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而志

亲爱的儿子,与其说你的成人礼给父母的一封信令我意外的发觉你成熟了,不如说你撰写的申请XX大学的个人陈述令我无比自豪,文思泉涌,倚马千言!

从小,你的作文就一般般,虽然一般般,但偶尔有一篇里面也会有一两句可爱到极致的童真言语,所以,为娘还是收留了很多小作文在你的成长箱里,隔几年翻出来自己一边看一边哈哈哈的乐一会儿。

“今天真是开心的一天”

“今天我又学到了一个知识”

“多么美好的一天啊”

“这是个有意义的一天”

直到五年级,你的作文,永远都是类似这样的结尾

儿啊,你就感谢为娘吧,从未嫌弃和指责过你这个不足,只是矢志不渝的挣钱,然后不断放血给你买你喜欢的书,哪怕是“老夫子”“奥特曼”一类无聊的漫画。我不知道你到什么时候才会写一篇有点水平的作文,但只要你爱书我就为你创造一切有书可读的条件。

儿啊,你还要感谢为娘的芭比你的外公,虽然他老人家早逝,但他还是培养了他的小女儿从小热爱文字,从小到大不断的写写写。很多时候,为娘写东西是为了纪念他和给你做做榜样。

你的18岁,在妈妈之前的盼望中终于来到了,但是,我突然发觉,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告诉你,交代你,提醒你。真想让时间停一下,容我交代几句话给我的长大的孩子。我还没做好功课,这个孩子,其实还小。

你从小到现在,在所有人眼里都一直被评价为“好孩子”,性格好,学习好,我知道你也自觉自愿地享受着这份五星好评。

可是,

孩子,

这个世界最怕的一个自我感觉就是“理所应当”!它不是的,它需要你的接纳和自我改变。

你是如此让父母省心的一个儿子,所以我突然担心起来,我担心在一帆风顺里长大的你的智慧不足以令你在面对突发危险事件的时候有足够的勇敢和圆滑来保护自己。我担心你太过天真遇人不淑交友不慎,我担心你不懂人际交往的人情世故导致没朋友孤独凄冷,我担心你太过阳光帅气遭人嫉恨,我担心你只顾追求更加优秀却遭人暗算,我也担心你喜欢哪个女孩子可人家根本无意与你令你痛苦不堪,我还担心你只顾小资情怀个性十足却不懂生活财富的积累而贫穷拮据失去了志向;我更担心我没把你的生活习惯和责任担当意识培养好造成你日后婚姻失败的诱因,我甚至荒唐的担心我哪天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挂了,留下你这个没娘牵念的娃有多可怜,我的天,我简直无法抑制自己的这些莫名其妙的担心项目,持续且疯狂增多。而这一切的担心,竟然是在你18岁的这个时候。

我不好意思去问其他18岁孩子的母亲们是不是也会有和我一样的念头,我为自己的担心既奇怪又羞愧。不知这些无聊的担心从哪里来的又什么时候能消失,短短几天我盲目的近乎焦虑。

这一切的担心,就是你一直太乖,从没给父母惹过麻烦也未让哪个老师头疼过,你从不做出格的举动,你也总是友好示人,你总是阳光快乐礼让三分没有和同学发生过是是非非,总是对长辈听话顺从不曾逆反嚣张。

这是不是好事?

这个问题对于有了四十几年人生经历的妈妈来说已经不好回答。

如果你还是18岁以前,我想作为你的监护人这当然是好事。

可是18岁,你带着这样无邪的微笑去独自面对大千世界开创你的人生时,我才发现,自己是不是享受了太多不操心的前端,而未在你将出发的行囊里为你备足必要的风衣雨伞,机智与果断,耐力与坚强。

夜不能寐……

孩子啊,仅仅是按照成人礼的要求彼此写一封信,可我就突然抑制不住泪流满面了,我不害怕任何挫折或坎坷临到我,我却不愿任何不幸临到我的孩子,我会像所有的母亲一样,抛头颅洒热血的护卫自己的孩子,却不愿孩子为自己负担一针一线。母子一场,你是上帝给我最完美的礼物,所以儿子,我会为你天天祈祷:

上帝啊,今天,请你照看这个18岁的青年和他的一生,让他会爱及被爱,让他虽经历坎坷却仍然积极阳光,让他虽有不如愿依然大智如愚,让他虽为生活繁忙奔波依然童心未泯,让他虽然会偶遇误会依然保持善良宽容,让他不是因苦难才懂得敬畏,而是因着拥有幸福而坚持信仰。

让他精神明亮,让他始终相信美好。

愿上帝祝福你,儿子。

————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16岁的我,刚进高中,恰是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每天心里仿佛住着一个大梦想家,在那指点江山...
    蒋小志jxz阅读 328评论 2 1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所以拖延的人可以长舒一口气。 哈,原来春天这位勤劳的姑娘也是会拖延的。她让平地...
    停云听风阅读 172评论 1 4
  • 每年评这个评那个,我总是不上心。 我感觉自己很高大上,不屑于这个。 但是,当你看到种种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心里总会...
    哆啦__阅读 236评论 0 0
  • 原文 来书云:“教人以致知、明德,而戒其即物穷理,诚使昏暗之士深居端坐,不闻教告,遂能至于知致而德明乎?纵令静而有...
    无住居士阅读 2,729评论 1 8