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的曾经拥有(14)

文/唐宋

艺术节的余波并没有很快消散,9班的段玉飞,是初中一起参加诗朗诵的同校。人长得玉树临风,他也在艺术节跳了一个现代舞,模仿当时流行的韩国偶像组合HOT。当天晚上意犹未尽的他们在寝室楼下,打开录放机,放起舞曲,跳起街舞。此时住校生纷纷自习下课回来,于是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甚至有吹口哨的。集体事件,立刻引起管理寝室老师的注意,她剥开人群,当下一声吼:给我停,你们干什么呢?跳街舞,我还不知道,就是耍流氓。此事不了了之。可见,父辈人的思维中,与我们有多大,而后来的学生与当初的我们也是天壤之别。

我一直不相信命运,可是不得不说很多时候,你的性格、喜好、天赋便是你的命,而你能够碰到适合你的性格、喜好、天赋的环境便是运。分班后,王妍、于亚飞都纷纷选择了文科,而后来的一些同学如于冬雪、武海新、李凤鑫等来到我们班,加入这个乱七八糟的群体。于冬雪和我在同一初中,较和他人熟悉些因此交往起来便更加方便些。她是个廋廋的,皮肤有些黑的女生,有个较大的鼻子,一米六多的身高,并很少说话。她的家庭恐怕遭遇了不幸,父母好像也是不在她身边,但是常看到她的笑脸,至今回忆,还是她的笑脸。一笑白白的牙齿,问题的时候较少,和宋丽关系很好。

由于得了神经衰弱,吃完饭后不愿意消化,明显供血不足造成的。于是我吃饭较慢,一是没有胃口,需要慢慢往里压饭,二是可以多嚼几口。大梁子的慢性子也是这样吃得慢,于是我散步时常常有他,这一天,同样的速度和路线,遇到了于亚飞,彼此问好后,就开始一边散步一边聊天。由于我知道于亚飞的三围尺寸,两人之间便有了更加熟悉的纽带。我常常说些鸡汤话,比如:我们要坚信我们的未来,我们还年轻,还有很多机会。我们不要担心自己的未来,我们应该担心我们的道。这个道用课本的话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正了,我们才能看清前面的路,以至于不会迷路。我们的这些遭遇有些难受,但是正如尼古拉•奥斯妥洛夫斯基所说,当我们多年以后回首今天的时候,我们其实会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也说些过激的话:我就理解不了怎么会有学不进去的时候呢?只要你保持一颗求知的心,你会感觉你所知道很少很少。只要你集中精力投入到老师的讲课中去,就能够听懂课。学习任何东西都是有规律的,数学是公式、定理、推理的应用,一切都是某种变形。如今看来很是后悔,和一个漂亮的姑娘说什么三观奋斗和学习,更应当说花前月下、两小无猜、你侬我侬、巫山云雨、谈谈我的诗也是好的。

两个人都挺喜欢我掰话的,起码我当时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于亚飞在听得过程中时而侧过脸,将她的大眼睛望着我,露出非常可爱俏皮的表情,白皙的脸上露着两个酒窝,仿佛是在微笑。我这人有个毛病,让我在领导和老师面前讲话我就会紧张,可是美女当前,我的全身的兴致就会全部调动起来,仿佛每个细胞都在激发活力,很多的想法和语言就会莫名的出现。因此我不能完全回想起我说的话。我习惯在散步时,摘一片柳树叶含在嘴里,说话时就拿在手里,不知为何如此,就像把美女握在手中一样。那些谈话零落如同我摘下的树叶,早已消逝在泥土里,而她的样子也逐渐模糊起来,以至于当我在梦中依稀她的模样时,我不禁有些吃惊,于是默念道:尚好么,亚飞?

不知为何,也许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原因吧,我和三个姐妹之间的关系倒是没有之前那么好了。我们各自忙着各自的学习和心事,还有那些怎么也无法轻易能够度过的难题。这个时候我的同桌早已经不是老三,而是佰鸭,因此对老三也没有那么了解,我们之间的了解和距离绝对成正比。我们坐在一起关系马上升温,马上嘻嘻哈哈,马上可以找出彼此的话题。如果不坐在一起就会被其他事情所代替,尤其是学习。一阵老三没有上学,后来才知道老三的父亲出了车祸,离开了人世。我你不懂得如何劝解别人,我一直认为真正的悲伤是无法被劝解的,我们需要一个冷静的环境里,慢慢地理顺所有的悲伤的情愫,让它的针刺不会对着自己的心口和皮肤,我们可以让它与身体平行。我以己度人,没有安慰她,全当不知道这件事。我还有机会如老大那听歌,老大也有女儿态,会噘嘴,装成可爱的样子。可是我只能用我长满浓重胡子的嘴角微微一笑。我累了去找她,然后她唱歌给我听,一个人的演唱会。她从来没有问过题,这是永远的未解之谜。我其实很想拥抱一下她,是的,我的胸膛贴着她发育良好的双峰,我的胡须会扎着她白皙而细腻的脸颊,对她说:老大,我的怀抱其实很温暖的!这无关男女之情,只是一种关爱。于是我更加讨厌现在的自己,一事无成,我还有什么脸面去见她们?我应该是站在领域之巅的人,才不负众望,不负我所有不眠的青春。

人都是喜欢美的东西,尤其是我这种在女性的温柔中溺死的人。看见美女就喜欢看几眼,尤其是学习成绩好,还漂亮的女生,这简直比维纳斯还富有美感。隔壁班的李美娇就是这样的女生,当时看来有种林黛玉的感觉,沉默、温柔、漂亮,是我和李强公共的梦中情人。不过我能就是想想罢了,觉得挺稀有的人物。她身高一米六左右,笼烟眉,含水眼,校服的裙摆下一双纤细的腿,有种亭亭玉立的感觉,让人产生怜爱。一些东西,只会用目光去传达,不会用语言。其实彼此知道对方是谁,碍于性别和班里,谁也不会先说出口的。

我在自我的百无聊赖中过着枯燥的高中生活,而期待着未来的称心的大学生活。一天体育课大家都在成伙地瞎聊,而我在校园的甬路上走着,甬路两边是两行垂柳,婀娜多姿,把它长长的枝条从空中垂到地上。如此,我想到一腔的抱负,因为神经衰弱而无法开足马力去实现,就郁闷无比,于是发泄情绪跳踢柳枝,仿佛轻轻一跃就能够摸到妖娆的长发似的。我练得气喘吁吁,这时候没事散步的老三萧秋影,走到我身边,表情严肃,问我:你在搞干什么呢?我喘着气说:锻炼身体呢!她说:我最近学习成绩下降地挺快的。我皱着眉头,心想:张那威追你,你还有心情去学习么?老三和张那威的情感纠缠,绝对是三角恋的典范。张那威,个高,帅气,为了表示自己发奋学习在布条上画了一个豹子的头,并带在头上,如同小日本武士扎在头上的国旗一样。于是大家给起了个外号叫豹哥。同时豹哥追求萧秋影,有个同班女同学却喜欢豹哥,豹哥和女同学在铁道边谈判,豹哥不知因何发怒,将女同学的手臂推搡骨折。于是明显的三角恋,带着伤而终结,终结的还有女同学的学业。因此我心中有莫名其妙的酸味,可是我又不是她的什么人,于是我说:学习这事心不能乱,得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地来做,而且关键在于坚持,不能三分钟热度。看着我的冷淡的嘴角,她也就在我身边站了站,然后离开。

我并不懂得如何去关心一个人,我就像一个老顽固一样守着一种旧秩序的东西,然后傲慢与偏见地站在学习的高度去批判。我多年以后,万事平静,才明白女人是用来爱的而不是伤害,这时,我已经交了整个青春的课时费。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