科目的医生都告诉她没有异常,男友也说她是“神经官能症”,每个人都认为是她有点太多心,要她振作、放松,别想那么多。但她确实感到身体非常不舒服,这种没人理解的痛苦更让她陷入深层次的绝望中。经历了西医无望的情况下,主人公又积极投入到中医的治疗上。中医大夫说,身疾与心疾是相互作用的,心情不好导致肝气郁结,肝气郁结又会导致抑郁。要想保持身体健康,就要顺应天地阴阳之气。按时吃饭,按时休息,心情要开朗,生活要看开,别太计较小事,保持一颗宁静的心。

(二)生与死:在积极地经过中医的治疗后仍然起色不大,在和男友的吵架中终于敞开了心扉,承认非常怕死,而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在于她失去了妈妈后一直没能从死亡的阴影里走出来。男友对她的疏导,解开了她心中的结,心情也变得通畅了许多。——过去种种皆为过去。要有一种让过去成为过去的能力,就不会有太多的记忆点,不会让人害怕、担忧、悔恨。

(三)信仰的力量:抑郁和脆弱一方面是因为身体不舒服,另一方面是因为缺少信念,心力太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有人信仰宗教,有人信仰马克思主义,有人信仰某种观念。但只要信仰与生活融在一起,就能获取心灵的力量。

(四)爱和婚姻:我们都期待完美的爱情和婚姻,都希望有那么一个人能够把我们从心底的牢笼里拯救出去,于是我们在拥有爱情之后,就把生活的重心放到了对方身上,觉得对方能够拯救你,渴望从他们身上汲取温暖,改变自己。但人总是不完美的,你总会被辜负。于是我们会互相怨恨和伤害,却忘了对方也在努力地改变自己适应当前的你。有时候明明是退一步就海阔天空的事,却一定要争个你死我活,就为了那一点点的谁对谁错,谁负谁。其实我们都是不懂爱的人,真正懂爱的人会温柔相待自己的爱人。

(五)我们总是觉得别人对我们不够好,会伤害到我;总是觉得自己身上承担了过多的负担,别人应该理解我关心我。实际上,我们在抱怨他人不理解自己时,却也没有尝试着去理解别人。有些东西是别的人——哪怕是与你再亲近的人——都不可能明白的。有些东西就得自己承担。我们会痛苦,是因为我们对别人要求太高,希望对方能百分之百爱我、理解我,却忘了没有看到每个人都一样,别人做不到的,其实我自己也做不到。

治愈人心的句子:

——人在年轻、身体无碍时永远想象不到病痛的羁绊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它让我们失去最基本的信心和生活的愉悦,让我们的感情一下子变得空虚,让一切都成了无谓的浮云。

——人生当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奇遇,你永远不知道每一个人私底下的生活是怎样的,个人的欢乐与痛苦是怎样的。每个人不得不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不得不学会调侃自己,不得不学会笑着面对。

——生活不存在任何既定性,而你想象不到的情节却接踵而至。

——动画片中漫长得似乎没有尽头的日本乡村夏日午后的气息,透过电视屏幕,慢慢地渗透过来,我感觉心里暖洋洋的,也没有什么担忧。好像时间静止,将生活定格在这幅画里。

——内心强大,不是把心肠硬起来,不是在面对任何事件是都一副冷酷到底的模样,这样只会让你情绪更紧张;其实,内心强大就是要把心软下来,学会包容,学会理解。

(三)

——我这人属于忍耐性人格,一般来说别人强迫我做什么事我都不好意思拒绝,多数都会顺从别人,想让大家都满意。但时间久了,积攒到一定程度,平时的委屈就会一下子爆发出来。不过我的爆发不会伤害别人,而是自伤型。一般我的办法就是自我放逐:把自己放逐到自由的边境,不去想那些让人烦恼的事,用寂寞和安静来治愈内心的伤害。

我也属于这一类人,别人要是有啥要求提出来,一般情况下我都会答应,无论自己愿意不愿意。有时一下子答应了,完全不经大脑思考,过后又会后悔,这种情况已经成了我的一个行为模式了。同时,如果别人损害了我的利益,有时我也不敢大声说出来,总以为自己受点委屈,让别人开心,就能换取别人对你的友好。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要学会适当地拒绝,提出自己的要求。

——看着这些穿着奇怪颜色羽绒服的学生在雪地里晃晃地走着,我突然觉得很好笑。可是笑着笑着我又掉了泪,突然觉得我何尝不是和他们一样,在生活里跌跌撞撞,还穿着奇怪的衣服,自以为卓尔不群,其实不过是别人眼中的笑料。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卓尔不群,喜欢用一副怜悯的姿态去评头论足他人,岂不知自己在他人眼中也是一副可怜相。

我最喜欢下雨的天气,那种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喧嚣的大街一下子安静下来,透过玻璃窗子呆呆地看着雨丝,感觉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这种天气里,不想工作,只需斜倚在床上,一边啃个苹果一边看小说,看累了美美的睡一觉,多惬意呀!

我心中最温暖的场景:昏暗的煤油灯亮起,整个房子充满着一种黄色的、暖暖的光线,被窝底下的炕又热又暖,脱了衣服躺进去,寒冷一下子就被驱逐了,浑身的细胞舒展开来让你忍不住想大叫一声。屋外的风声依旧呼呼的,我跟弟妹们打闹着玩,父母亲在灯光底下讨论着生活琐事,他们的影子在墙上左右晃动。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过了二十几个年头了,算起来我已经活了9000多天了,每一天都是二十四个小时,除去休息,我都真真实实地活过。但回忆起来,能串起记忆的不过只是那么几个小小的点,其他的全忘了。往事如烟,轻飘飘的被风吹走只留下一丝丝烟痕。我们 要好好地珍惜每一天,尽量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能够让回忆精彩起来。

——很多人认为自己是上天的宠儿,自视清高,自命不凡,但生活的苦难会让他们成长,让他们从男孩变成男人,女孩变成女人。

26岁的我,年龄不老,心却一片沧海桑田。每当身边走过一些年轻的小姑娘,我总是喜欢看她们,在她们的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息,有点骄傲,有点不羁,为了梦想能够大踏步地往前走,头也不回。

——从此之后我便对自己的家人随时保持着警惕和距离。我对一直在默默听我说的琼说,“我后来去看病,都是偷偷拜托我男朋友陪我去的,因为我不敢再麻烦我的家人”。琼说,“是家人的表达方式有问题,责任和爱有时是分不了那么清楚点”。是因为我的戒备心太强了,对他们的要求太高了?

父母的交流的方式很重要,他们的出发点往往是爱,但也掺杂着一种功利思想,他们认为孩子是他们生养的,是他们的附属品,可随意打造,可以炫耀展示,满足一下他们小小的虚荣心。他们开始让孩子做这做那,给孩子套上一个期望的大框子,你不能超出边缘线,但要填满大框子。当孩子做不到的时候,部分家长就会肆意辱骂孩子,甚至体罚。在这种暴躁愤怒的成长环境中,孩子就会期期艾艾,有委屈不敢说,有要求不敢讲,做事都想着迎合别人,来获取别人的期许和肯定。

——在整个抑郁时期,我开始思考“自我”是怎么回事。终于想明白两件事:第一是人在本质上是孤独的,不可改变。这不是悲观,而是事实,没必要因此而气馁。孤独让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所以没必要一再要求别人理解你,不理解就不理解。第二是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懂得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