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前李夏(六)  红裙子和绿裙子

                 

课堂之外树叶召唤



               第六章 红裙子和绿裙子

  李淑琴第二天醒来的很晚,她感到头疼的厉害,但又想不起昨天晚上是怎么回来的,一看手表,都10点钟了。

 “糟糕,不是要去做促销吗,说好9点钟上班的,怎么第二天就迟到到了呢,这该死的酒,怎么这么厉害。”她抱怨着自己,拿起电话给杨天亮拨了过去,没人接电话。

  “哦,难道是杨天亮和李夏已经走了?”她又给李夏拨来电话。

  李夏刚起床,接起李淑琴的电话,温柔的问了声:“淑琴,你酒醒了?还好吧”。

      “哦,你没去上班啊,怎么不叫醒我?”

 “吃点东西,压压胃吧,昨天我们不该去吃饭,这家店的工作还是不做了吧,听话哦”。

     李夏知道李淑琴还没弄明白事情的原委,但她相信事情的真相都装在杨天亮肚子里,那一沓钱肯定是他收了高老板的,最后偷偷还在了高老板的车上了,至于将要发生的事情,会是什么结果呢,她不敢想下去。

     听警察警告他们,晚上出来最好不要和社会上的人喝酒,以前厦大有过女同学被骗去做了老板的秘书,甚至被包养的事情,上了套就由不得他们了。

     这一刻,她才明白社会是怎么样一个复杂的地方,尤其在这金钱和物欲膨胀的经济开放区。

  杨天亮自从经历了昨晚的事情,弄的他神心疲惫,他迟迟不敢起床,又觉得李夏似乎看穿了什么,是不是要给她解释一下,至于李淑琴,好不容易给找的兼职被一场贪婪的盛宴给搅散了,他感到十分内疚。

     他想起那星夜下的车驰,感到有些后怕,这时候,班里的李红星来他们宿舍,揭开他的被子。

   “喂,睡觉干嘛蒙着被子,今天不去做兼职了吗?”

  “去去,睡的正香呢,哪有心思做什么兼职”。

“哈哈,你就别瞒着我了,昨晚我被你吵醒了,上洗手间看到警察给把你送回来了,说说,发生什么事,是不是打架了?”。

  杨天亮一听,立马软了下来。

  “哦,不是打架,也不瞒你了”,于是他把事情的经过给李红星简单说了说,强调自己是在路上反应过来的,之前没察觉到什么不妥。至于收高老板钱,答应不声张此事,等把李夏送到高老板的别墅,自己和李淑琴再回学校的事情,被他隐瞒了。

    他记得高老板强调,他会给李夏给很多钱,甚至可以娶了她,以后如果事情成了,他有的光可沾,再者还答应杨天亮在厦门大学的学费全部由他来提供,这是多么诱惑的价码,可惜自己当时喝了不少酒,脑袋有点蒙,险些做了一件大错事。

     李红星听的半信半疑,决定不理这事了,他拉李天亮起床,和他一起打篮球。

  天气晴朗,厦大的篮球场周围有高大的椰子数,遮阴的地方,还算凉爽。

   杨天亮陪着李红星在操场上无精打采的投篮。恰巧李淑琴打了开水,路过球场,她看到杨天亮,眼前一亮,放下水壶,跑进场来。

   “天亮,昨天怎么了,为什么李夏和你都不去了呢?”,其实杨天亮老远就看到了李淑琴,故意躲着不提醒她,看到躲不过去了,便迎上来。

   “哦,高老板请咱们吃那顿饭的意思是,我们辛苦了一天,款待一下,以后不需要咱们做促销了。高老板上卫生间时单独告诉我了。”

     他觉得这么解释,多少可以遮掩过去,至于司机带他们走的那段路可以解释为司机走错路了,他想这样解释一番,大概也能掩饰过去。

   看着李淑琴失望的离去,她单薄消瘦的身影,让杨天亮感到很不好受,他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好好弥补她。

     目送了李淑琴,杨天亮心里更忐忑了,李夏怎么办,是去给解释清楚呢,还是装糊涂。他觉得这事情似乎不会这么拖过去了。

   玩完篮球,李红星请他吃了饭。他借口还要去图书馆和李红星道别,独自来来到芙蓉园,静静的坐在一颗老榕树下,思考如何去找李夏说清楚。

和你的一份清静去哪了?


  杨天亮最终没鼓起勇气找李夏。

     假日的校园异常清净,李夏重新回到她的安静生活中。让她心情好的是,肖启得知她没有和同宿舍的去旅游,便好心约她一起去图书馆读书,他甚至连座位都给占好了,和肖启在一起,李夏觉得十分省心。

     这几天也就打算这么过了。那成想,假日的第三天,事情又有了变化,中午他和肖启刚从图书馆出来,门口站着一位身穿绿色裙子的美丽女生,望见肖启出来,便满脸开花的迎接他,李夏在一边成了透明人,弄的她有点不好意思。还没等肖启介绍,她就离开了。晚上肖启来了电话,说绿衣服女生是经管系的,高中同学,关系十分要好。

     李夏不知道这种要好好到什么程度,她觉得自己也不便再打搅肖启了。便友好的告诉他,好好陪她度假吧。自己又落单了,怎么办。

     翻看桌子上的,还有陈立严最近写的信,想了想,自己应该写封信将自己的打工经历告诉他,或许这位远方的知音会给他指点迷津,让她找到合适的处世观。

     她费了很多精神,写了撕了撕了又写,好不容易给陈立严写好回信,装在一个漂亮的信封里,摘了片榕树叶子,夹在信中,是借信夹带南国的气息吧。信发出去了,她忽然感到很释放。于是趁夜色降临前到芙蓉园走了走。

     看到留在校园的学生都是那么好学,有的作画,有的了练习吉他,有的拿着书在塘边交流谈天。

     忽然她看到那位讲古文鉴赏课的女老教授也在芙蓉园,拍着肩膀散步。李夏想,反正自己没什么事,不妨过去陪她聊几句,兴许能给自己点学习上的启发。于是她轻轻走到老师跟前,尊敬的打了个招呼。

     老师回头看了看她:“哦,你这粉裙子很漂亮啊,我没记错的话,你是文学系大一新生班的吧”

      “老师您记性可真好,我就是”见李夏靠近她没有走开的意思,老教授顿时,笑咪咪的说:“我有一个女儿,上大学的时候也爱绿色的裙子,个头和你差不多,很漂亮。”

     说着老人若有所思,脸上流露出一种母亲的柔情来。

    “那她现在是工作了吧?”。

   “是工作了,去年参加工作的,从美国留学回来,学的是物理”

   老人说着转过头问李夏:“你当初选择中文系认真考虑过没有?”这问题很突然,李夏一时难以回答。

    老教授看在眼里,淡淡的说:“中文是一个精神丰富,职业曲折的专业,搞学问可以,但要耐得住寂寞,走职业发展,似乎要很累很累,因为要面对各类公文处理”

     李夏听着听着,忽然想起自己想做一名教师得打算,忍不住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教授。

       “咯,女孩子当教师,很好的想法呀,教学是一份光荣但讲良性的工作,也许在财富上你要超脱一点”谈到工作,老教授忽然来了兴致,她娓娓而谈,给李夏讲了她的经历,从大学谈到从教四十年的一些人和事,最后她说,我带过的学生,有很多已经取得很高的成就了,当大学教师的也不少,也有从政的。

     李夏被老教授那副桃李满天下的荣誉感感染了,不觉神往起来。

     天色晚了下来,李夏提出送老教授回家,被她拒绝了,她说:“我在这个校园里走了四十多年了,那个角落都熟悉不过了”,完了她若有所思的说:“鲁迅在这个地方也教了好多年的学呐。姑娘有空去翻阅一下厦门大学的校志吧。”

      李夏目送老人漫步远去。她看到浅淡的月色已经撒在了池塘的水面上,便快步回到了宿舍。

精彩继续,请关注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