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来到来 让过去过去

上个月中旬的时候,我做了一件对我人生来说很艰难的决定。辞职!

其实想辞职这件事,已经想了快一年的时间。之所以迟迟没有下定决心,是因为对单位里的人十分不舍。在社会上已经混了快四年的时间,这四年里,也进过各种各样的公司,大的小的,正规的,不正规的,多多少少都有所接触。被老板炒过,也炒过老板。按理说,应当对辞职已经看淡了,可是这一次,却让我犹豫再三。因为辞职之后,跟工作上的伙伴,就不会再有之前那样频繁的联系了。

最后决定辞职的时候,没有跟身边的任何一个人商量。直接走到科长的跟前说了一声准备辞职了,科长是个很好的领导,看我15年已经上了快半年多的班,说让我再坚持一个月,这样就可以拿到半年的绩效奖。我说坚持不下去了,想把手上的工作交接完就离开。

科长点了点头,没有再说让我继续工作的话。其实去年自己身上发生了一些事,当时就在QQ上跟科长说过要辞职之类的话,科长已经劝过我一次。所以这次我提出辞职,他应当是不意外的。

相比科长,财务科的同事就比较意外了。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都在说让我再考虑考虑,一致认为我是冲动。但是冲动不冲动,只有自己才知道。

这份工作确实蛮好的,但是如果在这里,一直都不开心呢?

如果一两个月不开心,我坚持坚持能熬过去,也许我会继续留下。可是一年多过去了,我仍旧每天不开心,想起曾经的旧情感,想起那段感情带来的伤疤。

那些往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可是过不去的是我心里那道坎。

我总是说,再给自己一点时间,时间如果再久一些,说不定就能好起来了呢?

可是,无论过去多久,好像那些总以为能好起来的伤疤。却永远都在某一个时刻提醒着我,好不了了,不管过了多久,只要还在这个地方,只要我还跟以前认识他的人、跟他有关的事,还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我不管用多久的时间,都依旧好像跟他分别在昨天……

所以辞职那句话说出口,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新同事来的很快,我工作的单位出去容易,进来难。所以在做交接的时候,同事看着我,都觉得很可惜。好像丢掉了一份铁饭碗,以后我的日子会很难过。

说实话,以后没了工作,我还真不知道该干什么。当时跟我关系很好的人,私下里问我是不是已经找到了逼现在单位还要好的工作,我笑着摇了摇头。虽然一直想未雨绸缪,找到第二份工作再把手上的工作辞掉。可是这个想法刚冒出来的时候,我就立马又否决掉。

不是不想再为未来考虑了,也不是因为失去了曾经最看重的感情,就对生活毫无指望。自暴自弃从来不是我的风格,只是在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歇一歇了。

一年多马不停蹄的忙碌,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写稿,让我的大脑已经在超负荷的运转,很想在辞职之后,把手里这本书写完,然后背着背包,去一个风景秀美,环境安静的地方好好的住几天。

不去想还接下来要写什么书,也不去在乎那些纠纠缠缠的感情纠葛,就这么安安静静,心无杂念的住几天。放松过后,再充满斗志的过接下来应该过的日子。

说起来也好巧,辞职那天,我的领导问我:“辞职之后,有没有什么打算?”

我实话实说:“没什么打算,就是想歇一歇。”

跟领导说完辞职之后,下午就出现了网络上很流行的一位老师的辞职报告,报告上写: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财务科的同时把这句话跟我说,我笑趴在桌子上直接快起不来了,不知道这算不算我跟那位老师心有灵犀。

晚上回到房子的时候,躺在床上又睡不着觉,总觉得没了份工作,好像就是浑天度日一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直在想,当初来武汉,一半是为了梦想,一半是为了感情。现在感情没了,梦想在哪里都可以实现,毕竟写书又不会有地域限制,要不干脆回家得了。

想到回家,又想起当初来武汉的时候,跟老爸老妈说过的豪言壮语,让他们放心,我能把自己照顾的很好。在飞机上,我也立下了要回去,也得是锦衣还乡、荣归故里这样的誓言。

现在一想到这些话,觉得自己当初还是太年轻了。

人生不可能只有一帆风顺,会有高潮,也会有低谷。你不可能事实都是春风得意,应该要预见日后的不顺心。

只可惜,当初来武汉的时候,日子过的太惬意,让我忘记了还有失意这两个字。

其实这段感情刚结束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每天醒来,都觉得枕头是湿的。跟我关系好的同事,在单位还算不少。我算是单位里年纪最小的,那时候他们怕我孤单,一个人会胡思乱想,经常把我叫出来一起吃饭、晚上吃烧烤,喝啤酒,跟我讲人生的道理。

告诉我,其实人这辈子,不可能只谈一次恋爱,也不可能喜欢一个人,然后就顺顺利利的去结婚,最后就一辈子到白头了。

那种一见钟情的男男女女,最后爱的死去活来相携白首的,都只可能生活在童话世界或者电视荧幕上。在我看来万分心痛的恋情,其实在他们眼中,也只是分个手、失个恋这么简单,这还是往大里说。

那天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特别想喝酒,桌子跟前摆了好几罐子青岛啤酒,两罐下肚,又开了一罐,边喝边问:“那往小里说呢?”

我同事是个很直接的人,口无遮拦地说:“你年纪太小了,分分合合的也很正常,等两天他回来找你,你肯定还会回头的。”

会么?也许会的吧。仰头把酒全部喝完,等着他回头找我。

结果他真的回头了,却说的每一句话都跟刺一样让我生生的疼。

我写过很多故事,短篇的,长篇的,虐的读者哭的泪流满面,却没有虐到我,可是这次,我被他虐的体无完肤。

忽然想到一句很矫情文艺的话:如果你能转身看我,必会看见我泪流满面。

那天他走的时候,我一边哭鼻子,一边往自己住的地方走。像个无依无靠的孩子,事实上,在武汉我还真就是无依无靠。

我写过治愈系的文章,个人合集的,跟别人合集的。看到读者说我的文字里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只要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一看,就浑身都觉得有劲儿了。

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去看看那些曾经写过的文字,想从里面找到一些能够让我心情好起来的句子。只是看来看去,却一个字都看不进去。

如果你真正的喜欢过一个人,抱着曾经要跟他到白头的信念,那当他离开你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他对你的影响到底会有多深刻。

虽然离开他你不会死,也不会为了他去死。可是他却牵走了你的灵魂,让你像一具行尸走肉一般,虽然每天会按时上班,按时吃饭,按时睡觉,但也仅仅只能是这样了。你也只能仅仅只能是活着!

大付是我们隔壁办公室做发行的,比我大了了几岁。每次我跟他在一起,他总是把我当成妹妹一样。在我最难过的时候,他不厌其烦的跟我说,再熬一熬,你就会好起来的。让我坚持留在单位。

我也努力地尝试过去留下来,可是没有坚持下来。好吧,我承认,其实在某些时候,我真的挺脆弱的。

知道我辞职的时候,大付刚开始还不相信,平常我们两个人在办公室里总闹腾,以损对方为乐趣。所以听说我要辞职,当时还拍了两下手掌,说让我赶快走,每天看见我都烦了。

结果意识到我真的要走的时候,他很无语的看着我,用武汉话说:你真是个勺(你是个傻子)。

傻么?也许将来某一天我会觉得自己是个傻子吧。但是现在,我只是不想让自己再像个祥林嫂一样,每天跟个没事人一样上上班,开开玩笑,回到房子里,写完稿子后,抱着枕头哭哭啼啼。

这一年多的日子里,我真是受够了这样的生活。我不知道,长期以往下去,我会不会得抑郁症。

这绝对不是在危言耸听,有阵子,我除了上班之外跟同事正常的交流之外,下了班,一句话也不说,只是写稿子看书。没有任何的交际圈子,也不想去交际。

自我封闭的结果,就是书写的飞快,生活却是一团糟。每天基本都是晚上吃泡面渡过,就算在外面吃饭,也只是吃一点点就觉得饱了。

到了后来,吃饭不再是吃饭,只是为了不让自己饿肚子。

有一阵子,瘦的连四十公斤都不到。看着镜子里的我,都快认不出那是自己。

只要在原来的单位上班,就总会时不时的被人提起有关于他的消息。虽然不想听见,可是你总不能堵住别人的口,让他们不要再说。更何况,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我好。

只是个中滋味,也只能自己体味。

所以离开这个单位,成了我心心念念的事。

辞职之后,我第一个把结果告诉了老妈。一向很支持我的老妈,当时立刻让我回家。理由是一个女孩子只身在外漂泊,实在是没发让人放心。

我说,让我再想想,如果回去了,我能做什么。留在武汉,我还能做什么。如果回去之后,做的跟在武汉一样,为什么我还要回去呢?颠沛流离,难道只是为了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么?

从小学到大学,直至大学毕业,我一直都很独立。也很有想法,老妈几乎没为我操过什么心,没想到在我二十四岁的这一年,却让老妈担心了一把。

说实话,老妈让我回家的那一刻,我心里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觉得自己挺不孝的,跟我一样大的几个大学寝室的舍友,基本都已经稳定了下来,有两三个都已经做了妈妈级别的人物。只有我,只有我还在外面漂泊着,老妈本来以为我找到了可以相携一生的人,却没有想到现在我又成了一个人。

老妈说,如果回家了,至少我还有父母在,有父母,就算有依靠了。

可是我都二十四了,都可以当妈妈的人了,怎么还能去依靠父母呢?我想也没想的就跟我老妈说,我在武汉也挺好的,等我再奋斗个几年,能买得起房子了,接你们来武汉跟我一起住吧。

我是个什么样性子的人,老妈再清楚不过,如果劝了两次,我还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那说再多都是没有用的。她叹了一口气,又说,要是想不开了,就给她打电话。

老妈是个粗人,根本不会跟我通过电话来进行心理沟通。能说出这句话,倒是让我惊讶了一把。

我跟老妈说,会的。

没过两天,我哥哥也开始频繁的跟我打电话,却绝口不提我辞职的事。至于我分手一事,他更是问都不问。就是纯粹的跟我聊天,讲笑话。

我想,他大概是怕我寂寞吧。担心我在武汉没什么朋友。

我老爸呢,老爸打电话跟我说,要是缺钱的话,就问他要。

我跟老爸说,虽然辞职了,但是仍然会有经济来源,写书可以养活我,虽然可能会比原来上班的时候过的拮据一点,可是维持正常的生活开销还是足够的。让他放心,如果真的有一天要是过不下去了,我肯定会卷铺盖回去的。

老爸说,其实他从来都没怀疑过我会没办法养活自己,只是希望我能过的好一些。女孩子,不要在外这么拼,该享受的生活,应该要去享受。

一席话,差点没让我眼泪又掉下来。

我想,从现在开始,我是该学着去享受一下生活。趁着现在没有工作,可以想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哪一天还想上班,就再去找工作。可以继续去做会计,也可以转行做编辑。

如果日后,我习惯了自由散漫的生活,那就干脆不上班了,写写稿子,如果写累了,就出去旅行。

好吧,如果最后写稿子不能维持我的生活了,那我就找一份工作,踏踏实实的做个上班族。

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要这么任性呢?完全可以辞掉了现在这份工作,再找一份工作,接着写书。挣双倍的工资,难道不好吗?

好啊,这个世界上,有谁会嫌弃自己挣的钱多呢?

只是我的生活难道不要了么?全部都留给工作跟稿子?

过了几年这样的生活,难免会感到一些厌倦。趁着手上的出版合同还有几份没有写,不如趁此休息一下。

至于未来的事,那就等真到了那一天再说。

该来的始终会来,该过去的也终归会过去。我不能躲避,也无法躲避。

辞职,是个迎接未来的开始,却不会在这个地方就结束。它会让我每一天过的,都比原来更快乐,至于挣的钱多钱少,其实这两天,我除了写稿子,就是在咖啡厅里点一份精致的糕点,喝喝下午茶。或者将以前只管买,忙的没时间打理的花好好的修剪了一下。

又买了几本自己喜欢看的书,会挑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细细品读。

这些曾经对我来说很奢侈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在同事看来,我做了傻子的决定,在我看来,恰恰是我最想要的生活。

只要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就不会感到后悔,也不会觉得整日没事可做。相反的,你会觉得每天都会过的很充实。

说真的,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样的经历,或者你也正为一件事而犹犹豫豫,却不敢轻易的下决定,只因为别人眼中这么做是不明智的选择。

倘若你每天都在为此纠结,并且过的不开心,那你不如尝试着放手去做。

给自己一个退路,才能迎来另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或许那种人生,才是你真正想去拥有的。

只有让过去过去,属于你的未来才能够到来。

但愿你我的未来,能够如想象般的那样不再悲伤难过。但愿未来世界里的阳光,能如曾经最快乐的时光里那样明媚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三那年,我毕业了;高四这年,我毕业了。如若有得选择,我希望仅只毕业一次。 高三那年,我半迷茫半憧憬、半放...
    缱绻西风独自冷阅读 272评论 0 0
  • 这是一封与过去诀别的信,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某个人的青春,更是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 李飞,三年不见,不知你过得好吗?今...
    欧嘉言阅读 1,906评论 21 56
  • 大年初三家里来了一堆亲戚,大家帮着操持中饭的时候发现我妈床底下的铁桶里还放着几个月前剩下的酥肉。那是我爸去世办葬礼...
    清夜无尘001阅读 501评论 0 0
  • 1. 不久之前,和相识八年,相恋多年的男友分手了,谁能想到年前他还在吵着要去我们家过年,年后情人节刚过就说:我觉得...
    默姑娘阅读 363评论 0 0
  • 告诉自己,有人故意找茬是正常的。 告诉自己,她是故意找茬的 告诉自己,她正常情况下都表现的彬彬有礼,但是她私下就会...
    施说心语阅读 25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