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伦(写于周董结婚前先贴出来)


记得看美剧《犯罪心理》的时候,关于音乐有这样一种说法:“ 14岁是我们开始形成独立音乐喜好的时期,我们的认知发展就是在那个时期演变,我们开始形成自己的文化身份, 开始停止听取父母提供的音乐, 然后我们开始听朋友喜欢的音乐 这些音乐体验会铭刻在我们身上。 青少年时期激素激增这样做决定时会显得个人主义以及情绪化而此后的生活我们会尝试听不同的音乐种类,但是没有一种能超越我们14岁时候听的那些音乐的感染力。”

我的十四岁的那年,或许就是遇到了周杰伦和他的音乐。

我是对音乐不专注的人,我的喜欢的音乐的源头或许大部分是源于电影、电视剧和广告,最先知道周杰伦或许就是因为当时他的那个为联通做的广告,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周杰伦有多火,还在感慨:“怎么找个这样丑的人来拍广告啊?”或许电视上也放过周杰伦的歌,但是没有哪首能够让我喜欢。

真正知道周杰伦是因为我初中的室友,有一次她在宿舍哼着一首歌,那种娓娓道来、平静却伤感的歌词和音乐让我觉得很触动,后来我知道那首歌叫《东风破》。

《东风破》是我喜欢周杰伦的音乐,尤其是中国风音乐的开始。

后来对于周杰伦中国风的音乐就一发不可收拾,后来的《发如雪》、《兰亭序》、《千里之外》都让我喜欢的很,记得高中的时候在一次模拟考试的时候我还写过关于周杰伦中国风歌曲的一片作文,当时得了很高的分数。

现在我听着周杰伦的歌在写这些东西,完全不似我中学的样子,记得中学的时候整天都在读书、考试,哪里有时间来大块时间听音乐呢?平时回一次家,能在电视上偶尔听到喜欢的歌就觉得很满足了。记得当年经常偷看《读者》、《青年文摘》,那时候《读者》封皮的最后一页往往会有一些歌的曲谱,记得有一次看到《东风破》的曲谱,于是那本《读者》被我珍惜地不行,这么多年过去了想必那本《读者》已经早已不见了吧,但是那时候的那种情愫、那种感觉是在心里永远也抹不去的。

我总是无法来描述我对周杰伦的感觉,想来我并不是一个好的歌迷。

每次和别人聊起来的时候,我从没有说过自己喜欢周杰伦,总是强调自己喜欢他的音乐,而且从来不关心他的个人绯闻,对于别人对他的误解和诽谤也从来不生气、也从来不解释,有些歌迷总是觉得周杰伦没有普世认为的帅但是是有个性的帅,但是我总觉得他的长相是上不了台面的,即使是现在,喜欢了他十几年我也是这样一直认为的。

喜欢他的歌曲,自动屏蔽这个人,或许是我对于周杰伦的态度。

但是今天,这么懒的我却因为这个人写了这么多字,或许只是因为前几天那个他明年结婚的 消息。

不是因为他的结婚让我这个女歌迷有多伤心欲绝,我想每一个真正的好歌迷都是希望偶像得到属于自己幸福和家庭的,而是因为他的这种归宿让我觉得我的那个青春年代过去了。

结了婚的周杰伦的歌风、灵感、创作会什么不同?会不会还像以前一样?以前没有想过周杰伦结婚的样子,或许在我心里,从没想过周杰伦结婚,即使知道恋爱结婚是每个人必然选择的道路,或许我没有准备好迎接周杰伦的结婚,就像我还没有准备好周围的朋友一一结婚,还没准备好路上会被小孩子叫做阿姨,还没有准备好身边会有一个人时时关心你的一切。

人人都在做着你没想过的事情,而你所有时候总是比周围的人慢一拍,这种慢一拍的后知后觉于是就有了我这种无所来由的感慨和无奈。

十四岁到现在,整整十年多一点,哈哈,正好是一个足球队的阵容呢~~~这十几年是怎么过的呢?现在再想想已经不知道从何时说起 。

十年,3650天,数起来很长,过起来很短,短到你都不知道这日子一天天是怎么过去的,仿佛一瞬间就到了这个年纪,想来我并不排斥年纪的增长,这是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我是一个一切习惯向前看的人,总觉得随着年龄的成长一个人会在个方面变得更好、更优秀,一切臻于美好总是让人期待和欣喜的。

但是,十年,是一个点吧,十年前,你是什么样的,十年后你又是怎样,这不仅仅是一个开始和结束的关系,十年中所有你经历的、你的感受、你的悲伤、你的幸福,你的所有一切到底该怎样才说出来呢?这种感觉或许可以化用《东风破》里的一句歌词“荒烟蔓草的念头,就连怀念都很沉默。”

生理上说,每过七年我们就是另外一个人,因为人体细胞会新陈代谢,每三个月会替换一次,旧的细胞死去,新的细胞诞生,新代替旧,将一身细胞全部换掉,历时七年。

十年呢?我身体的的细胞已经换过一次,现在又在进行新的一次更换,我到底变了吗?没变有一点,就是我依然喜欢周杰伦的音乐,或许现在更喜欢了,因为他的好多歌现在听着更有感觉。

十年前的我,喜欢的是他中国风的歌曲,现在的我,喜欢他更多的歌。

十年间,我也喜欢过别的的歌手的歌,比如陈奕迅、比如苏打绿、比如梁静茹,但,有时候坐下来,无聊的时候最先想到的依然周杰伦的 音乐。

或许周杰伦至于我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平时隐蔽得自己都不为所知,而会在某个不知道的时候因为一个小小的刺激一下子喷涌而出,就像现在这样,不知不觉乱七八糟写了两千字,可我总是还觉得没有完整表达的感觉。

或许就这样吧,你总不会表达出你的所有,而那欲说还休、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发到让人觉得更加美妙。

每个人都有那个属于自己年代的偶像,就像父母年代的邓丽君、哥哥姐姐年代的小虎队。我的年代,我的十年,是周杰伦的音乐伴随着走过来的,可能他的音乐不见得比其他人的有多好,但是正好,我十四岁的时候,我的那个年少的时候遇到了他的音乐,就这样,他的音乐就成了我的最爱,他这个人也就成了我这些年记忆最深的一个。

恩,就是这样简单。

这十几年,周杰伦在成长,我也在成长,这样和一个偶像一起成长,事后想起来是件很值得怀念的感觉。还会有下一个十年、下下一个十年,不知道未来将会怎样,但是身边总会有属于自己的音乐相伴。

十年了,周董,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