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小说的兴衰荣辱:历史不但是胜利者的颂歌,更是苦难者的憧憬

历史的迷人之处在于它的多面性。

一个朝代,若是繁荣昌盛,必定让百姓心向往之,比如康乾盛世。

反之,若是一个朝代时局动荡、战火四起,必然会使得哀鸿遍野、饿殍遍地,老百姓会感受到深深的痛苦。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就好像文坛流传的一句话:“江山不幸诗家兴。”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越是动荡不安的年代,越是有起伏跌宕的故事,一个人经历的困难、遭受的挫折越多,成长得就越快,越能够传递出岁月的深沉韵味。那些悲情、伤感的过往,恰恰就成为了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01

很多作品的流行都是有时代背景的,武侠小说的兴起就起于战火纷飞的年代。

《杨家将》就属于早期的武侠小说,讲述了一段保家卫国的慷慨悲歌。

众所周知,除了近代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宋朝在中国历史上属于最窝囊的朝代,其他的朝代都是天下一统,它却四分五裂:不断地割地赔款,签订不平等条约,前向契丹称臣,中被女真欺辱,后为蒙古所灭,还有靖康之耻更是其不愿提及的屈辱史。

动荡的年代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这种痛苦不仅是身体的无处安放,还有精神上的无处依托。

为了寻求精神上的寄托和庇护,这一时期的知识分子,在各种文化意识形态中努力追寻,希望能从中得到解脱,这一时期的文化呈现出异彩纷呈的给这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染上了几分暖色。

这个时期的人们,就越发呼唤那个为国为民的大侠,能够保家卫国,创造出一个太平盛世。

所以才有了杨家将的故事,里面佘太君带领十二寡妇征西和打破天门阵的故事看得读者热血沸腾,可是根据历史考证,佘太君和十二寡妇固然在历史上真实存在,可是佘太君从未挂帅出征,也根本不存在穆桂英这个人,为什么?因为连杨宗保都是杜撰出来的。而杨门女将这些功劳居然是从敌营萧太后身上搬来的!

这就有点类似于阿Q的精神胜利法,别人欺负了自己,没有本事报仇,幻想成是自己欺负别人。

类似的还有《三国演义》,拥刘反曹的罗贯中把曹操和周瑜身上的丰功伟业移花接木安插在了诸葛亮身上,过分的神化让后世误认为这个人物当真可以呼风唤雨。

02

如果武侠小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琼瑶小说就是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了。

大家一定会很奇怪,为什么以前卡琼瑶剧被剧情感情得涕泗横流,而现在再看简直三观炸裂。

原因很简单,因为那个时期的人还处于被封建思想压抑和束缚的阶段,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人性都是叛逆的,总是向往得不到的东西。这就像张爱玲说过的一句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不仅仅男人如此,人性本如此,喜新厌旧是人的本性。其实喜新厌旧也未必是什么坏事,人们也正是出于对新事物的追求,不满足于现状,才会求新求变,社会才会发展,中国才会从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

那个时候的婚姻,是包办婚姻,也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两个人连面都没有见过,就依据门当户对的观念,被指腹为婚,或者是找童养媳,等长大后完婚。这还不算,结婚后不管丈夫对你好不好,都要恪守本分,以夫为天,在丈夫死后,即使遇到心爱之人,也不能越雷池半步,否则就是伤风败俗、不守妇道,在那个年代可不得了,是要被千夫所指、浸猪笼的。

而琼瑶无疑就是突破旧思想的先驱,我们在她的笔下可以看看很多轰轰烈烈、海枯石烂的爱情,原配一个个张牙舞爪、阴险狠毒,其实就是象征着那个扼杀人们理想和信念,吃人的旧社会,而真爱往往楚楚动人、弱不禁风,象征那个时期人们的理想信念风雨飘摇、备受摧残,而最后两个相爱之人受尽磨难两两相依,更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世外桃源,现实中可望而不可即的镜花水月,所以当时人们看到的时候,会感动得忘乎所以,也想要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所以当初看琼瑶剧的时候,只是觉得感动,并没有三观不正或者手撕小三的想法,一来平时已经被礼教束缚成了粽子,二来两个人不是自由恋爱,本来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相处下去也没有幸福可言。

现在之所以感觉三观不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人们的思想也日渐开放,父母顶多就是催婚,并不会强制你跟谁在一起,很多父母更是秉着儿孙自有儿孙福的观念,什么都不管。人们从恋爱到结婚,全凭个人喜好,不会有什么旧思想束缚,换句话说,如果你再提倡什么婚后寻找真爱,那便是道德败坏、不负责任!

从一个人身上看到的是个性,而从一群人身上体现出的,则是一个时代的特征,时代的不断发展,使各种文化意识形态不断融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武侠二字,我想大家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广大男性同胞们,我们会不自觉地想起金庸先生的经典小说,基本上14部小说都...
    梓晨话史阅读 709评论 1 1
  • 作者:暴力仓鼠(来自豆瓣) 本篇意在阐述时下的一部分人对“武侠文化”的看法,讨论这些看法的形成原因,纠驳其中误解。...
    暴力仓鼠x阅读 772评论 0 8
  • 年少时,笑着说,我们会在一起一辈子,一辈子的朋友,一辈子的闺密,笑着说,以后我若生个男孩,你生个女孩,一定要定娃娃...
    陌药阅读 254评论 0 0
  • 对于刚开始上大学的我来说,孤独是一个噩梦。没有人陪。当你一个人去餐厅吃饭的时候,你明明就想坐在那吃饭,可是你...
    678145d5542f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