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习对个人发展的意义何在?外语是否是只需要少数人学习的精英科目?

学习语言除了能掌握一种交流工具外,还可以看看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其他人是怎样生活和思考的。语言背后所展现的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式真得能对自身的视野和世界观起到很大的拓展作用,避免限于某一地域和单一观念中而无知无畏。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巨头创始人,包括马云,李彦宏,马化腾,李国庆俞渝,黄铮,俞敏洪,要么是直接学英语出身,要么是海外留学归来,离开了外语背景和留学背景,国际视野,他们不可能引领潮流,走在创业大趋势上。

印度经济和贫富差距大的一个原因是宗教和人种隔离,另一个就是外语始终掌握在精英群体和富裕人群中,从来不是义务教育的必须。

中国的经济快速腾飞,一个得益于改革开放,国际贸易,走向世界舞台,另一个是人口红利,全球产品的巨大市场,低廉的劳动力,廉价的商品。这其中,两点都与国民外语水平的提升有关。

有人羡慕邓文迪,翁帆,奶茶妹,嫁的好,通过婚姻实现了阶级跃升,财富自由。请关注一下她们的教育背景:翁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系硕士班;奶茶妹,南京外国语学校,健美操进入清华大学;邓文迪,广州医学院,加州州立大学,耶鲁商学院。

她们的英语水平毋庸置疑,能在单位接待中负责接待杨振宁夫妇,担任翻译工作,进而结识并维持良好关系,乃至日后产生爱情,翁帆的外语背景是优势。

邓文迪,能在广州医学院后认识美国夫妇,进而获得对方推荐,去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学习,外语是走向世界的桥梁。在后来去香港的飞机上,搭讪并结识默多克,获得随行翻译的职位,外语和外语带来的文化背景及国际视野,帮到她被远高于她的人看到。

奶茶妹章泽天不用说了,留学期间于哥伦比亚大学认识刘强东,进而结婚。南京外国语学校毕业,哥伦比亚大学留学,她当时的年龄,她的外语水平和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应该高于很多同性。

不是说,外语有多重要,而是在外语好,有语言优势的人身上,有更多机会了解世界,了解他人,了解国际趋势,了解经济形势,进而能有更多机会结识经济发达国家地区的行业,从业人员,无论是企业家照搬照抄亚马逊创业,还是教育家选择海外上市,还是拼多多创始人选择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取经,离开外语和背后的文化认同和学习模仿,几乎走不出原有路线,获得突破。

大家可以看下身边,读书时外语学得特别好的人,有没有活得很惨的。当年初中高中求学时,我就喜欢阅读《读者文摘》,里面的很多文章,新闻,评论,都对我日后的选择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这本美国杂志,打开了一扇窗口,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多的机会和可能。在此基础上,才可能有梦想,有追求,有坚持。

外语学得好,证明这个人勤勉,注重细节,掌握了归纳总结归类对比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触类旁通地运用在所有学科中,以及工作中,为人处世中。更能体恤他人,兼容并包,遇到事情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有机会接触,了解,了解外界和不同于自己的人和事,才会有可能产生共鸣,才有体恤,才肯包容。

中国早已不是闭关锁国的大清朝,对比唐朝和清朝,宋朝和明朝,便发现,越是制度自信,经济自信,繁荣稳定的朝代,越是兼容并包,与外界频繁接触,贸易和文化交流积极活跃,反之亦然。在语言障碍大的地方,经济很难融入世界,文化很难被外界接触,认可,由语言隔阂产生了文化和经济隔阂,最终形成冲突与战争。

中国当代政府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从清朝开始,从民国开始,仅被少数权贵家族,有钱人有机会接触到的外语教育变得平民化,义务化,使得广大贫困地区,落后山区,城市底层民众也有机会让孩子接受这种在外国还属于奢侈品的外语教育。看看印度,看看马来西亚,再看看非洲,发展中国家,像中国这样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英语的真的不多了。

如今,很多底层民众,因为自家孩子不够努力,不够优秀,自己也跟着瞎喊,取消英语。真的跟当初哭喊着减负减作业,提前放学,放羊的是一帮人。估计这是一帮没有从外语学习和大学教育中获益的人。任何从两者中获益的人,都不会如此无知无畏,有勇无谋。

如果真的取消英语,我特别开心。可千万别替我担忧,会失业。那我得多low,多坏。除了当老师,外语好的人,可从事的职业不要太多了,更何况本人还不仅仅有教师证,手握其他证书好几个。如今任何招聘信息都会标明,外语水平高的优先。

我为什么会开心?因为,智识低的人,有利于他们的决策一旦做出,其实是反历史,反潮流的大倒退。而任何一次大倒退,都会带来下一次的大反扑。回忆一下文革,知识文化一钱不值,知识越多越反动,对知识的羞辱和践踏,造成了文化断代,而后面的几代大学生,如今都早已经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物,因为前无古人,他们开天辟地,稀缺。任何践踏和打压都会造成掌握这门技术核心的人才变得稀缺。反而是,越普及英语教育,学英语的越不稀缺,越不值钱。大家说,如果真的取消了,我是不是该高兴?

满大街都是画画的,弹琴的,书法的,古筝,一点都不稀缺,不稀缺就是泛滥成灾。培养源头上,要让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孩子有机会接受必要的外语教育,让他们家庭负担不起的私教费国家来兜底,他们支付不起的出国长见识,打高尔夫机会,马术机会,能通过外语学习,有基本的概念和了解,不至于跟世界和外界脱轨。

至今依然非常感激,当初虽然没生在富贵家庭,但靠着义务教育外语学习,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掌握了很多词汇,语法,句型,在进入外语学院的时候,看到老外的时候,能坦然地跟他们坐在餐厅聊天,没有遭遇任何语言障碍,这是扎扎实实的义务教育给我的底气,不是父母请外教,找一对一花大价钱给的。

人类的进步,靠的不是自甘堕落者,不是靠放弃自我,躺平就能推动的,躺平还想躺赢,不可能。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靠的是那些头脑清醒的人,不怕吃苦有追求的人群。能在教育阶段就提前筛选掉妄想什么都不做,怎么简单怎么来,缺乏奋斗意识,大局观的人,已经是成本最小的社会分层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