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诡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苍翠巍峨的青松静默的屹立在小镇门口,那一座刻着观澜镇三字的石砌门牌,散发着幽幽的凉意,耳边是一片夏日特有的蝉鸣鸟叫声,难耐的燥热在这里都似乎被驱散了不少,这是一座幽静古朴的山间小镇。

“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当我还沉浸在自己思绪中时,突然传来了有人说话的声音。

我回过神,转身看到的便是一个文秀清丽的女孩,她似乎是快步走来的,呼吸极不平稳,脸颊上挂着的红晕,更是为她增添了一份可爱娇憨。

“没事,我也是刚刚才到。”我微笑着看着她,又继续说道:“你就是阿绣吧!我是景姿,在这里的一段时间,还请你多多关照。”她顺手挽住我的胳膊,笑着点点头。

说着我们便携手往镇子里走去,一路上她逐一的给我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说了许多镇上的趣事,我们相谈甚欢格外合拍。

不知不觉间我们走到了镇子中心,这里有一扇虚掩着的红色大门,里面隐隐的传来一阵哭泣声,门外的石板上也零零散散的洒着些许纸钱。

“这里是发生什么事情了吗?”我看了看门,又疑惑的看着阿绣。

阿绣慢慢敛起了脸上的笑意,表情变得凝重起来,她说:“这里是阿冬的家,今天是她的头七。”顿了顿,又说“我们也进去吊唁一下吧!”说着,她就推开了那扇锈迹斑斑的大门,门或许已经有很多年了,推开的时候,便发出了一阵吱吱呀呀的古怪声响。

进门后,门内就有一张沉旧的红木桌子,桌上的一个小篮里装满了白色的纸花,她伸手拿了一朵戴在我的发间,然后又别了一朵在自己发间。

可能是我们到的时间已经不早,吊唁的人都散去了,只剩下廖廖几人,我们走到灵堂的棺木前,阿绣与脸色苍白的守灵人说了几句,就带着我祭拜起来。

我趁着跪拜的间隙,抬眼望去,只见墙上是一个二十来岁女孩的黑白照片,她的脸上是这个镇上女孩特有的纯真笑颜,她的神情自然目光灼灼,美丽年轻的脸上似乎还有未完的话要说。可是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此刻却失去了鲜活的生命,成为了墙上一幅不带任何色彩毫无生气的画像。

阿绣将手里的三支香放进了棺木前的香坛里,她抻手握住那个一直在旁边轻声抽泣的女人的手,柔声安慰道:“阿冬妈妈,请节哀。”

我看着手里明明灭灭的香火,轻叹了口气,正准备照着做的时候,突然远处传来了一声惊叫声,只见一只中等大小的黑狗,挣脱了绳子,龇牙咧嘴的朝我冲来,我一愣忘记了任何反应,吓得跌坐在一旁,然而就在它快要冲到我跟前的时候,一个干瘦的中年男人一把抓住了黑狗身上系着的半截绳子,将黑狗高声训诉了几句。

这一切发生的太过突然,当众人回过神后,阿绣惊叫着冲了过来,连忙将受惊的我从地上扶了起来,焦急的询问道,“你没事吧?”

我缓了缓受惊的神情,安抚似的拍了拍她的手说,“没事的。”然后转头,看着旁边的中年男人,“刚才真是谢谢您了!”

男人的手中依旧抓着黑狗的绳子,对我的致谢神情淡漠,只是轻微的摇了摇头,并没有任何多余的回应。

这时,阿冬妈妈也走了过来,“不好意思,吓到你了。可能是最近太多事情发生了,它看到陌生人就冲过来。真的是太抱歉了!”女人的声音有些嘶哑,她紧蹙的眉眼,带着些许歉意,更多的却是疲惫,想来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休息过了。

看着她苍白如雪的削瘦脸庞,我并没有任何责怪她的意思,摇头道,“我没有什么事,您别在意。”

经过这一场意外,大家也都无心在说些什么,于是阿绣带着我重新敬完香之后,就离开了阿冬家。

离开了那有些沉重压抑的氛围后,阿绣就略带自责的说道,“真是不好意思,让你刚来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我也没受伤,没事的。”说完,我们都沉默下来,静静的走着后面的路程。

“说来她们家也怪可怜的,阿冬还那么年轻,就这么意外没了。”半晌阿绣这样说了一句,当我正想询问缘由时,她却突然转移了话题,对刚才的话闭口不谈,我也不好再继续探听什么。

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一所整洁淳朴的房屋前,这是一座极其简朴的农家小院,并没有任何精雕细琢的商业痕迹,不过比起普通的农家小院还是要别致漂亮一些,“这里就是我家的民宿了。”阿绣伸手将门推开,带着我往里走去。

“是阿绣回来了吗?”刚进入院子,屋内便传来了中年女人的声音。

“嗯,妈,我回来了。”阿绣高声回道。

“那客人呢?”女人的声音渐渐的由远变近,似正朝着我们走来。

“和我一起的呢!”阿绣带着我进入客厅,就看见一个腕间挎着编织篮的女人从里间推门出来,她穿着棉质的衣裙,长发松松的挽在脑后,脸上虽然爬满了细细的纹路,笑容却格外的温暖。

“你就是景姿吧!” 她将手里的篮子放在了一旁,带着我在椅子上坐下后,又继续说道,“我是阿绣的妈妈,你可以叫我桂婶。”

我看了看站在桂婶身后的阿绣,笑着说,“桂婶你好!我就是景姿。”

“最近我们小镇上的游客都不多,相比旺季的时候,虽然没有那么热闹,不过也好在比较清静。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你有什么想去的地方,都可以让阿绣陪着你。”

之后,我们闲聊了一会,阿绣便带着我上了二楼的房间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章

清晨的阳光和煦温暖,淡淡的金辉笼罩着这个简朴的古镇小院,院子里大片大片的三角梅开得正是热烈繁艳。

“景姿,起这么早啊!”当我站在院子里正感受着这难得的舒适时,身后突然传来了阿绣刚睡醒略带沙哑的声音。

“这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早晨起来都觉得特别舒服呢!”我转身抬头就看见了倚在二楼栏杆上,明显还睡意朦胧的阿绣,有些疑惑的问道,“你怎么也起这么早啊?这几天陪我走了好多地方,你也挺累的,难得今天不出去,怎么不好好休息一下?”

阿绣一听我这样说,就将一张漂亮的小脸鼓成了青蛙的模样,气鼓鼓的说道,“都是我妈啦!她知道今天我们不出去,就一大早的把我叫起来,让我去把后院的的栅栏重新弄一下,真是不浪费一分一秒的奴役我,太不厚道了。”

看着她挤眉弄眼,唉声叹气的愁苦样,我实在没忍住,噗哧的就笑出声来,她一看我笑的那欢乐样,本就阴郁的脸上,隐隐有更黑一层的趋势。

“好啦!好啦!别生气了!什么栅栏要重新弄啊?你带着我一起去吧!我们一起可以更快一点。”看着她气恼的可爱模样,我轻快的说道。

“真的么?那太好了!”阿绣脸上瞬间多云转晴,大大的眼睛笑的都快眯成了一条缝。

说完,她就迫不及待的从楼上跑了下来,去准备了一些需要的材料和工具,带着我朝后院走去。在这里的几天我还从来没有来过后院,一进入这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特别大的空地,地面上铺着一些异形的青石板,石板的缝隙间还生长着许多青青的小草,这里没有像前院那样种着一些花草,摆着藤椅,不过是在院子的右角堆放了一些杂物,一眼望去便显得格外的空旷萧条。

在院子的外面是一片长得很茂盛的杂草,而将这些杂草与院子隔开的就是一圈竹片围成的简易栅栏,这些竹片在外经过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已经有些稀疏破烂了。

阿绣找了一处破损较严重的地方,放下手里的东西,边修补边说道,“景姿,你怎么会想到现在来我们古镇玩呢?毕竟好玩的季节都不是现在呢!”

听到阿绣的问话,我有些诧异的扬了扬头,略微思索后说道,“本来和朋友约好一起来的,不过她临时有事来不了,我就自己先过来看看。”

“哦”阿绣了解似的点点头,也不再多说什么。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头也有逐渐猛烈起来,我伸出手臂抹了抹额头上满溢的汗珠,这时的天气似乎愈加闷热难耐,我下意识的抬头一望,日光灼眼,我赶紧闭上眼睛撇过头,也未能避免眼前一阵晕眩。

日光向来都是不可直视的。

“这鬼天气,也太热了。”阿绣说话的时候,我正努力调节着刚才的那一点不适,也没能回话,于是点了点头,意为认可她的想法。她顿了顿又继续说道,“我们回去休息一会吧!”

我想了想朝她所在的方向看去,正准备答应的时候,突然看见她的身后有一条偏僻的小路,虽然四周杂草丛生都快将这条小路淹没,却还是能看出有人走过的痕迹。

“这里是一条小路吗?”我走到阿绣的旁边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