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过好的生活,先学会过简单的生活

1.

中午从图书馆出来时已经晚了,正值饭点,队伍排成一长串。前面的女生忘记带饭卡,问收银可不可以刷微信或者支付宝,得到确定回复是“不可以”,她于是被激怒了似的,质问收银,为什么你们老板都不懂得要与时俱进,现在还有人用现金吗?

说得后面捏着钞票的男人和女人,都不是人似的。收银无所谓,问她“那你到底付不付现金呢”。还是付了。

盖浇饭13块钱,女生拿出一百块来找,收银把找的零钱点清,交还给她。钱货两讫,相安无事。但是过了大概一两分钟,女生又回来了,说她找到零钱了,要把刚才找的钱连同她自己的零钱,换成一张整的。收银表示不同意,两人大吵一架。

其实完全可以省下时间和心情不吵的。很多事既不归法律约束也不受道德支配,全看当事人意愿,人家不乐意就算了。而且从体格上来说,收银有女生两个那么大,万一豁出去动了手,胜负仅凭目测就能断定。

后面排队的(包括我),纷纷厌恶地让那女生别闹了,大家赶时间的。群众都烦麻烦精。

事实上,现在十块钱以内的架,我坚决不吵,等我更有钱一点,伴随通货膨胀,绝对不允许一百块以内的金额影响心情。能花钱坚决不动手,能动手坚决不逼逼,动不过手更不能逼逼,我暗暗等着像退役的举重运动员似的收银把女生给揍一顿。

2.

有次在肯德基,旁边坐着一对年轻情侣,男生举着手机,一边吃东西,一边刷屏,女生问他“不能放下手机说说话吗?”男生表示不能,刚说完,手一抖,手机掉面前的热汤里了。

掉在汤里的手机显然很无辜,不是它自己要跳下去的,是它主人不专心。主人对着水淋淋的手机,骂了一声“shit”,又对着女生骂起来,质问她没事瞎叨叨什么。被骂了的女生好像醒了似的,赶紧把手机给捞起来,要去洗手间找吹干机。男生坐着继续埋怨。

我想劝那姑娘把手机放下来,走出去,顺便分手。本来很小的事(虽然手机不便宜,但是要视参照物,跟女朋友和心情比,决不算特别贵),而且,既然已经发生,至少应该懂得止损。这样情商的人,很难指望他给眼下的爱情将来的婚姻添砖加瓦。

麻烦精的典型特征就是不停有麻烦,然后为此抱怨,抱怨又带来更多的麻烦。你看身边那些每天处于一般怒和非常怒状态的,多数都是小麻烦不断——临出门钥匙找不到了,下了出租车钱包不见了,急找一份文件忘记备份在哪个文档里了……

这些都不是大事,但是高频率小剂量的坏心情,确实会破坏快乐的人生。麻烦精很难身心愉悦,看看他们的朋友圈就知道,全世界都在与之为敌。

3.

那时看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只记住了书里的一个细节——圆圆是个有点粗心的小姑娘,经常爱忘事,恰好她妈妈也是,于是母女想出一个解决的办法,下次再坐出租车,把行李放在开门下车的必经位置,这样就能减少丢东西的几率。

我一直对此方法严格参照,尤其是重要文件和孩子之类的东西。“省下就是赚到”这句话,用在时间上更贴切,那些为了弥补不必的麻烦而相应缩水的时间,会让我们很忙,很乱,也很low。

万一,损失真的发生,至少学会平静接受,装也要装起来。装不了,麻烦就会升级。

上周末,我和毛爸愉快地准备出门,结果因为东西找不到了,相互埋怨,从轻微赌气升级成破口重伤。约会取消,都很犟的两个人一周没有说话。前晚,我正洗着脸,突然想到朱自清写的那篇《匆匆》,“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而作为夫妻,有多少个一周是可以共处的呢。

可以避免扩张的麻烦,就不要人为扩张了,因为同时损失的,还有时间和感情的损失。次数一多,容易成精。

4.

这样掐指算算,我还是有很多方面属于麻烦精那类。譬如我总是把进度表排得松松的,生怕自己吃苦受累,每次临时有事发生,计划就全乱了,出错几率无端增大。

今天在图书馆,我竟然停机了,当时正和运营说事情,她在急等我的回复,可是信息发不出去。清楚记得前天刚充过费,于是打10086质问。客服查到这个号码最近一次充费的时间是2月2日,我说绝对不可能,前晚才充的。

挂了电话查充费记录,发现前天充费充到了我爸的号码上,因为当时急着出门,匆匆地从历史记录中选了一个号码。

我公公婆婆是处女座,几乎不会出错,出门赶车,从来提前一个小时,连那种因为堵车或意外事件造成的迟到好像都没有过,总之就是给人“我一直在”的安定感。有次,好朋友跟我说,作为部门主管,每逢暴雨或下雪,看到依然准时打卡的员工,即能明白那是属于有责任心的一类,而借口多多的另一类,几乎不敢委以重任。

毕竟,借口成为习惯就不再分轻重缓急,借口太多了简直就是地道的麻烦精。

身边那些随时妥帖淡定的人,不管做什么,都不至于离谱,日程表已经刻在他们的生物钟上。我总是偷偷学习他们。

好的生活多数可以习得,通过观察、总结、积累、创造,今天比昨天惹得的麻烦更少,今天比昨天过得更好。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从骨子里,拒绝做一个麻烦精,过清清爽爽的简单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Core JavaScriptCore 是苹果提供的用来实现 iOS 和 前端JS 之间的交互...
    四月白绵羊阅读 4,779评论 0 2
  • 喜欢一个人,就会想为对方做很多事,希望他有天可以被自己感动,然后如王子公主般开始幸福的旅程。可现实却是,在你...
    彩色的肥皂泡阅读 621评论 0 2
  • SELECT prod_name,prod_priceFROM ProductsWHERE prod_price=...
    ATHAS阅读 640评论 0 51
  • 从考完研到今天我一直没有睡一个好觉 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放不下来 昨晚看了韩影《对不起我爱你谢谢你》 嗯题目大概是这个...
    赖皮懒猫儿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