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儿女》剧评--那部陪伴我长大的电视剧

一部陪伴了整个大学的下饭剧——《家有儿女》,总共四部367集,前三部每部100集,第四部67集,平均一集25分钟,大概有9200分钟,大约154小时。

这是一部有感情的剧,大概也是一部陪伴90后长大的电视剧吧,至少是陪伴我长大的电视剧,小时候只觉得很搞笑,是部喜剧片,长大了再看感觉确实不一样。大学里,钟爱《家有儿女》和《红楼梦》,仿佛这和其他同龄人追的剧不太一样,不过确实仅仅这两部剧,还真是看不懂,不同的年纪看时的感触会不同,今天我想聊聊《家有儿女》。

《家有儿女》不仅仅是让我笑一下而已,创作方是带着一定的责任感来创作的。这部剧引发了我们对于中国家庭教育,父母之道,儿女之道的思考。剧中儿童编剧夏东海离婚后带着儿子小雨回国发展,回来与寄放在爷爷家长大的小雪团聚。在国内生活不久与医院护士长刘梅结婚,同时刘梅也是与胡一统离婚带着刘星,他们一起组建了新的五口之家。他们夫妻二人陪伴着孩子的成长,他们都非常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但是彼此的教育方式不同,夏东海偏重孩子爱好,尊重孩子的自由成长,似西方式教育方式,而刘梅则是传统的中国式妈妈教育法。在这个庞大的家庭里,三个孩子性格迥异,各有不同,调皮捣蛋,一家人贯穿了整部剧的笑点,引发了一系列搞笑又令人沉思的故事。

剧中很大程度是诠释了中国大部分家庭的教育模式,首先可以简单的区分以下几个家庭“刘星的五口之家,鼠标的三口之家,戴明明的两口之家”,我随意截取了这几个家庭。

首先戴明明与爸爸戴天高的单亲家庭,爸爸是企业老板,忙工作忙事业挣钱养家,一年三百多天都在应酬,觉得给够孩子钱就可以了。显然这是一个以事业为重的父亲,家庭不过是其次。明明,性格大大咧咧,足以独当一面,有钱任性傲慢,然而却缺乏父母的关怀,她十分羡慕小雪家,剧中并未交代明明的妈妈,我们可以推测以下,会不会是因为爸爸太过于重视事业,不顾家庭,妈妈接受不了这种生活模式而选择离开了?这样的家庭在中国普遍存在,父母一方带着孩子,既要挣钱养家又要照顾儿女,很难做到二者兼得,顾得了家庭顾不了事业,顾得了事业就顾不了家庭,这样给孩子和父母带来的巨大的负担。显而易见,如果只关注事业,那么孩子就会缺乏父母的关爱,很多这种情况下的孩子都会存在一点点的傲慢偏见或者是内心有一丝丝的自卑,因为得不到足够的关爱,尤其是在年幼的时候,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而自己只有一方,并且还经常不在家。对于父母而言也是非常的艰难,如果选择留在家里面照顾孩子,那么经济收入又怎么办?孩子以后读书的钱怎么来?如果选择了事业,那么自己的孩子谁来照顾?明明一家完全诠释了这种生活模式。

刘星的死党鼠标家,这一家是中国传统的三口之家。爸爸妈妈都是工薪阶层的人物,从小陪着孩子长大,照顾着孩子的衣食起居住行,关注着他的健康成长。然而,在这个家庭中存在着很严重的暴力倾向,我们可以从剧中看到鼠标会经常害怕爸爸妈妈抽他,爸爸过于严厉,而妈妈一味听从爸爸的选择,对于孩子教育方式用武力来解决。鼠标的爸爸常说孩子是打大的,我们从小就是这样教育过来的,他传承了这种武力教育方式。在这种教育模式下的孩子往往很怯弱,对于自己的家有一种敬畏感,但更多的是畏惧。这样的孩子,很多时候都没有太大的主见,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听从父母的安排,按部就班,不会有太多的创新思维,反而让孩子看起来傻傻的。这种教育模式在中国一直都很盛行。我们有一句俗语叫做棒打出孝子,可能这个家庭就是对于这句话的诠释吧。这种种的一切实际上说明鼠标的家庭代表着现今中国很有一部分家庭的现实状况。这个家庭则侧重反映了中国家庭教育冲突的一方面,夫妻文化水平较低,对子女期望较高,教育方法严格、简单粗暴。可以看得出鼠标的爸爸林大飞从心里是很盼望教育好儿子,但无奈自身文化水平低,不太懂教育知识,对孩子经常是非打即骂。这也反映了很多低文化、低收入家庭在改变命运这方面对下一代急切地希望。

最后来看看我们的主角家庭。刘星的五口之家,当时中国还比较盛行计划生育,如果不是组合家庭,我们很难看到一个家有三个孩子。在中国,离婚家庭很多组合家庭也比较常见,而这里就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比较完美的组合家庭的生活模式。剧中的后爸后妈往往看起来比现实生活中的爸爸妈妈更好。然而,他们的这种组合方式确实我们所不能见到的家庭缘分。很多人对于组合家庭中的后爸后妈有一定的偏见,觉得不是亲生的,没有流着共同的血液就会有着不同的待遇方式。很多孩子也会因为这些传言而不顺从父母的选择,不愿意父母再婚,不愿意组建一个新的家庭,很多父母也会考虑到孩子的感受而选择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这样就和上文戴明明的家庭一样形成了诸多的单亲家庭。在这个人物庞大的家庭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爸爸夏东海,有着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孩子借鉴着西方的教育模式,尊重孩子的天性,任由他们自由成长,在成长过程中,不急于干涉,只负责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在思想上有一定的引导就可以了,对于他们没有过多的严苛的要求。但是妈妈刘梅就不一样了,刘梅是传统的中国式妈妈,他对于孩子的教育态度也是体现了中国比较传统的一种观念,她觉得孩子的成长应该以学习为主,好好读书,名列前茅,能够有一个优异的成绩,能够上一个好的大学,那么人生就会一路平坦。时刻关注着孩子的一举一动,限制着他们的行为。他为孩子们操碎了心,每天唠唠叨叨,整部剧中都是她的呐喊声,都是她冲着孩子们的管制的声音。在这样的一个家庭组合当中,孩子们往往更顺应爸爸的教育方式而对于妈妈的教育模式会有一定的抵触心理觉得限制他们的自由,但确实是反应了当时以及现在社会中很多父母过于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给他们规定了一定的成长路线。

以上是剧中反应的几种家庭生活模式。一部电视剧的存在,总有属于它的传播理念,反应这不同的社会现象。《加油儿女》这部剧,我想不仅仅是喜剧,它所要表达的理念应该是与家庭的教育模式有关,描绘着家庭中不同角色的性格以及人物关系之间的作用。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以上仅个人想法。接下来,我来分析下剧中主演人物的形象。

夏东海:(高亚麟饰演)剧中夏东海40多岁身体发福,不会做饭,生活随意,但是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他确实把一个中年略微发福的父亲演的活灵活现。生活中略微有一点怕老婆,生活上面比较随意,但是谈起教育却头头是道,对于生活中的很多事情糊里糊涂,是现实生活中很多爸爸的形象。塑造出来的是一个开明的家长,生活中能够真正与孩子打成一片。作为孩子们的至交好友,看起来就是一个文艺的父亲,平时搞笑起来也是非常的爽快明亮。他一出场,这个形象就很鲜明,也很和蔼可亲,给人的感觉不仅是在屏幕内屏幕外的接触,更像是在生活中就有这样一个人一样。夏东海作为儿童剧院编剧,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可以看到他其实比很多家庭更加理解少儿心理,他更加注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而不是站在大人的角度命令式教育。身为一家之主,很多大事的决定还是由他来担当。平日的生活琐碎之事,仅依照妻子的想法,他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比较温和纯良的形象,是家庭中的关系桥梁,不管是孩子与父母之间有矛盾还是孩子与孩子之间的矛盾,还是孩子的调皮捣蛋,均要他出面开导,用一种疏通的方式和孩子以及外人达成了友好的共识。他的角色是必不可少的,它是维护这个家庭以及整部剧的中心人物,是所有关系的纽带。

刘梅:(宋丹丹饰演)刘梅是那种典型的中国母亲。生活中大多数的母亲就和刘梅一样,说一不二,要求比较严格,脾气大,性格暴躁。但是刀子嘴豆腐心,说话直来直往。她认为学习成绩非常重要,对待孩子一般不会采取主动更换角色的行为来与孩子沟通,一般是站在自己所规定的原则上来规定孩子。每天都可以听到刘梅的唠叨声,密切关注的家庭中每个成员的所有活动。她是一个富有爱心,又能够听取建议的人,对待事情的时候比较简单粗暴,不会用太深的思维去考虑事情,在家庭中为琐碎的事情伤心烦恼。但是在处理关系之上,她也是比较有人缘的,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工作很特殊,是一份服务类的工作,有着良好的耐心。她对家庭中每个成员的态度都不一样,首先他对于自己的亲儿子刘星,很多情况下,不太相信自己的儿子,会对他有一定的偏见,可能也是因为她觉得刘星是自己的亲儿子,说话直来直往,也不会有太大的关系,但是他的对待小雨和小雪的变化就非常的微妙。作为后妈在处理这样的关系的时候确实非常的棘手,但是她却能游刃有余的应对,时的两个孩子对她亲近又有所敬畏。她对小雪是极大的宽容放纵,由于刘梅比较在乎学生的学生成绩,所以她对待学习成绩好的小雪在很多生活上面以及所提出的要求上面会更宽松一些,更放纵一些,而对于小儿子小雨,更多的是一种宠爱。这样一个人物形象在现实生活中是我们不能所想象的。

夏雪:(杨紫&宁丹琳饰演)在一二部中由杨紫饰演,三四部由宁丹琳饰演。她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好名列前茅,在学校那也是参加各种比赛和各种活动,写的一手好作文,获得了无数的市级奖项。身边的同学的老师家长都引以为傲,是家中弟弟小区孩子学校同学十足的榜样。正式因为这种特殊的成绩地位,养成了小雪的优越感,一种高高在上的学霸姿态,虽然成绩是很突出,但剧中在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其他事情上总有一定的缺陷。她的角色诠释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学霸的模样,一副傲骨,是校内那种及令人仰慕又高冷的学霸姿态。叛逆但有主见,生活自律不需要父母担心的乖乖女。本剧也呈现出人前懂事好学的女生生活中的心理动态,作为优生,小雪也面临着除学习成绩外很多方面的困扰。包括青春期情感萌动,父母离异的阴影。小雪这个人物的展现是很全面的。同学家长面前的自得和面临破碎家庭的无助、叛逆使得小雪这个人物内在人格冲突很饱满。同时,剧中人物的经历也告诉我们对于学生除了学习成绩,还有很多维度的问题需要我们关注。而现实往往是一个学生只要学习成绩好,其他方面的教育、引导就很容易被轻视和忽略。

刘星:(张一山饰演)他是这个剧中角色最活跃的一个人,也是我喜欢追这部剧的原因。他的存在就像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男孩子一样,学习成绩虽然不好,但是却拥有一腔热血,他聪明机灵,活泼好动,古灵精怪,调皮捣蛋,想象力丰富,兴趣爱好也不时在变化着,也有些好逞强,梦想着成为大英雄,好管闲事,很多时候关键时刻会挺身而出。在很多老师眼里他不算是个好学生,因为他成绩不太理想,且总在闯祸。但他本性真实善良,且是非分明,正义感强,颇有主见,好交朋友,懂得感恩,重情重义,朴实可爱。当他执着于某一件事的时候,可以努力把它做得特别好。平时喜欢耍小聪明,有那么几个关系很铁的兄弟。这样的男孩子往往和令人喜欢,给人一种可爱又可气的感觉总是觉得恨铁不成钢。刘星的角色反映出中国教育的窘境,就是有创造力有头脑却缺乏纪律性的孩子,我国的学校、家长是缺乏耐心和宽容的。而学校应试教育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刻不容缓的要求也不允许家长和学校对这样的孩子给予时间。其实当年很多同龄的淘气小子都有共鸣,哥们儿义气,不讲理的老师和家长,总拿过来和你比较的优秀的孩子,很多我们成长中的要素都在刘星的身上出现了。然而有些细思极恐的问题是像刘星这样的孩子,在一系列误会、打击后是破罐破摔还是奋发图强?总会令人深思……

夏雨:(尤浩然饰演)在这部剧中小雨的戏份没那么多,或者说那时候和小雨同龄的孩子还不具备共鸣的能力。小雨天真可爱,有着一副会说话的大眼睛和胖乎乎的小脸,透着灵气,是个单纯的小胖子吃货形象,一步一步看着小雨长大的点点滴滴,还有他和朵朵之间小孩儿式最单纯的感情。小雨憨厚善良,在家中有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宠着,一个可爱的海归,却独爱冰淇淋。贪吃贪玩使得有那么一点点的婴儿肥,他是继刘星之后的另一个麻烦制造者。这种可爱的小胖子是被家庭溺爱宠着长大的典范形象,在家庭中享受着最高待遇喜欢跟在刘星后面屁颠儿屁颠儿的,自己的生活有着单纯的友谊。对事物都处着一种最懵懂无知的模样。

《家有儿女》也许不是最好的家庭情景喜剧,但是剧组满满的诚意是不容否认的,这部剧的情感价值,在当年同龄的我们中,是不可估量的。《家有儿女》这部剧展现着现实生活中的都市家庭状态,剧中的人物关系确实很复杂。但是整部剧都能够贯穿我们的整个生活,把剧中每个角色的定位都显示的淋漓尽致,我们可以从不同角色饰演的人物看出我们生活中理想的家庭,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有一个和睦睦的家庭,总会对每个人的成长和经历有一定的帮助和作用。

《家有儿女》让我真正理解了那句“爸爸妈妈是为我们好,家才是最温暖的港湾,父母才是我的遮阳伞”。愿远在家乡的我们,能常回家看看……

(还有很多人物我会分析,期待下一次更新。以上纯属我的个人见解,望指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看了印度电影《神秘巨星》,影片讲述了14岁的平民少女尹希娅,坚持追求音乐梦想,并最终圆梦的故事。 影片中尹希...
    Cherishcyq阅读 250评论 3 0
  •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是非常少见的电影表现手法,属于我喜欢的音乐电影类型,但导演把一个人所有最悲惨的事情都用最诙谐...
    南宫羽舞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