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健康之美——从品一杯“玖客茶”泾阳茯茶开始

茯砖茶发源于陕西省泾阳县,据史料记载:泾阳为南茶西运加工转运的集散地,始于汉,闻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泾阳茯砖茶产生于北宋神宗熙宁年(1068年)。泾阳茯砖茶成名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兴盛于明清至民国时期。明清至民国时期,商品生产和商业贸易逐步扩大,泾阳茯砖茶除销往西域各地外,通过“丝绸之路”远销俄国、西番、波斯等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生命之茶”、“健康之茶”。
自古岭北不产茶,唯有泾阳出茯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丝绸之路,泾阳随之成为湖南、四川销向西部牧区的黑毛茶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史料显示,到北宋神宗熙宁年(公元1068年)茯茶在泾阳问世,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泾阳茯茶经过二次发酵、挤压,形成“砖茶”,适宜长途贩运、长期保存,沿古丝绸之路销往西域各地,远销中亚、欧洲数十个国家。直至清代,泾阳茯砖为官府制造,由官府控制经销,称为“官茶”
泾阳县地处陕西省中部,“八百里秦川”的腹地,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称,地处东经108°29′40″~108°58′23″,北纬34°26′37″~34°44′57″,位于两山两水之间,拥有悠久的茯砖茶制造技艺和历史文化,特别是拥有制造茯砖茶需要的独特自然地理环境:水质、气候、温度等;对茯砖茶的发花质量起着决定的作用。从而造就泾阳茯砖茶独特自然香味。因此历史上有“三不离”之说。
泾阳茯砖茶与茅台酒有着惊人的相似,正如“茶中茅台”,将成为比肩西凤酒、秦腔等成为陕西的又一对外文化输出的名片。

自古以来,曾有很多人想把这套制作茯砖茶的工艺引进到其他地方,但是都以失败告终。因为它形成的特殊原因,就如同南橘北枳一般,泾阳茯砖茶若在其他地方生产,没有了这独特的风味。
 边疆民生之本,生命之茶
边民生活不可无茶,中原强军不可无马”。从宋代开始,朝廷实行茶叶专卖,以茶易马的茶马互市成为国策。相传运送泾阳茯砖茶的驼队来到藏区一个小村庄,村里的人茶饭不思,生命几近垂危,牛羊因不得食而声声惨叫。有个叫扎旺的妻女见是来了客人,挣扎着坐起身,驼队头领问起了村里的情况,当下就拿出一块砖茶,用利器橇下一角,吩咐扎旺放进正在熬煮的奶中熬制。半个时辰之后,帐篷里散发出阵阵奶香和茯茶的清香,扎旺一家人趁热喝下。第二天一大早,扎旺的妻子缓缓走出帐篷,仿佛精神了很多。这个消息瞬间传遍了草原,人们纷纷争相购买驼队带来的茯砖茶熬煮“酥油茶”。泾阳茯砖茶从此被牧民们称之为“神秘之茶”、“生命之茶”。
       生命之茶秘诀在此
茯茶中的茶多糖口感甜纯。存放陈化多年的老黑茶茶品越泡越甜,均与茶多糖含量有关。茶多糖通过抗氧化作用和增强葡萄糖激酶的活性来有效降低血糖。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和胰高血糖素等都可使血糖升高,并加速肝糖原的分解,而能使血糖下降的只有胰岛素,所以茶多糖的降血糖作用与其保护和刺激胰岛素细胞的分泌活动有关。
饮用茯茶有助于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此外,茶黄素还可抗氧化、抗癌、预防慢性炎症和肥胖。茯茶有“去肥腻、解荤腥”之效,正因此,茯茶成为边疆地区的生命之茶。
茯茶的四季养生,现代人亚健康的福茶
饮茶养生,对此人们已是公认,尤其是泾阳茯茶,泾阳茯茶经过特殊工艺加工,是四季皆宜的养生茶品。春饮温热茯茶,润肠通便;夏天凉饮茯茶,祛湿解暑;秋饮茯茶,补水解燥;冬饮温茯茶,暖胃藏气。
冠突散囊菌(金花)
被称为“金花之父”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黑茶专家、泾阳茯茶研究所顾问的刘仲华教授对泾阳茯砖茶冠突散囊菌(金花)有着权威的理论支撑和研究,特别是已被现代医学认可的泾阳茯砖茶八大保健功效更为泾阳茯砖茶迎合现代人养生理念提供了土壤。
春饮温热茯茶润肠通便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现代化生活变得以高蛋白、高脂肪等肉类、精白面粉等精细食物为主,食物纤维素的摄取量越来越少。都市人普遍运动量减少,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是形成便秘的主要原因。
茶叶中含有高达35%~40%的纤维素,尤其是黑茶(茯砖茶)中的含量更高(茯茶含膳食纤维素高达40%以上)。茯茶中的纤维素能使大便软化、增量,促进肠蠕动,利于肠道排空,保持大便畅通。具有清洁肠道,预防肠癌的效果。如果摄取的纤维素少,久坐不运动,就会造成长期便秘,从而引发痔疮。茯茶中的纤维素能解决通便问题,还有防治痔疮的作用。茯茶有"利肠通便"、"通大小肠"等作用。预防肠炎也是茯茶的一大功效,特别是陈年茯茶对治疗慢性肠炎具有较好的效果。
夏天凉饮茯茶解暑


中医谈到,一年当中,夏至之后,入秋之前,是天气最炎热的时节,也是人体营养流失最严重的时节,应慎进补,重饮食调养。茯茶富含营养物质,能快速补充人体水分,消暑清凉,同时健脾利胃。夏天茯茶凉喝具有明显的消暑、解渴功效,且茶味醇和。此外,夏天喝茯茶还有消食瘦身的效果。


秋茯茶补水解燥


秋天,金风萧瑟,花木凋落,气候干燥,令人口干舌燥,嘴唇干裂,中医称之"秋燥"。秋天常喝茯茶润喉生津,补水又补养。茯茶含多种人类必需的维生素和稀有元素,长期生活在牧区、高原区,以肉食为主,饮食少蔬菜的少数民族,“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以捣碎的茯砖茶兑奶熬制成奶茶饮用,可以去膻化食、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等。
冬饮温茯茶暖胃行气

冬天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季节,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气渐弱,中医认为:"时届寒冬,万物生机闭藏,人的机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养生之道,贵乎御寒保暖",因而冬天宜喝茯茶暖胃行气。茯茶是后发酵茶,且是通过蒸压加工而成,刺激胃的咖啡碱通过蒸气挥发减少,已经不刺激胃肠了;茯茶中富含茶黄素等温性物质,热喝具有很好的暖胃效果。

可品的历史,久藏成金

源自泾阳的茯砖茶,近几年因其独特的保健价值,广被关注。独有的“金花”,可谓是历久弥新,这决定了茯茶久藏陈放的贮存方式。经过合适的贮存条件贮存的茯茶,口感更加甘醇,汤色红亮透彻,堪称“既养身,又养眼”的北方茶品翘楚。久藏之后的茯砖茶,在“形、色、味、养”多个方面焕发出别样的收藏价值。
据茶品市场收藏价值分析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全球边销茶将以高于普通茶品增长速度三倍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以普洱为代表的茶品早已经久不衰。不过,近年来陈香茶品随着市场的开放,品类越来越多,逐渐崛起,新品渐入人眼,茶叶收藏市场亦不是普洱一家独秀了。而建立在我国传统边销茶和现代健康理论基础上的、具有强身和保健功能的茯茶更将受到市场上的欢迎,这个茶种也日益广泛地得到了社会和行业内的追捧。由于茯茶近几年才得以恢复,能够陈放数年的茯茶可谓凤毛麟角,价值之高令人咋舌。即便是一方贮存三年的茯茶,其增值率就能达到50%左右,次年后价值趋向翻番,升值空间可见一斑。


经年贮存的老茶,不仅镌刻压筑了岁月的痕迹,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在营养保健价值上与日高增,其价值早已超越了最初的茶品价值,往往成为茶客们竞相收藏的娇宠。在古代,茯茶更是作为与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昂贵物品,在历史的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感受生命健康之美,从品饮一杯泾阳茯茶开始!

          民国时期的陕西官茶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