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改变从每一个早晨开始,晨间日记的奇迹

今天手帐君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本干货满满的手帐书,是由日本作家佐藤传写的《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写的是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他坚持写晨间日记之后的改变。

这本书的作者,佐藤坚持写了一年的晨间日记之后,整个人都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在写晨间日记之后,人开始变得正面积极,并参加自己感兴趣的读书会和活动,更意外的惊喜是,因为读书会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以前是独行侠的他也开始结交啦很多朋友,并且在职场关系也变得更友好,所有的事情都发生了更好的转变。

晚间日记和晨间日记的不同


我们大家都认同写日记可以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且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晚上写日记,那为什么佐藤一定要写晨间日记呢,这和晚间日记又有着怎样的不同呢。

夜晚写日记:情绪很容易受到当时事件的影响。一不小心,就会写成极端的后悔日记或者是单纯的快乐日记。这样子的内容,无法让自己了解到自己为什么成功,或者为什么失败。

晨间写日记:经过了一夜的沉淀,所有的情绪会变得平静,这个时候写日记,不仅可以忠于自己,也可以记录情绪。


早上写日记的优点

1.计划性:可以做好一天的准备。

2.效率性&忠实性:可以正确地写出昨天所发生的事情。

3.中立性:冷静思考前一天的事情,可以中立地看待事情。

4.持续性:对于一个午餐和晚餐都要忙于迎合客户的上班族来说,早上是自己最自由自在的个人时间,不会让写日记的习惯中断。

5.灵活运用性:可以将过去宝贵的经验或回忆,运用在当天。


梦想成真日记

1.不能只书写昨天(过去)所发生的事件,也要写下自己的情绪。

2.借由写下今天(未来)的执行决心,可以改变行为模式。

通过写下现在的日记,和未来的日记,并且记录下当时的情绪和决心,顺利的话,梦想有一天就会实现。而梦想成真的具体表现,则体现在IQ NQ EQ DQ四个方面。

【IQ智商:智慧指数】

将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客观地写在日记里,可以冷静地分析所发生的事情,并且做出理性的决定。

【EQ情商:情绪指数】

记录过去所发生的事件,冷静地将自己的情绪写在日记里,可以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也可以让自己更好的察觉自己的情绪。

【NQ人际关系指数】

写下今天要为身边的朋友要做的小事情,和未来要为他们制造的小惊喜,可以帮助我们提升人际关系,提高沟通能力。

【DQ梦想指数】

写下对于未来事项的执行决心和坚定态度,可以提高实现梦想的能力。常把梦想放在心上,就不会错过良机了。

美梦成真日记的两大要素:

真心话日记

1.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必要的因素不是来自外在,而是自己内心。看清自己内心的真实世界,才能开拓所有的可能性。

2. 为了能够冷静地剖析自己的内心,日记一定要写真心话。也就是说,要写出一本“灵魂日记”。

3. “晨间日记”和写给别人看的业务日记不一样。是为了自己而写,只有自己可以看见的日记。

养成一种“成功习惯”

1.四方曾有一句名言说,“人一过了三十岁之后,留下的只有习惯”。这句话足以证明习惯对于人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2.二十岁之后,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必须靠自己创造出新的生活模式。例如:每天阅读一小时、坚持写作、或者一星期去三次健身房。这便是成功习惯。

3.当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不应该是在父母或上司的命令之下而勉强地执行。而是自己积极的去践行这个习惯。同时,积极主动本身,也是一种成功习惯。


写晨间日记的方法

1、A5活页笔记本

比B5尺寸再大一点的尺寸是三十孔的A4尺寸,比B5还小的是二十孔的A5尺寸。我建议大家使用的是二十孔的A5尺寸档案夹来做为日记簿。

挑选一本A5尺寸的笔记本,活页本要比定也本好。 如果是活页纸的话,就不用担心纸张不够的问题。也可以连续写。假如想写很多的事情,只要增加用纸就可以了。

2、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

“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等四个栏位,是一定要先设定的。为什么呢?因为这四点是我们追求人生幸福所必备的条件。

我写日记写了二十五年了,每次拿自己写了二十五年的日记来看,所有的烦恼事和问题,都能够顺利地找到解决方法,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也是拜这四大分类的栏位所赐,让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之内,找到解决方法。

3、记录“好事”和“优点”

这些内容必须要在三分钟左右完成。三分钟是最适合让写日记变成习惯的时间。假如时间允许的话。也可以尽量增加书写的量。

在这里想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在刚开始写“晨间日记”的前七天,请只写“好事”。

4、数位“晨间日记”

如果你不喜欢用笔记本记录晨间日记,你也可以通过电脑来记录属于你的晨间日记。一讲到用电脑写日记,很多人会想到博客或者其他在线的写作软件。但是佐藤有提到晨间日记是不公开的,而且他包含多种功能,最适合的软件就是excele表格,用九宫格的方式简洁明了的呈现当日的状态。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张自己专属的九宫格日记。


如何坚持写晨间日记

原则一:早上不要花三分钟以上的时间

原则二:先决定书写的地点

原则三:写一个字也没关系

作战守则一:开心日记作战法

最开始写的前七天,请一定要让自己的日记变成一本开心的日记,这样才会有写下去的动力呀。

作战守则二:ONE TWO 作战法

简单的ONE、TWO两个动作,是最容易变成习惯的,让写日记的动作,变得跟打开水龙头就会有自来水流出一样,让写日记变成一个很自然的动作。

作战守则三:“巴甫洛夫的狗”作战法

“巴甫洛夫的狗”指的是,每次喂食小狗吃饭前,先摇铃,再喂食。几次试验之后,即使没有喂食物,狗在听到摇铃声之后,一样会反射性地分泌唾液。也因此在写晨间日记之前,可以给自己放一段特定的音乐,这样每天音乐声响起就会不自觉的想到写日记啦。

作战守则四:奖励自己作战法

坚持一个月,三个月,或者一年的时间,给自己一个适当的犒赏,让自己有一种成就感,和继续坚持的动力。

作战守则五:宣告众天下作战法

可以在朋友圈或社交媒体,宣布自己正在挑战晨间日记,或者宣布已经坚持写啦一周的晨间日记。希望身边的人能够督促自己。

作战守则六:一千日作战法

不管什么样的习惯,只要能够持续一千日以上的话,就可以完全变成习惯了。

作战守则七:为别人努力作战法

晨间日记不仅是一本为自己而写的日记,它也可以让我们变得更懂得去体谅别人,是一本可以帮助自己和他人一起得到幸福的真心日记。设置一个“为了别人”的栏位,这也许比单纯为了给自己写日记更加幸福。


以上就是手帐君分享的《晨间日记的奇迹》中的干货笔记,坚持写晨间日记,也可以养成早起的习惯哦。你会发现因为早起和写晨间日记,不知不觉间幸福指数也会不断的上升。那还等什么呢,咱们一起行动起来,明早就开始写晨间日记吧~


文章属于【手帐研究室】原创,如需转载,请在文章下面留言或者后台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我是如何开始晨间日记的 相信你对日记应该不陌生吧,日记可是小学语文的必修课。但是回过头来看,总会或多或少发...
    时间校尉阅读 742评论 0 7
  • 1、为什么早上写晨间日记 发生在作者身上的奇迹 早上写晨间日记有什么好处? 早上很忙不过是借口 日出时就起床 2、...
    颜中阅读 1,026评论 0 11
  • 每个人的人生都需要航海图和罗盘来指引方向。可是,大多数的人每天却让自己的情绪牵着鼻子走,任由自己怠惰下去。我们...
    柠檬菠萝阅读 642评论 0 4
  • 心机搭配,一米六怎么穿见同学见亲戚御寒神器,稳赢其他人 多数的宝宝在过年期间都是要进行一次短型的回家乡过年,就算不...
    琪琪姐姐宝贝阅读 1,047评论 1 14
  • 年前,让母亲熏了一些腊肉,准备过年回家的,后来计划有变,就没回,准备让他们快递过来,结果,不尽人意。 听说腊肉不让...
    树兜把阅读 688评论 1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