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金 [春咏]绝句诗组

原创首发戊戌春日咏叹25首

文/草根吟叟王世金

(一)

万象更新春斗转,云连岭峻秀文章。

寒冬已过时和景,握住东风气致祥。

(二)

怀同霁月兰芳日,以鸟鸣春化世明。

赋献梅花人恋雪,来年相会说重生。

(三)

云霞出海宜人景,淑气阳和宇宙新。

治世楼台勤作力,千峰万木更精神。

(四)

春情寄语千条绿,自启芝兰秀岁香。

遍地春光仁寿曲,民心乐善饮花浆。

(五)

美酒千盅辞旧岁,东风送暖满庐光。

阳春自有生机力,浩气腾胸百卉芳。

(六)

润柳妆梅玉满堂,三千银界覆川疆。

时轮更换皆风采,醒梦情怀一脉香。

                    (春雪)

(七)

草芽花信春风送,解冻祛尘万物生。

柔软飘香含内力,恭谦彩笔默无声。

                    (春风)

(八)

一夜破冰春水绿,波纹荡漾谢东风。

严寒压抑三冬痛,得见晴空喜泣中。

                    (春水)

(九)

展眉乡柳逗春光,又换新技翠带香。

紫燕招来青秀色,深情抱朴弄笙簧。

                    (春柳)

(十)

提壶微醉入山林,当下清幽不见琴。

仅管白头知老路,雄鸡唤犬唱佳音。

(十一)

往日风流好逛川,窃知心静地天连。

铁花银瑟犹飞雁,想到如今喜气缘。

(十二)

有梅花处心中醉,竹韵和声荡气魂。

看惯凡尘烟裹雨,春风任性献诚温。

(十三)

荷底鱼游嘻戏影,池塘水墨自然花。

一泉野外山间下,此处蛙鸣可为家。

(十四)

昙花一现性情真,转眼衰红落俗尘。

艳丽难能人尽意,明知欠我半枝春。

(十五)

追寻富贵何知妄,百姓安贫不是真。

幸福人人皆渴望,春风最懂暖黎民。

(十六)

爹娘外出只因穷,汗水抛流走北东。

赚得小钱儿女养,两年归路远浮空。

(十七)

少儿泪水灌心田,非懂爹娘苦日煎。

春节团圆时已过,谁能作主寄柔单。

(十八)

千吟故土梅花韵,水里长桥入画屏。

岸畔残留他日雪,春潮一夜送诗婷。

(十九)

醉忆乡关南渡外,一湾清水映烟花。

春风问候白毛戏,牧鸭姑娘浣碧纱。

(注,"白毛"亦指白毛鸭子)

(二十)

杖藜扶我寻春意,忽觉前川映日霞。

悔不当初偷雨露,今朝落拓卖桃花。

(二十一)

暖日柔风招百绿,笼中小鸟也喧嚣。

远离林茂春芳处,伤叹何期镇日飘。

(二十二)

瑞气清幽裹绿岚,妙同剪影作新潭。

心藏仙境随天道,自乐三春梦里甘。

(二十三)

书画冰轮任广思,胜春杨柳秀新词。

人生宽厚豪情写,海阔天高上善诗。

(二十四)

大智非谋真妙圣,人间到处有吾师。

底层荒叟亦须敬,百万芳邻也不辞。

(二十五)

风回解冻逢正月,会聚诗朋举酒樽。

紫气东来留腊雪,夕阳晚照友情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2/19修定稿

    【作者简介】

王世金,网名草根吟叟王世金。生于1946年季春,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诗刊》子曰诗社社员、东方文明传播会辽宁分会会员、大连市及瓦房店诗词学会会员,并[诗画天地]签约诗人。爱好诗词曲赋,亦笔耕不辍。近年来,在《中华诗词》、《新韵杂志》、《当代诗词传世经典》等纸媒及网络公众号发表作品三百余首。舞文弄墨,以文会友,诚拜天下文苑才杰。品世间百态,望诗意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我也学着去等你,看时间一分钟接着一分钟消失,随着它的消失,好像身体也被抽离了些什么。 听着车声飘扬在夜色里,视野跟...
    李译阅读 1,013评论 3 4
  • 《水性杨花》是我很久之前就想好了的一个故事,把这个故事写完也算是我的心愿。因为简书范围太小,以后会在云起书院上登录...
    南方的南生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