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社群运营分享一

精细化运营,是社群寿命长久的必备。

想要社群长久的活跃,就要做到精细化运营。

社群精细化运营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引导性

2、数据化

3、有沉淀

4、供需性

5、可成长

一,引导性

很多社群通过报名筛选,问题筛选,设置门槛等等方式来筛选用户, 他们把这个当做是引导, 其实不是的。

引导的作用就是把那些可能是不同频的老铁们,用正确的活动,话术等技巧开发出来,影响他们参与社群建设,维护社群秩序。而不是通过禁言,设立规则等一些手段来规范老铁。

然而,利用活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引导才回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很简单的一个方法, 就是自我介绍

现在基本是每个社群刚开始必做的一个项目。

但是方法各有不同,有的社群就是直接给出一个石墨链接, 里面有模板,然后通知大家在石墨里填上自己的介绍。

而有些则是,管理组最先开始自我介绍发到群里, 一波整齐划一的介绍,给老铁们造成很大的视觉冲击, 然后在社群里,给出学员的介绍模板,让学员也来走一波,当有学员给出自我介绍的手。 管理员马上给出反馈,夸赞,惊奇,捧场等等,这一波操作下来, 学员们感受到了重视,初步和你建立了链接。 

然后在晚上的时候。 给出整理好的个人介绍石墨链接出来,让大家记住彼此, 再呼吁一下没有写自我介绍的老铁感觉补充进来。

大家投入了第一次互动, 就会有第二次活动。

慢慢的社群就活了。

除了自我介绍,还有其他的方法, 比如,用游戏来激活社群氛围, 导师的分享和互动,都有助于引导老铁们参与社群的活动。

对于几级参与的老铁给予奖励,通过奖励激励和惩罚措施来引导用户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

比如,连续10天中午12点前打卡的老铁,给与特殊称号,连续20天中午12点前打卡的老铁给予社群周边奖励。

再或者, 每天几级发言,散发正能量的老铁,给予正能量使者的特殊称号

又或者,经常分享的老铁给予分享达人的小奖品。这些都可以给予老铁们一个正确的应道作用

奖励和惩罚要同时, 如果有老铁发广告,需要一次警告,二次抱出,三次退群的惩罚,

或者长期潜水的老铁,可以办法一个最佳潜水奖给对方。 

当然,这些惩罚要好好的说, 先言明规则, 按照规则来办。

二,数据化

社群必须要具备数据化。

如果把社群当做一个产品来看的话,那么肯定需要从基本的数据上来去进行社群用户运营的导向目标。

数据能很直观的给你提供你的成绩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般需要哪些数据呢?

1, 本期招募人数,招募渠道百分比,上期留存人数,给予好评的人数,

这些人数是是上升趋势,还是下降趋势,具体原因如何?

2,每期用户的年龄分布和用户的经济支出分布如何? 用户的职业分类占比多少。

这里可以明确的知道你在哪块的影响力,以及用户的需求群体是哪块, 然后根据这个数据,细细研究用户的特点,推出符合用户习惯的产品课程。

3,社群用户在哪些活动中活跃度最高?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深入挖掘社群活动的价值,这样就能增加用户留存了。

4,每天的打卡签到人数, 打卡签到时间。

根据用户签到人数,和连续签到的人数,得知死忠粉和一些不是很有粘性的老铁, 重点关注。

打卡签到时间,看出哪个时候是高峰期,在这之前或者之后 推出我们的学习内容或者活动内容,会不是更有效果?

这些都是通过数据只管现实的。 

5,老铁发言数量和人数

每天老铁的发言数量有多少条信息, 平均发言人数有多少人,最高的时候发言量有多少。

要注意到每周会有几个高峰期和低潮期,这个就是根据运营社活动的时间段来区别的,一般周六日是社群较为沉默的时候,因为可能有些城市在举行线下活动,或者有些人周六日都要忙自己的事情或者放松一下,而对于学习类的社群更多的活跃还是在工作日,这时候更贴合用户的需求。

6,用户分布

网上找到一个其他社群的图片, 将老铁分成几个类型,统计出来,将有潜力的老铁慢慢的往高层培养发展, 击中资源做出典型。

三,有沉淀

一个社群,想要长久的存活, 想要增加黏合度,需要有文化的沉淀,也就是说要形成属于你们社群的专属的亚文化。

当然这个不是一期两期可以完成得,需要很多期的用心经营,总结归纳,根据数据来更新迭代,最终形成自己的规矩和内容沉淀。

就拿剽悍行动营来说,从第一期,的主旨就是行动力, 从名字到宣传文案,都是围绕着行动力来打造的社群。

各种的金句标语,先完成,在完美;  做,就对了; 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常分享,思利他,勤学习。等等各种标语金句,打造亚文化氛围

并且管理员也是贯彻这些文化精髓,很多都是往期的老学员招募来的管理员。 有着一脉相传的文化传承。

剽悍行动营,通过每天的晨读,思维启发,每日颁奖,晚间碎碎念等特定的活动,以及社区互动沉淀下来的内容给予每个刚刚进来的小伙伴一个新的认知,更加肯定加入运营社是正确的选择。

四,供需性

一切的服务都是基于客户的需求来做的。

我们需要了解一个时期,我们成立社群就是为了瞒足客户的需求, 只要为了客户好,我们做运营哪怕麻烦一点累一点,都可以做。 

而不是要客户来迎合我们的要求让我们省事。

你省了事,客户得到的就少,口碑效果就差。最后就会做不下去了。

所有的活动都要考虑供需性的要求。你推出这个活动,或者这个课程,希望达到什么效果,是不是真的对客户有用。

发心是为了客户的成长,然后根据发心来制定行动,一切以客户为基础,以客户成长为目标导向。

也就是,看发心,看行动,看结果。 结果最终要。


五,可成长

学员需要成长,管理员需要成长,社群也需要成长。

社群就是一个大家抱团成长的地方。

学员们通过互相扶持,互相鼓励获得成长, 社群通过学员的反馈和紧跟社会潮流不断的迭代成长。

剽悍行动营从1期的只有每日颁奖,到2期三期开发出思维启发,再到4期5期的碎碎念,晨读,分享。至到八期开发新的清单式打卡主题,一直都在通过反馈不听的迭代,到了第9期第10期,开发出辩论赛,群殴文章等别具特色的互动项目。 

只有不断的迭代的社群,不断进步的管理运营人员,才能让社群长期的生存下去。

有人说,做社群的核心是什么?

我觉得,核心还是人, 一切以人为本,不断的研究人的需求,营造给人成长的氛围, 学习社群,关键还是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