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语法点,全国98%的英语老师都会忽略!

中英文标点符号的差异

中文的标点符号在秦朝出现,前清广泛使用,民国期间定型,本朝标准化。

莫非标点符号不太重要,老师们都不怎么讲,学生凭感觉用,以至于不少人用中文思维使用英文标点。

所以我就集中说一些标点符号方面的误区吧。

因为前一阵子改了不少作文,标点符号的用法错误太多了。


说多了都是泪。

顿号

英文没有顿号!!!

中文里的顿号表示并列成分,例如:

·小明英俊、耿直、多金、身材好。

在这里,英语用逗号。如:

·Xiaoming is handsome, outspoken, rich and well-built.

改考卷看到这样的用法,有点儿辣眼睛啊……

I went to supermarket and bought many fruits, such as apple、 banana、 orange、 peach、grape.


改正?去掉顿号,改成逗号,最后一个逗号变成and。

I went to supermarket and bought many fruits, such as apple, banana, orange, peach and grape.

书名号

英文也没有书名号!!!

凡是用书名号的(书、文章、报刊、艺术作品、电影等等),英文不用引号!不用括号!而是斜体(也有用下划线)例如:

Gone with Wind《飘》

The New York Times《纽约时报》

我活生生见过这样的用法:

We attended bookshop last Sunday and she bought a《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还有一个:I went to France this January and saw the painting 《Mona Lisa》.

我不管!你跟我说怎么改!


怎么改?还用说吗?删了书名号,变成斜体!

如果是手写作文,无法体现“斜体”,则可以下划线。

冒号

冒号,中英文都有。

中文里,冒号是提示性话语后的停顿,常用在“说、问”等动词后,引起下文的引文。英文也可以这样用(以前常用逗号),但是要注意:冒号后的引文要大写首字母,像这样:

The teacher made an announcement: "You are all staying for exam."

中文冒号还可用表示举例的地方,例如:

“例如:”“比方说:”等。但是英文在这些地方都要用逗号。

所以C老师特别无法接受这样的句子:

Jogging is good for your health, for example: it reduces weight, burns calories, boost immune system.

但是一二三四罗列事项时,可以用冒号,例如:

These are thepool rules:

1. Do not run.

2. Shower before and after swimming.

3. Bring your own towel.


建议你看看这个,比较详尽的解释冒号的用法。

http://www.grammarbook.com/punctuation/colons.asp

逗号

这也能错?

是的,我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别不信。比如你看看这个句子:

Xiaoming and I will go shopping, if the weather is fine.

有没有问题?

细心的同学发现了,这是我们常见的错误:这个位置的状语从句不应该用逗号分隔。

正确的写法是:

Xiaoming and I will go shopping if the weather is fine.

或者:

If the weather if fine, Xiaoming and I will go shopping.

练习,改正下面句子的标点符号错误:

You can’t watch TV, until you finish your homework!

Nothing will change, if you are not willing to put in any effort.


答案:去掉逗号,变成:

You can’t watch TV until you finish your homework!

Nothing will change if you are not willing to put in any effort.

间隔号

间隔号就是那个小黑点。这东西比较奇特,是专门保留给外语用的。但又不是外语用的!


间隔号用于中文翻译外国人名、专有名词等,用来代替英文中的空格。但是写英语作文就不能这么用!

比如你看人民日报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日会见俄罗斯总统弗拉迪米尔·普金”。没毛病。

你要写成:

“US President Donald · Trump met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 Putin”,我就没法帮到你了。


你们别用这种低级错误折磨有洁癖的C老师了!

破折号

写法:英文的破折号是一条短线(-),中文的是一条长线(--)!

中文破折号可以标示解释说明的部分。英文里有同位语这个东西,也表示对上文的补充、解释。因为语义功能相近,很多人就把破折号用在英文同位语之前。例如:

My best friend – Xiaoming, passed away yesterday.

这就是错误的用法。正确的用法是:用逗号 替换破折号。

例题:改正下列句子的错误:

Xiaoming, my best friend worked in a famous company – Tengxun.


答案:去掉破折号,改成逗号。

Xiaoming, my best friend worked in a famous company, Tengxun.

问号

问号搭配疑问代词,所以你一看到what ,where, how, why, who,就条件反射一样用问号了!

这能忍?

比如这样的:Where Xiaoming had been last night is unknown to me?

错!这是疑问代词做主语的 主—系—表陈述句,结尾应该用句号!!!

再看一个句子:

I am wondering why you don’t talk to me?

这也应该是句号结尾的。

练习:改正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错误。

1. I don’t know where he went last night?

2. Where did you and Xiaoming go last night?

3. You have to tell me why you went out with Xiaoming last night?


答案:

1. 去掉问号,变成句号。

I don’t know where he went last night.

2. 没错。这是特殊疑问句。

Where did you and Xiaoming go last night?

3. 去掉问号,改成句号。

You have to tell me why you went out with Xiaoming last night.

结语

标点是语言学习中最容易掌握的。但还有这样那样的错误。

同学们,可加把劲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私人谈话Last week I went to t...
    造物家英语阅读 133,845评论 2 57
  • 长假告罄。告别熟悉的家俚俗事走上陌生的工作岗位了! 既安然、心喜又忧虑、恐惧。孩子上大学走了,家事安排妥当。一切均...
    爱弥阅读 152评论 2 2
  • 黑龙江省第一家非洲林园在亚布力林业局正式建立。开园之日,威风凛凛的非洲狮——五只母狮和一只公狮,在刚刚返青的森林里...
    实实在在教语文阅读 162评论 0 0
  • 清明雨水哒哒响 伴随我心回老家 一颦一笑眼前现 一言一语耳边响 点点滴滴似昨天 眨眼已是十年前 十年功夫眨眼过 至...
    樱芷阅读 2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