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2阿里巴巴UED设计分享

这周六参加了阿里巴巴设计中心在3W咖啡办的一场分享。分享以及和设计师交流互动的内容,带给了我一些思考,也留下了以下的几个问题,简单做下记录怕自己过两天就抛到脑后了。

此处需要一个背景介绍:我是一名工作经验近三年的GUI设计师,曾在多个独立项目组中摸爬滚打,这样的经历有好的收获也有不足欠缺的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以下的问题。(意思就是这篇个人的思考可能并不适用每个人)

第一个问题是:从我自身出发,我应该如何去定位自身的发展方向以及拓展我的GUI设计能力?

当下的环境对一名UI设计师有着更严苛的要求,会有人提出设计师必懂的设计趋势,设计师该学C4D了,设计师不懂交互就要死了,设计师应该掌握的前端技术...等等奇怪的要求,让我这样一名刚刚掌握一定设计能力的设计师有点晕乎了,我试图过学习html(那时候H5很火)我也尝试了C4D(成品很有自嗨效果)我还写了App产品体验报告,但这些我都没有坚持,以至于在源源不断的新的需求中,并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合适的定位,最后沦为一个做需求的美术工作者。

所以第一个需要解决的是定位自身发展方向的问题。善牧老师给我的回答是,首先要有两年的生态经验,熟悉理解自己的生态后,在这基础上的定位发展才是有效的。我的理解是当你可能不具备一定自己所处岗位的能力,是不能对自己和自己所参与的业务有个很好的理解。当有这样的理解后,才更容易探索出自己的定位和发展发现。这样的答案我是可以理解的。之后在阿里巴巴有分享一篇向UXD转型的文章也找到一些帮助(http://www.aliued.cn/2016/12/29/%E5%90%91uxd%E8%BD%AC%E5%9E%8B.html)

其次要解决的是如何拓展自身的设计能力,这是一个我碰到可能比较具体的问题。

场景1:当积累一定的经验后,我在界面设计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理所当然的想法。这样的界面再重复的过程中,对我自身的设计能力提高极其有限,简单的说就是在重复操作软件。甚至当这个团队可能具体交互设计这样的岗位的时候,理所当然会来的更容易些,再次变成了一名美术工作者。场景2:当接到一个需求后,第一时间是到花瓣、站酷等设计网站搜索同类型的设计需求,在其中寻找合适的参考,copy流行的设计手法,然后给出一个设计产出。

善牧老师给了一个这样的答案: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喜欢看实的东西,去模仿借鉴人家的东西,但是这些参考图形背后的需求场景是什么,他们背后的风格是什么,我们没有了解,这样的风格是适用在我们的产品中的吗?我们是基于什么样的环境背景去设计的?当我们探索完这些风格,我们如何去提高设计能力?重复做再多的界面、图形,可能对你的提升只有一点点,这个时候缺乏的不是联系,而是文本,没有文本的支撑。界面的设计是有交互能力的,需要从交互领域的跨越,来帮助你视觉领域的成长。(后面聊到一些横向项目给设计师带来的一些不一样的能力提升)善牡老师的回答其实很好的回答了我这样一个相对具体的问题,但并不是具体的一些设计上的指导,这里表示感谢。

第二个问题:这是产品的坑,和设计有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我在善牧老师的PPT找出了这样的答案:不是业务好不好,决定你的专业好不好。(当然聊的可能不是一码事)再结合自己的情况,我也给自己提出了这样的几个问题:这个产品的定位是什么,你为什么这样设计。第一反应的回答:这个产品没有定位。呐尼,没有定位,这产品是怎么产生的,我是怎么产出设计的。

后知后觉,我给了自己一个这样的答案:产品定位、用户需求,在用户体验要素中是属于战略层需要明确的信息,界面设计作为用户体验要素中的表现层,首要工作是通过视觉表达传递信息,传递的信息中很重要的一块,即传达体现战略层提出的产品定位目标的需求。当我从这个界面中,无法感知他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产品,他的用户群是什么,他要体现的目标是什么。那这样的视觉设计是好的吗?即便用了最新最酷炫的设计效果,体现了牛逼了提的设计水平,他都是一个糟糕的设计。那么当我不知道现在的产品定位是什么的时候,最应该去沟通战略层的同学来帮助我理解需求,甚至引导他们,以此增强视觉设计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的正向影响力。(期望不要太高,可能得不到任何你期望的答案,详情查看文末附图PPT😢)

其次还有一个另外具体的案例,目前我正在参与一个视频内容产品的App设计。在设计过程中,界面中采用的视频封面属于质量较高的图片,这样的页面看起来没啥毛病。但是当产品接入真正的视频源的封面时候,不堪错乱的封面让整个界面的档次跌入谷底,这个时候,产品的坑和设计有关系吗?应该是有关系的,界面设计包括展示在界面中的所有元素,包括这些看似不可控的元素。我在设计中,如果可以考虑对真实内容的了解,制定对内容封面的规范,标注明显不符合规范的封面样式,对其中的构图(没有视觉焦点)、色彩(纯黑纯白)等细节问题细化,应该对帮助审核同学截取优质的视频封面,会有一定的帮助。


第三个问题:

其实上面两个问题我还有很多没有思考清楚,第三个问题后面在想想。


实用
我真的认真在听了

最后在分享中对阿里也有一些新的认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