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损兵折将

          关云长挂印封金


诛文丑


却说袁绍要杀刘备,刘备不慌不忙说道:“明公只听信一面之辞,就要断绝原来咱们的情份吗?我自从徐州失散之后,二弟云长至今没有什么音信。天底下长得相似的人太多了,怎么能够因为这人赤面长须,就立即断定他是关羽?明公你这么聪明,怎么不考虑一下?”袁绍从来就是个没有主见的人,听了刘备的话,转而责备沮授说:“我误听你的话,险些错杀了好人。”

袁绍仍然请刘备到帐中坐下,商议如何报颜良之仇。帐下有一人应声说道:“颜良和我如兄弟一般,现在被操贼所杀,我怎么能不前去报仇雪恨?”刘备看说话的人,身高超过一米八,脸色蜡黄,正是河北名将文丑。

袁绍大喜说道:“非你不能报颜良之仇。我给你十万军兵抢渡黄河,前去追杀操贼!”沮授说:“不行。现在我们应该屯驻延津要塞,分一路兵马过官渡,这是上策。如果轻易渡河,中间或者发生什么变故,那我们这十万大军就再也退不回来了。”

袁绍大怒喝道:“你这话是要迟缓我的军心,白白耽误时间,怎么能成就大事!你就没有听说过兵法上最讲究兵贵神速吗?”沮授低头退出,叹息道:“决策者没有眼光,执行者贪功求胜。这涛涛奔腾的黄河水啊,我们就要被你埋葬在其中了!”他推托身体有病不再出来议事。

刘备说:“我蒙明公大恩无以报效,现在想和文将军同去出征。一是要报明公恩德,二是前去打探一下云长的音信。”袁绍听完大喜,命令文丑和刘备同领前部军马。文丑却说:“刘备是屡战屡败之将,对于我军士气不利。既然主公要派他去前线,我愿意分拨三万军兵给他作为后部。”于是文丑亲自率领七万军马先行,刘备带领三万军马随后。

且说曹操看到关羽斩了颜良,更加敬重,表奏朝廷,加封关羽为汉寿亭侯,铸成金印送给关羽。忽然报告袁绍又派大将文丑渡过黄河,已经到达延津。曹操先派人组织动员居民转到河西,然后亲自领兵迎击。


白马之战


曹操传下将令,安排后军作为前军,前军为作后军,粮草在前面先行,军兵在后跟随,摆出一个奇怪的阵形。谋士吕虔问:“粮草在前、军兵在后,丞相您这是何意?”曹操说:“原先粮草在后面,常常被人抢夺,所以这次我排在最前面。”吕虔又问:“如果被敌军劫夺了去,那我们怎么应对?”曹操说:“等到敌军到了后再说。”吕虔心中疑惑不解。

曹操命令粮食辎重在前,沿着河岸来到延津。曹操主力在后面,听到前军喊杀声起,急忙派人前去查看,随后报告说:“河北大将文丑兵马杀到,我前军都丢弃粮草后四散奔逃。后军又相隔太远,请示丞相怎么办?”曹操用马鞭指着南面高坡说:“我们先去那儿暂时躲避一下敌军锋芒。”人马急忙奔到高坡。

曹操命令军士都解衣卸甲歇息,把战马全部放开,文丑率领军马杀到。众将都说:“贼兵马上来到!快点收回马匹,退回白马迎敌!”荀攸急忙制止道:“这正可以用来诱敌,怎么能退回白马?”曹操急忙用目光示意荀攸,荀攸明白曹操的意思,不再点破。文丑军兵得到了曹军粮草车辆无数,又冲上前来抢夺战马,阵形乱成了一锅粥。

曹操看到时机已到,命令军将一起冲下土坡攻击,文丑军兵大乱。曹军四面冲杀上去,文丑挺身迎战,但军士却是自相践踏,文丑喝斥不住,只好拨马退走。

曹操在土坡上指着文丑说:“文丑是河北名将、谁能前去擒拿?”张辽、徐晃飞马齐出,大叫道“文丑休走!”文丑回头看到二将赶上来,于是按住铁枪,拈弓搭箭,正射中张辽。徐晃大叫道:“贼将休要放箭!”张辽低头急躲,一箭射中头盔,射去簪缨。张辽奋力再赶时,坐下战马又被文丑一箭射中面颊。那马跪倒前蹄,张辽摔落到地面。文丑回马赶来,徐晃急抡大斧截住厮杀。只见文丑后面军马齐到,徐晃抵挡不住,拨马退回,文丑沿河岸策马紧紧追赶。

忽然看到十多名骑兵,旗号飘扬,一将当头提刀飞马杀到,正是关羽,大喝道:“贼将休走!”关羽与文丑交马战了不到三个回合,文丑心中发虚,拨马绕着河岸败退。关羽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曹操在土坡上看到关羽砍杀了文丑,命令人马全面掩杀上去。河北军兵大部分落水而死,粮草马匹都被曹军重新夺回。

关羽率领数骑东冲西突,如入无人之境。正追杀间,刘备率领三万军马随后赶到。前面探马得到后报告刘备:“现在又是那个红面长髯的将军斩了文丑。”刘备慌忙骤马来看,隔河只望见一簇人马,往来如飞,旗上写着“汉寿亭侯关云长”七个大字。刘备暗谢天地道:“原来我的二弟果然在曹操军中!”想要过去打个招呼相见,却被曹军大队杀来,只好收兵退回。

袁绍率军接应来到官渡,扎定了寨栅。郭图、审配进来见袁绍说:“现在又是关羽杀了文丑,刘备却假装不知。”袁绍大怒,骂道:“大耳贼怎么敢如此欺我!”不大一会儿刘备来到,袁绍命令武士推出斩杀。

刘备问:“明公何故杀我,我刚出征回来有什么罪过?”袁绍说:“你故意指使你的二弟又杀我一员大将,怎么说是无罪?”刘备说:“且容我说完一句话就可以去死。曹操平素最恨我刘备,现在已经知道我在明公这里,他害怕我帮助明公,所以特意指使关羽诛杀二将。明公得知后必定大怒,这是想借明公之手来杀掉我。愿明公仔细考虑。”袁绍说:“刘备这话说得很有道理,你们两个差一点让我背负了害贤的恶名,还不快快退了下去。”袁绍再请刘备上座而坐。

刘备谢道:“承蒙明公宽大之恩,我也没有什么补报。我想派一名心腹人持密信去见关羽,让他知道我的消息,他肯定会连夜赶来辅佐明公。然后共同诛灭曹操,以报颜良、文丑之仇,明公看怎么样?”袁绍大喜说道:“如果我得到了关羽辅佐,那么胜过颜良、文丑十倍!”刘备立即修下一封书信,但却没有人敢前去送信。

袁绍命令退军武阳城,连营扎下数十里后按兵不动。曹操派夏侯惇领兵把守住官渡隘口,自己班师回兵许昌,大摆宴席宴请文武官员,表彰关羽的大功。曹操这时才对吕虔说:“我把粮草摆在前面是诱敌之计,只有荀攸猜到了我的计谋。”众人全都叹服。

正在饮宴之间,忽然有人报告:“汝南黄巾军刘辟、龚都作乱,曹洪接战不利,请求派兵增援。”关羽听说后说:“关某我愿意施犬马之劳,领兵前去破汝南贼寇。”曹操说:“云长刚刚建立大功,我还没有来得酬劳,怎么能再次派你出征?”关羽说:“关某我久闲之后必生疾病,甘愿再一次出征。”曹操很是感动,命令关羽点兵五万,派于禁、乐进作为副将,第二天便要出征。荀彧悄悄地对曹操说:“关羽常常有归去刘备之心,倘若得知消息后必定赶去,主公您不要频繁地派他出征。”曹操说:“你放心,这次如果他还能立功,我就再也不派他临敌了。”

且说关羽领兵将要到达汝南地界,扎住营寨。当夜在营外抓了两个间细押来,关羽一看,认出其中一人竟是孙乾。关羽叫左右退下,问孙乾:“我们自从溃散之后,你就踪迹不见,现在怎么出现在这里?”孙乾说:“我逃难后飘泊在汝南,幸亏遇到刘辟收留。将军为什么会在曹操这里?也不知道甘、糜两位夫人情况怎样?”关羽于是将前番事情细说一遍。

孙乾说:“现在听说主公在袁绍那里,我一直想去投奔。现在刘辟、龚都两人都已经归顺了袁绍,听说将军领兵来攻打,所以派我扮作间细来报告将军。明天他们两个人虚败一阵后,你可以速速保护两位夫人去投奔袁绍,和主公会合。”关羽说:“既然知道了兄长在袁绍那里,我肯定会连夜前往。但是我前番斩杀了袁绍两员大将,恐怕这事操作起来有点麻烦。”孙乾说:“那我先去袁绍那儿探听一下虚实,再回来报告将军。”关羽说:“我能够再见到兄长一面万死不辞,现在我马上返回许昌,立即前去辞别曹操。”当夜秘密派人送孙乾回营。

第二天,关羽领兵出阵,龚都披挂出阵。关羽说:“你们因何胆敢背叛朝廷?”龚都说:“你本身就是背主之人,有什么资格来教训我们?”关羽问:“你说说我哪里背主了?”龚都说:“刘备现在就在袁绍那里,你却跟随了曹操。这怎么解释?”关羽并不搭话,拍马舞刀向前,龚都败走,关羽赶上。龚都回身告诉关羽:“故主的恩情你千万不要忘记,你要迅速回去,我马上让出汝南地面。”关羽领会龚都的意思,驱动军马随后掩杀。

刘辟、龚都两人假装败阵,四散奔逃去了。关羽取得汝南州县,安民已定,立即班师回许昌。曹操出城前来迎接,犒赏军士。

宴席结束后,关羽回家后在门外参拜二嫂。甘夫人问:“叔叔这次出军,是否探听到了皇叔音信?”关羽答道:“没有”。

关羽退出后,两位夫人在门内痛哭道:“料想皇叔已经不在人世了!二叔恐怕我姐妹烦恼,所以不敢直说。”正哭时,有一随行老军听到哭声不绝,忍不住在门外禀报说:“夫人不要哭了,主人现在就在河北袁绍那里。”夫人问:“你是怎么知道的?”老军说:“我跟关将军出征时,听到有人在阵上说起过。”

两位夫人急忙召来关羽责问道:“皇叔从来没有辜负过你,你现在受了曹操大恩,已经忘记了旧日之义,不把实情告诉我们。这是为什么?”关羽叩拜道:“兄长现在确实在河北袁绍那里。我之所以没有向嫂嫂禀报,是怕走漏了消息。这事要再细细考虑,不能着急。”甘夫人说:“叔叔要抓紧时间。”关羽退出后寻思归去之计,坐立不安。

原来于禁探听到刘备在河北后,报告给了曹操。曹操命令张辽来探听关羽的意向。关羽正闷坐间,张辽进来祝贺说:“听说兄长在阵上得知了刘备音信,我特地前来贺喜。”关羽说:“故主虽在,却不能相见,有什么可贺的!”张辽说:“兄长和刘备之交,比起我和兄长交情怎样?”关羽说:“我和文远你是朋友之交。我和刘备,却是因朋友成为兄弟,因兄弟而成为主臣的关系。彼此根本无法相比。”张辽说:“既然刘备在河北,兄长是不是要去投奔?”关羽说:“昔日的誓言,我一辈子也不会背叛!文远你替我去向丞相致意。”张辽将关羽的话回报曹操,曹操说:“我自有计谋留下他。”

且说关羽正寻思之间,忽然报告有故人来访,等到请入后关羽却不认识。关羽问:“你是何人?”那人答道:“我是袁绍部下南阳人陈震。”关羽大惊,急忙让左右退下,问道:“先生这次来到这里,肯定是有要事相告。”陈震拿出一封书信递给关羽。关羽展开一看,是刘备亲笔书信。

信中大意是:“刘备和足下自从桃园缔盟后誓同生死,现在你为什么中间违背誓言、割恩断义?你如果真是为了求取功名、图谋富贵,我愿意献上首级帮助你成就全功。书信中有些话说不清楚,我焦急地盼望你来回复。”

关羽看完书信后大哭道:“不是我不去寻找兄长,而是因为我确实不知道兄长在哪里。我怎么能为图谋富贵而背叛旧盟?”陈震说:“玄德十分思念你,你既然不背叛旧盟,就应当马上前去。”关羽说:“人生在天地之间,做事有始无终的人,都不配称为正人君子。我来到曹营时说得明明明白,归去时也不能稀里糊涂。我先写一封书信,烦劳你先去告诉我兄长,容等我辞别曹操后保护两位嫂嫂前去相见。”

陈震问:“如果曹操不放你走,你有什么办法?”关羽说:“那我宁肯赴死,也不会久留在这里!”陈震说:“你先写回信,免得让刘使君失望。”关羽写信回复道:“我听说古人闻义不负心,忠不顾死。我自幼读书,粗略知晓礼义。有时看到羊角哀、左伯桃交住的故事,每次都会忍不住落泪。前番我守卫下邳城时,内无积粟,外无援兵,只想以死相拼,怎奈我肩负保护两位嫂嫂的重任,所以没有舍身赴死。只是想暂时栖身曹营,等待机会。前几天到汝南后我才知道兄长的音信。我现在就去当面辞别曹公,保护两位嫂嫂回归。关羽我倘若怀一丝异心,神人共戮。披肝沥胆,书笔难穷。瞻拜有期,伏惟照鉴。”陈震得到回信后返回不提。

关羽进入内门中禀报了两位嫂嫂,随即来到丞相府去拜辞曹操。曹操早知道关羽来意,就在大门上悬挂起回避牌谢绝来访。关羽怏怏不乐回来后,命令原来的跟随人等收拾车马行装,随时准备出发。吩咐宅中之人把所有赏赐的物品全部留下,一分一毫也不能带走。

第二天,关羽再次前往相府辞谢,门上又同样挂出了回避牌。关羽一连去了多次都是这样。关羽于是去张辽家中探问,想说说这件事情,张辽也推托有病不出。关羽寻思明白了:“这肯定是曹丞相不容许我走的办法,但我去意已决,怎么能再留在这里!”随即写下一封书信辞谢曹操。书中大意是:“关羽我已经发下誓言跟随皇叔,情同生死,皇天后土,都见证了我们的誓言。前番下邳城失守后我提请的三件事情,已经蒙恩丞相答应。现在我已经得知故主现在袁绍军中,想起昔日的盟约,怎么敢轻易违背?丞相给予我的新恩虽然厚重如山,但我却是旧义难忘。现在特奉上书信告辞,伏惟照察。丞相大恩未报,愿他日有机会我当牛作马再作图报。”

关羽写完书信封好,派人去相府投递。同时将多次接受的金银赏赐等物品全部封存在府中,把汉寿亭侯金印悬挂在大堂之上,请两位嫂嫂上车。

关羽跨上赤兔马,手提青龙刀,率领原来跟随人等护送车辆,直出北门。门吏拦住索要丞相手令,关羽怒目横刀,大喝一声,门吏全都吓得退到一旁。关羽出了北门后,对随从们说:“你们护送车辆先走,如果有追赶的,我在后面抵挡,千万不要惊动了两位夫人。”随从们赶上车,沿着官道出发。

却说曹操正在府中和谋士讨论关羽的事情,左右送上关羽书信。曹操看完后长叹一声道:“云长去矣!”忽然北门守将飞马报告:“关羽夺门而去,车辆鞍马一共二十多人,朝着北方而去。”又有关羽宅中之人前来报告说:“关羽封存了丞相所赐的金银等物,美女十名全都安排在内室之中,汉寿亭侯金印高悬在大堂上。丞相所拨给的人等都没有带走,只带原来跟从之人。一起出北门去了。”

众人听完全都愕然,一将挺身而出说道:“我愿意领三千铁骑,前去生擒关羽,献给丞相!”众人一看,此人是老将蔡阳。

正是:欲离万丈蛟龙穴,又遇三千狼虎兵。蔡阳要赶关羽,毕竟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挂印封金


黄其军

      作于2018年7月10日(古历五月廿七)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四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

“冢中枯骨”袁公路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二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