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跟“起泡酒”,到底是什么关系?

人们常常混淆“香槟”和“起泡酒”的关系。

仿佛葡萄酒只要有气泡的,都是叫“香槟”。

如果你留意下宴请饭局,就会看到这种状况,很多人喜欢把起泡酒叫成“香槟”。

事实上,香槟属于起泡酒,是起泡酒的一种,但反过来,起泡酒就不能叫成“香槟”。

就好比三文鱼是海鲜,但你不能指着海鲜叫“三文鱼”一样。

可能,你觉得这是小事,叫错了也没什么大碍。

但如果你在某些宴请正式场合,或者,跟异性约会时候,指着起泡酒叫“香槟”,或多或少会让你的形象减分。

甚至,还会冒出个人来,当场纠正你的叫法,那场面就尴尬难堪了。

当然,在宴请饭局上,仅仅知道“香槟”和“起泡酒”的叫法,还是不够的。

在我看来,气质优雅的你,最好还能讲的出一些它们之间的区别。

1

香槟、起泡酒,不同的定义

饭局上,当你看到香槟、起泡酒时,首先得明白,它们两个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起泡酒,是一个很宽泛的名字。

20度温度时,葡萄酒的二氧化碳压力大于或等于50千帕,就是起泡酒。

说白了也简单,餐桌上,只要有明显小气泡的葡萄酒,都属于起泡酒的范畴。

而香槟的定义就严格了。

只有法国香槟地区出产的,用传统方法酿造的起泡酒,才能叫做香槟。

起泡酒才不管这些呢!

在各个酒店餐厅里,你喝到的很多有名起泡酒,都是来自不同国家。

比如,卡瓦 Cava 来自西班牙,普罗塞克 Prosecco(如下图)、阿斯蒂 Asti,来源于意大利,塞克特 Sekt 从德国来。

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起泡酒,也都来自各个地方。

而香槟会告诉你,它只有一个“老家”,就是法国香槟产区,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所以,你在饭局上,要是听到“香槟”两个字,想也不用多想,他们说的就是法国那个香槟。

2

香槟、起泡酒,与法律的关系

当你摸着香槟酒瓶上的黄色锡箔纸,觉得“硬硬的”好玩时,要知道的是,香槟这个名字,还是一个注册品牌。

法国香槟人对品牌保护,从来都不含糊,哪像澳洲人,稀里糊涂地,连“奔富”这个中文名字都弄丢了,(没有商标拥有权)。

香槟的英文名“Champagne”,是受欧盟法律保护的,除了香槟地区,其他地方的起泡酒,都不能叫香槟。

“香槟”这个名字,在欧洲一直以来很受欢迎。

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其他地方,酿造出的起泡酒,历史上都曾叫过香槟。

当然,他们喜欢叫香槟,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谁让香槟在欧洲这么红火呢,备受英国、法国宫廷皇室的溺爱。

就跟现在国内有些红酒,喜欢打“拉菲”“奔富”的旗号,起泡酒一打上香槟的名字,立马就身价百倍,不愁销路,那钞票真是滚滚来。

香槟人一看,感觉不对,连阿狗阿猫都叫香槟了,这么鱼龙混杂下去,以后欧洲的名流贵族们,谁还会觉得香槟高档有面子?

于是,他们就把“香槟”就注册成“商标”,受法律保护,还自发成立香槟协会,满世界地打击“香槟”同名酒款。

你知道,西班牙著名的起泡酒为什么叫“卡瓦 Cava”吗?

这也是法国香槟人的“功劳”,本来它的名字是叫“Xampan”,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语中,是“香槟”的意思。

法国人对西班牙人说,你不改名,就等着吃官司吧,逼得西班牙人含着泪,把名字换了。

而“起泡酒”呢,就没有这些条条框框,谁都可以叫,谁都可以命名。

“起泡酒”,本来就是一个统称,跟“葡萄酒”、“红酒”一样,是个约定俗称的名字,所以,你在各种起泡酒的酒瓶标签上,都可以看到它。

3

香槟、起泡酒,葡萄原料的选择

如果宴席上,我坐在你旁边,我还会跟你说,“香槟、起泡酒,它们的葡萄原料也有区别。”

你会眨着大眼睛,感到好奇,“郑小塔,它们不都是葡萄酿的吗?”

确实是葡萄酿的,但也有区别呀!

前面说了,起泡酒跟葡萄酒一样,是一个统称,自然是,什么葡萄品种都可以酿起泡酒喽!

就像农村里的“米酒”,哪会讲究这是什么种类的米,什么级别的米,但日本清酒就不同了,只有极少种类、产地的米,才能酿造。

法国香槟也是一样,它只能用七种葡萄酿造。

除了这七种葡萄,其他葡萄酿的起泡酒,都不能叫做香槟,哪怕就是在法国香槟出产的,也不行。

其中,大部分香槟又是用三种酿酒葡萄酿的,霞多丽 Chardonnay、莫尼耶 Pinot Meunier,还有黑皮诺 Pinot Noir,我在《有些富人的爱好,是“研究”黑皮诺红酒​》中讲过。

其实,香槟也蛮像有些姑娘,总是闹着要减肥,出去聚餐吃饭时,这个不吃、那个不要,筷子只在个别盘子里动,时刻还提防着自己,不能多吃。

而起泡酒就像郑小塔我,来者不拒,“诶,老板,你有什么好吃的菜,尽管上,我都吃!”

4

香槟、起泡酒,酿造方式的差别

讲完葡萄品种,就该聊聊它们各自的酿造方式。

这一段可能对于你来说,有些枯燥,但到了饭局上,能讲出这些来,却是“专业懂行”的标志!

对于起泡酒,我已经讲了这么多,想必你也了解,不管用什么酿造方式,酿出来的,只要含有气泡,就行了。

大体上,起泡酒分为瓶中发酵、罐中发酵。

前者的典型是香槟,后者的代表作,是国内姑娘们超爱的“小甜水”阿斯蒂,就是《这种甜起泡酒,凭什么让中国姑娘们爱得疯狂?》这篇文章中的主角。

说到“发酵”,你估计有些不耐烦,“郑小塔,你讲些有趣的呀,别讲太专业的了!”

好,那我问你,“你知道香槟、阿斯蒂,含有的气泡从哪里来吗?”

你摇摇头,用超无辜的眼神望着我。

好吧,它们是从“发酵”中来的,这也就是我为什么提到“发酵”的原因。

起泡酒的做法,也就是产生气泡的方式,既可以从瓶子里获取,也可以从不锈钢罐中来。

但香槟的气泡只能是酒瓶中产生。

这么说吧,香槟是两次发酵的产物。

拉菲、奔富红酒,这些葡萄酒的酿造方法,只进行了一次发酵,就是把葡萄发酵成了葡萄汁,装瓶出售。

而香槟装瓶后,还要进行第二次发酵,将酵母和糖分,装入香槟瓶中,然后,酵母在酒瓶里分解了糖分,产生二氧化碳。

这样,才有了香槟打开后的气泡。

当然,香槟这种酿造方法,要花费很多人力,成本高,这也导致香槟价格居高不下。

但不这样做也不行啊,不使用“瓶中发酵”这种传统方法,就不能叫做“香槟”。

起泡酒就不一样。

现在饭局上,很流行的意大利阿斯蒂小甜水、澳洲起泡酒,就不是这种做法。

它们,还有大部分的起泡酒,用的是“罐中发酵”的酿造方式,一次发酵、二次发酵,都在不锈钢罐中,气泡的产生也是在不锈钢罐里。

你可以记下这段内容,下次凑巧在宴席上讲起来,就活脱脱是一行家,让人听得心服口服。

5

香槟是香槟,起泡酒是起泡酒

虽然香槟属于起泡酒,但在我们中国人心目中,总觉得香槟是香槟,起泡酒是起泡酒。

就像苹果手机一样,苹果是苹果,手机是手机。

你觉得是不是这样?

人们的印象中,香槟档次高些,起泡酒相对接地气些。

讲起香槟来,脑海里总会浮现出“浪漫”的景象,而起泡酒,仅仅就是一种酒而已。

男孩子跟你说,“请你喝香槟”,你会开心,但换成“请你喝起泡酒”,你什么感觉都没有。

是不是?

所以,讲到这里,你马上就明白,香槟、起泡酒在中国的“社会地位”是不一样的。

或者,这样说吧,如果把起泡酒比喻成一座金字塔,那么香槟处于上面的塔尖部分,是高端的起泡酒。

而我们印象和观念中的“起泡酒”,是底层或者中间的起泡酒。

甚至在国内,某种程度上,香槟就代表了起泡酒,这其实也就是很多人“指着起泡酒叫香槟的”原因。

就跟很多人讲“我们去喝个星巴克”,但实际上,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去喝个咖啡”。

当然,香槟和起泡酒的价格,往往也都不一样。

通常香槟一瓶市场价至少在四五百以上,而大部分起泡酒呢,在一百到三百之间,相对便宜些。

在饭局、派对上,你也不用怕叫错名字。

香槟还是比较好认的。

大部分的香槟,“脖子”以上部分是用黄色的锡箔纸包住,比较显眼,有的还会在上面,竖直写上香槟的英文名“Champagne”。

如果你还是担心认错,也可以拿起酒瓶,看上面的标签,如果是香槟,酒标上肯定有“Champagne”的字样。

香槟们的“家族荣耀感”,从来是很足的,会让你知道“它是香槟”。

就像姑娘们喜欢背的LV、香奈儿包包,最明显的不就是Logo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