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二十出头,是该迷茫的时候了。

     文/麦麦

方向那么多,不知往哪走

      转眼我已经到广州工作了第八个年头,从当初辍学的未成年少女,到如今成为一个虽不够圆滑但足够机智的社会青年。

       这几天,关于92年出生的人被划入中年的标准里面的新闻刷遍微博,朋友圈,虽然我很幸运的避免给划入中年的行列,暂时属于青年的阶段,还能过青年节,但是也是属于“大龄青年了”。

        前几天,新来了两个同事,一个98年,一个00年,我第一次这么深刻得羡慕他们的年龄,曾经,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无论去到哪里上班,我都是最小的那个,一直给人羡慕我的年龄,羡慕我有很多机会,可是当时的我一点也没有觉得优越,甚至于,我想要快快长大,我不想去哪里都是最小的,因为,最小的,在家里或许是最受宠,在工作中,就是那个做的最多,拿的最少,还不能反驳的那一个。

     

时间会带走伤痛,留下年龄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我所想的就是,我要快快长大,我不要老是十几岁,我什么时候才可以二十几岁,好像我长大了,人家就会尊重我,不再把我当作小孩子,有时受了委屈发脾气,不是给当作闹小孩子脾气的无理取闹,而是让人意识到是自己太过分的那种尊重。

        不知何时,我已经长成个大龄青年,再看着这些十几岁的人的时候,他们身上有我当年的影子,但是他们又比我争气多了,敢为自己争取,敢为自己发言,无所畏惧的样子,真好。

        我在特别认真的回想我十几岁的时候,我在想什么,那时我的收入很低,每个月发工资的前一个星期都会过得很艰难,但是我并没有为钱烦恼过,每个月一发工资,就会去吃,喝,买衣服,那时真的不会去想未来,真的没有去担心以后,更不会迷茫,每天开开心心的,更没有想过说,我要去学个一技之长,那时,就真的是活在当下,未来是什么,那真是一点都不重要。

       那时身边有年长些的同事,看到我这样过日子,总会语重心长的说,你要去学一技之长,我说我不知道学什么,人家让我去學设计,还把她上大学的时候看得专业书拿给看,我下定决心,打满鸡血,看了三页,从此就没有再打开过那些书,直到前段时间搬家,我从角落那里找到了那些书,已经落满灰尘,就如同我那逝去的青春一样,模糊又清晰的在提醒着我,我是如何消耗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图片很模糊,人生很迷茫。

       而如今已满22周岁的我,真的很迷茫,好像我十几岁时就该迷茫的时候全部加到现在一起了,虽然收入比起当时真的高了不少,但我仍旧是个打工的,看着儿时的伙伴,有的事业红火,有得成家立业,忙忙碌碌,完全没有时间迷茫,原本在同一起跑线的我们,现在的我已经看不到同行的人,我知道,他们都在我前面,起初我还能看到他们的背影,后来能看到一些模糊的人点,到现在,连影子我都看不到了。

        工作了这么多年,我依旧在因为新年,老板没有升工资而一肚子火气,因为说好升的提成忽然降,因为生意特别不好,拿到的钱很少而在想着跳槽。

       因为朋友结婚生娃,而我仍旧孤身一人,家里人时不时得旁敲侧击,问有没有男朋友,可以谈谈恋爱了。这些时候,我真的有在认真想过,一个人,混得这么辛苦做什么呢,要不要找个人结婚算了,起码有个归属,不要再一个人飘着,可是内心其实仍旧是不想要这么快结婚的,如果早两年,我真的会想,找个人嫁了算了,可是现在的我,会考虑结婚后,是不是跟婆家住一起,是不是马上生孩子,生几个,孩子是自己带还是婆婆带,奶粉尿布钱有没有,孩子长大的教育费,看医生的费用,这还不包括买房买车,那我不敢想,一想到这样,我就不敢也不想结婚,因为比起一个人飘着,我更怕给这些条条框框束缚着。

        工作不顺,感情空窗,年龄不大不小,负责任太早没能力,发脾气太老没资格,很多时候,独自一人,总会想好多,我啥时候才可以过了这样的日子,可是仔细想想,这不是我十几岁所期望的么,年龄不小,收入不错,可是为什么,我过的比十几岁要辛苦那么多呢?

         后来,我想明白了,迷茫就是长大另外一个名字,因为成长让我懂得更多,也知道生存的不易,年龄越大,生存的压力也就越大,也知道生活真的不是灯红酒绿,而是油盐酱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昨天在图书馆背单词到昏迷的时候,突然间说到一天微信消息:微信平台邀请您使用原创服务。我一下子恨不得原地跳起来...
    不覚阅读 309评论 1 0
  • 相信现在的同学们基本上每人人手至少一张信用卡吧,但是信用卡的使用方法大家都了解吗?今天分享一下信用卡使用的几条ti...
    Elyse_5387阅读 426评论 1 1
  • 日落余晖洒满天, 清风徐徐抚湖面。 沿途美景游人醉, 来来往往又一年。
    mingjing0615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