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故事:致命跟踪

致命跟踪

(新故事 4200字)

文/叶有庆

农村落后、愚昧,已是老黄历了,如今乡村正在超越都市,成为新的热点。

朱国民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他在世纪之初,好不容易洗清泥腿子,成了一个城市人,不成想,才几年功夫,因为偶然的一次机会,被渐进的乡风陶醉,又一头扎回了农村。

这件事还得从朱国民跟踪老婆说起。那天晚上临睡前,他故意撒谎说,近几天太忙,明天就不回家吃中饭了。本来,下了这个决心是在暗地里,何况,这种事情声张不得,自然只有悄悄的才好。

这是一对奔五的夫妇,已经相濡以沫二十年,平日里老公从没怀疑过老婆,更没想过她背地里还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但最近一段时间,老婆行为反常,神神秘秘。尤其昨天,居然踩着“新闻联播”钟点踏进家门,联想到以前也有好多次没做午饭,他就忍不住问老婆一句都忙些什么呢?本来随口的,也没太在意,不想,老婆居然斜他一眼,连说了三个“保密”。早有人说没了信任才保密的,想不到两口子都到了这步,怕是离背靠背不远了,朱国民很是担心,不由的往茬里想了。

一大早,朱国民比平时提前十分钟出门,蹙进了小区的对面巷道,预约好的出租车正等在那。一会儿,老婆急匆匆出来了,他慢慢地跟了上去,连着倒了两趟市内公交,最后来到东城换乘站,坐上了204路乡村巴士。朱国民很纳闷,这趟车开往嬉子湖镇,终点就是他的老家双店村,去年才开通,莫非她惦记老家了?按说他们进城快十年,偶尔想回老家看看也正常,何须这么藏着掖着呢?不对,一定有事。

一路上,朱国民心绪不宁,好不容易捱到终点站,他看到老婆提着个包裹直奔厕所,就让的士找个掩蔽处,自己紧盯着厕所。好大一会,才有一位穿着时髦的妇女走出女厕,披一头大波浪。

朱国民心中疑惑,刚才怎么就没见这年轻女人进去呢?渐渐近了些,朱国民看清了少妇的脸,惊得眼珠子差一点掉下来,这不正是自己老婆吗?打扮得如此俊俏,这已是很多年没有过的,果然玩大的了,得亏今天跟过来,不然自己被蒙在鼓里,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解脱!

老婆顺着老街急急地走着,再一拐,上了一条通往西南方向的水泥大道。这里一直往下三面环水,原来有一条土路,连接着老街区与嬉子湖水泽、湿地,早年,朱国民在老家行船耕地,木船就是泊在前面不远的湾里。那个时候,船民们收获的水产和必需的日用品,都是在这条小路是来来回回的传递,舍此别无岔路,只是现在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朱国民也不急了,打发走的士,沿路慢悠悠地步行跟踪,走过一截,看见“嬉子湖生态旅游区直通专道”标牌,脑海里忽然就蹦出一个成语:“瓮中捉鳖”,他觉得挺滑稽,可这时怎么也笑不出来了。

不知不觉地就到了景区大门口,有块牌子特别醒目:“请排队买票进入”。朱国民停下脚步,前后左右环视一圈,哪里还有老婆的身影,就在他纠结要不要买票、要不要进去的时候,有个声音直冲耳膜:“老朱,你怎么来了?稀客稀客,快进来!”却原来是张念成在喊他。

他们两个是发小,都是船民世家,打记事时起几乎形影不离,童年难以磨灭的记忆里,总有他们一起玩水、一起摸鱼的片段。而后他们一起上学,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高考后,张念成去外地上大学,他回乡跟随父伯叔爷们搞船,才少了联系。前两年,他听说了张念成返乡、而且任职嬉子湖生态旅游区的消息,就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档口,张念成竟然找上门,力邀自己与他一起到景区服务。朱国民是直肠子,当时一点没有给情面:“好不容易才逃离那地痞人孬的湖稍苦海,再跑回那鬼地方,我傻呀?!”你张念成外面混得不如意了,回转了,还要拉我垫背,太不够意思!当然这后半句话并没有出口,他想他应该清楚,所以再后来几次在城里遇上,不等张念成开口,他都装出急火火的样子,推说有事,目的就在于躲避他。也正因为这个缘故,有好事的行走嬉子湖,一再邀请向导,他都不愿,生怕去了景区,碰上了张念成尴尬。不过骨子里,他更多的是不屑于前往,生养自己的故土,他太熟悉了,才几年时间,怎么可能有宣传吹嘘的那样子?真的那么好,自己,还有一大些的乡亲们,哪还用蛇行鳖爬地自寻出路,逃离出乡村呢?

人算不如天算,今天,自己终究还是回到了这个地方,而且,恰恰与张念成顶了正着,再那么样就是不够意思了。

张念成根本没想那么多,一见到他,显得很是激动,紧紧拉着他的手进了办公室。朱国民心里有事,也不言语,接过文员递来的茶水,咕咚咕咚地喝出响声,借以掩饰,而后就盯着脚背发呆。张念成看出了他的心猿意马,只好关照他先到外面随便逛逛,自己处理完事情马上过去找他。

出了办公楼,就是“方以智广场”,在靠近度假村的东南角,围着一大群人,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正在热烈地交谈着,朱国民的好奇还没来得及消解,一眼就发现老婆正混在人群里。他再顾不得掩藏了,立马往前凑,待近了些,只听老婆嘴里叽里呱啦的,还有老外絮絮叨叨的声音。挤进人群,朱国民站到了老婆身后,他老婆回头笑了笑,算是打招呼,一点儿不显得惊讶。这时,有个老外缠上来,一叠连声地“故的”、“伟瑞故的”,朝他老婆直翘大拇指。老婆转过身,又把他晾在了一边。

朱国民长舒一口气,心里反而平静下来,去广场边饮料亭买来一瓶苏打水,塞进老婆手里。老婆白了他一眼:“这还差不多!自个儿转转吧,我还有事,一会儿找你。”朱国民张张嘴,还想说什么,老婆已是脊背对着他,只好无奈的摇摇头,慢慢踱开去。

这时,张念成走了过来,问:“看见嫂子啦?”

朱国民点点头,盯住了他:“你让她来这儿的,是不是?”

张念成笑了,“你呀,牛脾气就是改不掉,还固执!这儿有什么不好呀?看人家外国游客,来了都舍不得走呢。”

“停停停。”朱国民抬起手臂,“我不管这儿好不好,我只问你,我老婆在这里做什么?”

“她呀,还不是听你的?!现在只是接待中心志愿者,还是我们景区的编外人事哦。”张念成拉他坐到长椅上,“记得年初,你不陪嫂子回乡那事吗?她伤心了好久。是在找姐妹们倾诉时,恰好遇上一个大姐,正在找人临时陪护女儿。她女儿刚毕业,应聘了接待中心外事经理岗位,做娘的不放心,说路远,又是乡下,想接送女儿上下班,单位却请不了假。你老婆歪打正着,做起了小丫头的保护神,又实现了回家看看的心愿。想不到吧,这一陪,你老婆就陪上瘾,迷上老家啰。我还以为你是动心了,让嫂子打前站呢……”

心中的石头落了地,朱国民才有兴致观赏周围的美景,广场、酒店、度假村,以及接待中心,一一仔细看过,觉得就是不一般,这些建筑群落错落有致,别具一番风情和趣味。不经意间,身体和心灵都无比的舒畅和放松。这些年,神经绷得太紧了,都是被城市密密匝匝的钢筋混凝土丛林压抑出来的,他曾担心过,说不准什么时候自己就会顶不住,但也从来没有想到过,有朝一日可以回转。

看他一脸陶醉,张念成不失时机地召来一辆景区游览车:“好吧?走,带你去看比这更好的景观!”

漕运码头、嬉子仙岛、水上乐园、户外拓展,还有瓜果采摘及农副产品生态体验基地,等等等等,走马观花,已然眼花缭乱,朱国民已然心动,若能驻足于此,定当乐不思蜀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圈下来,朱国民感叹美好乡村建设的伟大成就,也为故土家园的巨变而欣慰。意念至此,他开始理解了张念成,当初还只听进去了关于景区的美妙,说遵循整体布局,经过系统化治理修缮,滨湖、湿地与岸基设施配套齐备,使悠久地域文化与山水人文景观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让嬉子湖魅力无处不在。现在看来,绝不仅止于此,农村整体环境与面貌都有极大的飞跃,他的心底荡起了一波一波的涟漪。

中餐安排在旅游区养生酒店,老婆居然也在,他们自然坐到了一起。老婆迫不及待地问:“感觉怎么样?”“好着呢!”朱国民朝着她笑,一伸手,把她的发套扯了下来:“我说呢,怎么有这般好看的大波浪!”张念成也看着他们笑起来,“还是嫂子有计谋,不这样,哪能勾住你,要是跟踪到半路上掉链子,岂不白费力气?!”说得大家哈哈大笑。

酒足饭饱,一行人等都拥进了张念成办公室,张念成“咳、咳”两声算是清场,直接把话头甩向了朱国民:“旅游区水上拓展救援队长位子还空着,你来还是不来?”看他一脸的严肃,朱国民看向老婆,他老婆一脸的不屑,“你那个小游泳池教练再继续当下去,迟早得荒废了自己。城市人身份就那么好啊?反正我是决定回来了。”

身临其境,所见所闻,朱国民已经感觉出农村翻天覆地变化,许多方面甚至超越了城市,只怪自己孤陋寡闻。尤其打小练就的一身水上本领,简直就是为这个旅游区水上拓展救护量身打造出来的,何况还有被张念成特别看重的——那种旁人难得的优势——熟悉本地水文地貌。可要是马上答应,这弯子转得也忒大了,不行,得有台阶缓一缓。

“你怎么就知道我会跟踪你呢?”朱国民问他老婆。

他老婆得意地说:“我还不知道你?犟猪一个,总跟人反着来!谁让你有小心眼呢?我这叫对症下药,不愁你不入套。”当着一屋子的人,他老婆又把自己的心思和盘托出。

原来,自从儿子考取大学出外读书,特别是前年出国留学,他老婆有了前所未有的空虚。后来听老家来的人说,当地嬉子湖旅游区经常有外国人来,她就想,说不准有认识儿子的呢,于是动了过来寻访的心思。

第一次前来,还真遇上不少黄头发蓝眼睛的,她也不知道怎么跟人家交流,只是转悠来转悠去地看着,见他们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形态,想儿子周围的人应该也是这样的了,就放下心来。

后来一个姐妹的女儿应聘过来,有她做翻译,交流起来顺畅多了,加上受命陪护,前来景区机会也多了。外宾很客气,经常地向她翘起大拇指,称赞这里好,环境优美,人又善良漂亮,她心里甭提有多高兴,才冲淡了自己对儿子的思念之情。渐渐地,她发现不仅仅景区美,老家的一个个村落也一样的很美,就想着,得注意自身形象,不能给家乡丢脸。后来,在景区遇上张念成,她一点不奇怪,她有印象,之前他就专程去过她家几次,不过那么看重朱国民,一定要聘请他,还是出乎了她的意料。于是商议,想办法引得朱国民前来实地,这事儿便能八九不离十了。

“我不打扮漂亮点,跟景区环境不配不说,也难刺激到你呀?!”他老婆娇羞地看着他,“不过平时都是进景区后才换衣饰,今天担心你溜钩,要不跟着来景区,计划岂不泡汤?所以临时起意,提前去厕所换了衣饰,果然奏效。谢谢你的配合!”

朱国民哭笑不得,不想再纠缠这个话题,于是说:“张念成还算实诚,没有忽悠我,只怪自己被过去农村落后愚昧伤透了心。新农村建设、美好乡村整治确实不来虚招,这个集生态观光、渔业休闲、水上拓展、乡村度假于一体的独特景区,是我的故土,更是我的新家啊!”

张念成、朱国民这对发小的手,又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像个脾气古怪 变幻莫测的野孩子 有时候它温顺的让你觉得那么心旷神怡 有时候它阴冷的让你觉得想朝她的心脏发射 同...
    黄小骨阅读 287评论 1 3
  • 亲爱的弟弟,现在我坐在火车上写下这篇关于你的文章,想你的时候,恰巧你发消息给我了,这种刚刚好,真是好幸福。 小...
    你好大白兔奶糖阅读 502评论 0 1
  • 15岁时前女友离我而去,原来是在操场上大花盆下面埋了校草的尸体,难怪校草消失的那个早晨要和她一起吃烧饼。 18岁在...
    徐湘楠阅读 369评论 1 4
  • ——Merry christams In order to surprise me, you specifical...
    family_1347阅读 139评论 0 0
  • 孤独的人 昏黄的孤灯,了无一心 空荡的街道,没有一人 我像一只慌慌张张的野猫 躲进被黑暗遮盖的树林里 有三只叶子在...
    陈汐年阅读 666评论 1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