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草民 善举感人——记北京知名爱心人士柳虎

柳香芹

京城知名“爱心人士”柳虎,刚从河北涞源助学帮困回来的他,看上去有些步履蹒跚、疲惫不堪,但他那特有的执着与坚强,依然写在脸上。

最近几年中,他与家人一起,默默无闻地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失学的孩子。数十位孤寡老人,也住进了由他一手创办的幸福互助家园。

柳虎,1974年生人,是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东小口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与妻子姚晖,育有一子。原本种种地,打打工,业余开办电脑维修部,小日子过得和谐幸福,令人羡慕不已。一次偶然的善举,让他走上了慈善之路。

2007年上半年的一天,他到儿子就读的学校,给孩子交学费,正好遇上几位自愿者,在为一位父母双亡的孩子募集助学款。他毫不犹豫地将刚发的一个月工资,全部捐了出去。得知那位失学孩子,已经安心坐在教室里学习。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到,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

2007年下半年,柳虎负责东小口村的治安工作,看到许多孩子,家庭条件虽然优越,但不能健康成长。后来,他从助学网上,得知山区有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面临失学,他焦急万分。再后来,他又接触到一些打工的孩子,缺少技能,也没方向感。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于是萌发了“授人以渔”的想法,到山区把最困难的孩子,接回家中一起生活,同吃同住,供他们上学,业余学习电脑维修技术。成人后,可以自食其力,或与他一样开培训部,带动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妻子充满爱心,通情达理,柳虎的提议很快得到通过。  在助学网的帮助下,几位来自河北涞源、山东临沂、山西原平等地的最贫困孩子,被他接到家中,安排食宿,联系学校。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毫不犹豫地义务收下了这些孩子。他做联防队员,工资只有500元,平时靠电脑培训与维修,补贴家用。孩子们一来,开销加大,柳虎的母亲,拿出房屋租金,来支持儿子的爱心行动。

随着孩子们的到来,问题也接踵而来。原来只有儿子一个,集所有宠爱于一身,现在父母的爱分流了,儿子开始闹情绪。人多了,妻子负责饮食起居,物品采购,关系协调等日常事务,常常忙得连说话都没有时间。

柳虎除了做安全工作,还成了孩子们的“家长”与教师,手把手地教他们电脑知识与操作技术;由于不理解,村里的街坊四邻,开始对他冷嘲热讽,甚至说他有病,瞎折腾,想出名。身体每况愈下,但他顶住非难,迎难而上。  如今,柳虎先后接到家中养育并培训的孩子,有二十余位。不少孩子已经能够自食其力。最大的孩子,已经在河北涞源开了分部。

他们一起生活,和谐相处。称柳虎为“虎叔”,在他们心目中,虎叔比父亲还亲。时下,水果价格居高不下。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他始终吩咐妻子,不要太在意水果的价格。而他病魔缠身,却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一分钱。孩子们经常义务为乡亲、朋友、机关、学校,修电脑、架网线。时间久了,邻居们也改变了最初的看法,不少人还并自愿参与其中。

这些年,涞源山区,柳虎不知跑了多少趟。有一次,几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山区。山路崎岖,只能步行。他不顾羸弱的身体,与当地几名志愿者,翻山越岭,终于见到了失学的13个孩子。看着家徒四壁、天真无邪、孤助无援的孩子,柳虎下定决心帮他们圆上学梦。

大半天折腾下来,柳虎感到身体难以支撑。返回北京,身体稍见好转,他就开始四处奔波,筹集善款。在众人的帮助下,13个孩子很快得到救助。

随着求助者的增多,柳虎帮助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至今受助者达二百余众。除了每人资助800元学费外,孩子们还能收到北京爱心人士募捐的衣服、文具等。当柳虎满载救助物品到达山区时,孩子们无不热泪盈眶。

前几年,他发现涞源山区孤寡老人,为数众多。山区农村,用柴禾做饭,烧炕取暖。假如孤寡老人有个三长两短,就烧不了柴,没法做饭、烧炕。冬天气温低,没人照顾,冻死、饿死,也都没人知道。柳虎与老人促膝长谈,发现老人十分怀念过去的合作社。他觉得办个“爱心互助家园”,救助这些老人,是当务之急。

今年春节一过,柳虎就带上了东拼西凑的10000元钱与捐助物资,开车直奔涞源。在当地志愿者提供的一处闲置院子里,换门窗,拉电线,忙活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后,一个温馨的家园,呈现在人们面前。柳虎让志愿者带上老人去县城洗澡,换上新衣。老人们兴高采烈地住进家园,其中一位老人老泪纵横地说:“真没想到,我们孤苦伶仃了一辈子,谁知到头来,还能享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交谈过后,感慨万千!柳虎一介草民,善举感人!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也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做一件善事,送一份爱心,与柳虎一道,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但愿好人一生平安,但愿有更多的“活雷锋”出现!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