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机会解读

职场机会解读

        之前我在会议上分享过如何解码职场机会,这次我写到简书里,希望我们在当下竞争激烈的职场环境中能很好的生存下去和快速提升自己。

理解职场机会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在现在的竞争环境下,想快速的实现目标,除了持之以恒的努力这些标配之外,如果我们能抓住一条快车道,能让你快速实现目标的这条道,一定会事半功倍。那怎么找到这条快车道,我认为一定要持续的抓住过程中的机会点,因为必须要意识到实现目标的快车道就是这些点组成的,而不是或者不要奢望单靠某个点就能实现。 

        近期我仔细思考了一下什么是机会,我认为机会是某件事情在外部产生的影响从而给自己带来的利益。           

        我认为是否决定机会不是取决于事情本身,和事情的大小关系不大,而是事情所产生的影响,你认为这件事的价值和在领导眼中的价值可能是不一样的,你觉得是小事,小动作,但是可能产生大影响,那么这可能就是你的大机会。理解这一点简单,但是你要想分析出某件事情能再外部产生多大的影响,这个就有难度了,想做好这一点要持续训练自己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                

        我对刚刚讲的两点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机会的价值取决于事情在外部产生的影响,实现目标需要持续的把握机会点。一个是我对职场机会定义,一个是职场机会的重要性。

挖掘职场机会

        在职场里面怎么挖掘出对你有利的职场机会,首先要学会的是怎么识别职场机会,也可以叫寻找机会空白,寻找竞争空间或者制造竞争空间。意识到有竞争才可能产生机会。

这里我分享一下怎么从五个方面去寻找机会空白。

一、做“别人没有做的”  

        只要从某个方面来讲是这件事有价值的,那么基本上都是值得做的,在某个方面别人都没做,那这方面大家都是0,但是你做了,你就是1。

二、做“一部分人做了,但结果都差不多的”

        只要结果都差不多,做过的人越多越好,这时拿出自己的结果就更能体现出反差,你对结果要求越高反差也会越大。

三、做“别人没做好的” 

        这条很容易理解,别人没做好,证明现在已经产生问题了,不然怎么能说别人没做好呢,所以你来解决好这个问题,这条是我们职场竞争环境中经常出现的。

四、分析自己的短板

         上面说的这些是属于寻找机会空白方面,挖掘职场机会还存在另一种方式就是寻找自己的短板。虽然每个人都不一样,都与众不同,但是我们都属于一个行业,一家公司,甚至一个团队,一个小圈子,我们都具有一些共性,你的缺点大有可能也是身边人的缺点,你在某方面做不好的,可能别人也这样,你的短板也很有可能是别人的短板。所以找自己的缺点不仅仅是审视自己,同时也可以让自己在未来创造出新的职场机会。

 五、主动去思考“正常”的事情

        我认为还有一种挖掘机会的方法,我对这个方法的总结是这样的,善于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思考。我们一般说自己是善于思考的人,可能大部分都是指自己遇到问题之后的思考方式,我认为这是属于被动思考,而真正善于思考的人会不断的去分析你(或者大部分人)认为一切正常的事物,分析事物为什么是正常的,同时去反复思考并挖掘出问题,或者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共享单车出现的之前,我们出门去乘地铁乘公交,我们在太阳底下撑着雨伞听着歌觉得一切都很正常,但是自从有人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时,你才想到,哦,原来在这个环节也可以提高效率,其实也就意味着原来我们每天觉得很正常的事情,在善于思考的人眼中,可能就存在着问题,紧接着久而久之你就会觉得如果出了地铁站没有看到共享单车,你就会觉得这种现象是“问题”了。在善于思考的人看来,很多你认为正常的事情,对他来讲都可以产生机会,这也是一种挖掘机会的方法。

        我对挖掘职场机会做个简单总结,就是要不断的做好别人还没做的、做好别人没做好的、做好别人做了但都差不多的,另外突破自己的短板,意味着也突破了大部分人的短板,具备了新的竞争空间,然后善于去分析思考你认为或者别人认为正常的事物,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或者挖掘问题。其实就是等于给自己制造新的机会。

把握职场机会,抓住职场机会对结果要具备高要求。

        为什么要对结果要求更高,寻找机会空白最容易的方法是找到“别人都做了但是结果都差不多,或者别人做了但是没做好”这两种情况,然后自己去做,从而对外部造成影响,形成反差,由反差程度和影响力度决定了你的机会价值,所以你要对结果要求更高。超越别人你可能会得到60分,而外部的期望有可能是90分,或者说你超越别人正在沾沾自喜的时候可能还没有达到机会价值的边界,要放大机会价值,就必须要贴近外部期望或者超越外部期望,在外部产生的反差和影响才能越大,机会价值才会越大。

        用努力填充你的机会空白。既然你对事情结果的要求提高了,那么剩下的就是自己来完成他,用努力来挑战和突破自己的能力。

        认识领导。在职场中任何事情,都不能无视领导的看法,可以这样说,领导是最能直接影响到你的人,做好本职工作是一回事,得到领导的认可是另一回事,有人不理解,认为得到领导认可是溜须拍马,见不得人的不光彩做法,但是学会和领导相处,懂得领导的性格、快速度过磨合期,站在共赢的角度和领导相处,和谐的推动事情平稳的往下发展才我认为才是正确的做法。

人生何处无风景,但最美的风景是进取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